由於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變化快速,產品與產品間的上市時程大幅縮減,因此導致相關廠商必須加速其研發速度,縮減產品的上市時間。加上現今的消費性電子產品訴求便利可攜,裝置的設計方向皆以輕薄短小為主,間接也造成了開發上的困難。因此,如何快速且適當的使用SoC設計架構進行產品研發,則為進軍消費性電子的關鍵所在。

虹晶科技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何嘉量
虹晶科技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何嘉量

致力於提供專業SoC設計平臺解決方案與SoC設計服務的虹晶科技便指出,SoC是發展消費性產品最佳的解決方案。虹晶科技市場行銷處副總經理何嘉量表示,目前的消費性電子產品的發展特色為輕薄短小且訴求多功能,因此除必須克服在越來越小的體積內塞進更多的功能外,同時必需考慮更省電的設計方法。

何嘉量表示,由於消費性產品的特色是多功能,因此在設計上必須將不同的功能IP整合進IC之中,若此IP沒有先在系統及晶片上驗證過,SoC失敗的機率便會大大地提高。另外,在進行SoC設計時,最重要的便是CPU的使用。CPU能提供可編程(Programming)的能力,能在硬體完成後,以軟體的方式進行修改,藉此維持硬體的彈性;而CPU的另一個優勢則是提供差異化的能力,何嘉量表示,由於目前使用SoC解決方案做出的產品彼此差異不大,因此若要突顯本身產品的優勢便要靠軟體來增加特殊的功能,而要達成這樣的應用,則必須仰賴CPU來執行。他指出,功能強且效率好是CPU的基本需求,但100%的相容性與好的軟體支援,才是CPU選擇的重點。

而為了協助廠商克服以上的困難,虹晶科技推出了一系列的ARM SoC設計平台,能讓客戶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包含晶片與系統硬體、軟體驗證。虹晶科技ARM SoC設計平台,除了提供世界最小、最快且100%相容的ARM硬核(Hardcore)及晶片上驗證過的AMBA相關IP外,也能提供基本的軟體套件如嵌入式Linux作業系統、WINCE作業系統,以縮減客戶系統的研發時間。而低耗電(Low Power)技術則是虹晶解決方案的另一個優勢,何嘉量指出,虹晶能提供多電壓源多電壓(Multiple Supply Multiple Voltage)的實現方法,對於可攜式產品的電耗將有相當的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