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伺服器不同於一般電腦伺服主機的概念,雖然它仍舊沿用大部份電腦伺服主機的設備,但是網際伺服器是十足的網際新產業,要有新的應用概念才能開創新的市場。過去電腦伺服器最主要的考量點就在於速度快、穩定性與高擴充性,這三點除了穩定性以外,其他對網際伺服器而言都不是重點。未來網際伺服器的主流市場將是精簡式、自動化與專用型的天下,這樣的市場也意味著新的創意比新的技術要重要許多。

既然技術高超不再是市場的保證,那麼原來在技術上略遜一籌的台灣製造業,就可以透過專用型網際伺服器來獲取較為高額的利潤,不再只是亦步亦趨跟在大廠後面加工製造的產業配角了。精簡式、自動化與專用型是必須一併思考的項目,例如針對只要提供客戶資訊服務的廠商,那麼便可以設計一種簡易型的Web Server,網頁的選擇與資料的存入只要按幾個鍵執行就好了,伺服器本身則用適當普通的PC架構,小小的LCD螢幕嵌在主機面上,其他的配備能省則省,一切與自動化啟動執行為依歸,有問題或當機時也只是按幾個鍵、調整一下,然重新開機就一切OK!

所以當我們願意去思考發展多元類別的網際伺服器時,台灣的製造業將會擺脫高度競爭、低利潤的惡性循環,現在的廠商就是頂多有幾年的好光景,而且能不能賺到錢還要帶一點運氣與原創廠商的拉拔。所以當Dell電腦已經積極在開發精簡伺服器,以美林證券的高度肯定下,台灣廠商也不能缺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