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IC設計朝向SoC(系統單晶片)發展的趨勢,SoC的基本結構──SIP(矽智財)亦成為市場中重要性日益顯著的“無形”商品;根據工研院IEK-ITIS計畫之統計,1999年~2005年之間,全球SIP產業市場年複合成長率高達24%。在此一成長潛力雄厚的市場中,目前可說呈現群雄並起的局面,除了ARM、MIPS、Rambus...等知名SIP供應商,Synopsys、Mentor Graphics等EDA大廠亦在競爭行列,Tensilica與ARC等業者則是推出具設計彈性的技術為主要競爭策略。為拓展蓬勃成長的台灣地區客戶,以客製化(customizable)32位元RISC/DSP處理器與可設定式(configurable)SoC技術聞名的ARC,特派該公司技術行銷部門副總裁David Fritz來台主持新產品發表會,以顯示對本地市場的重視程度。

ARC技術行銷部門副總裁David Fritz
ARC技術行銷部門副總裁David Fritz

David Fritz表示,ARC自1998年成立以來,即一直致力於可設定式技術相關產品的開發,該公司目前的產品除硬體的32位元RISC/DSP處理器以及USB OTG、Ethernet MAC等週邊(Peripheral)SIP,亦包括即時作業系統(RTOS)與影音壓縮等嵌入式軟體,此外也針對SoC推出EDA工具,以協助客戶整合以上的軟硬體SIP並簡化SoC設計工作的複雜度。ARC此次推出的新產品ARC600,即是一包含數位音效平台與SoC開發工具套件之可設定處理器架構,David Fritz指出,ARC600以可設定式32位元核心處理器為基礎,因具備體積小、低耗電量與低成本的特性,搭配數位音效平台的音效codec技術,可應用在各種可攜式設備如MP3播放機、數位相機,或是數位影音設備如DVD播放機、Set-top-box等,在對市場價格變動敏感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具備一定的競爭力;該產品亦可結合SoC開發工具套件,提供客戶簡易的系統設計環境,縮短產品上市時程。除了產品技術方面的優勢,ARC在SIP授權費用上亦具備與其他競爭對手不同的彈性方案;David Fritz指出,ARC的授權金採三段式收費,在產品設計開發階段僅收取一筆較低的費用,隨後在產品正式量產與上市銷售時才收取較高的費用,可協助客戶降低風險。

David Fritz表示,ARC目前136項設計專利,授權予81家客戶,包括研發、工程與行銷等部門的員工總數約180人,分別在北美、歐洲及亞洲地區設有分公司,而IC設計產業的發展蓬勃的台灣亦是ARC積極經營的目標市場。目前ARC已著手加強與本地客戶之間的聯繫,除與數位相機業者華晶科技(Altek)聯手開發新產品之應用,也密切與台積電、聯電等晶圓大廠與各IC設計業者、IC設計服務業者洽談合作事宜;但由於一切情況尚未確定,ARC仍不方便透露可能的合作對象。此外在技術支援方面,David Fritz表示,ARC台灣辦事處目前雖僅設有一位技術總監,但客戶仍可透過代理商益登科技與原廠提供相關諮詢,未來該公司也將陸續增加本地之技術團隊成員,以提供客戶更全面性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