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每一種電子產業包括電腦、通訊、半導體、航太/國防、汽車與無線產業,需持續開發更為複雜的硬體設計與測試,工程師也需要具有愈來愈廣泛量測功能的測試儀器,特別是在高速串列傳輸匯流排、FPGA和RF訊號的量測應用上。示波器是測試與除錯相關硬體設計的主要工具,如何進一步延伸示波器功能,並且提高示波器量測利用率,讓工程師化繁御簡,便是升級示波器量測分析功能的關注重點。

圖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產品經理Brigham Asay。(Source:HDC)
圖為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產品經理Brigham Asay。(Source:HDC)

Agilent電子量測事業群全球示波器產品線業務部產品經理Brigham Asay表示,示波器需擁有足夠的頻寬,進一步量測各類高速串列傳輸標準越來越快的傳輸速度,並且要能結合邏輯與協定分析儀的功能,因應當今嵌入式設計中廣為應用的新技術。這種多重功能示波器的類比頻寬要大且規格多樣、邏輯協定的數位通道分析速度要夠快、混合信號觸發條件要夠完整,才能準確地分析控制信號與資料匯流排間的時序關係。此外,各種不同傳輸訊號分析需要客製化的除錯與相容性測試環境,藉由應用軟體選項支援各類串列匯流排、FPGA和RF量測需求,並依產業標準快速地執行相容性測試。

Brigham Asay指出,安捷倫所推出的結合示波器、邏輯分析和協定分析三種儀器功能於一身的新款示波器產品,不僅可進一步擴充MSO混合信號示波器與數位儲存示波器(DSO)功能組合,並且提供1、2.5、以及最高可達4GHz的類比頻寬,同時內建2 GSa/s數位通道,具備MSO混合信號示波器觸發條件,可有效分析控制信號與資料匯流排的時序關係。PCIe和USB適用的協定檢視器,工程師無須使用額外的測試設備就能提升除錯與測試能力。Brigham Asay進一步指出,此款示波器除錯應用軟體包括PCIe和USB的協定觸發與檢視,I2C、SPI、CAN、RS-232匯流排及其他UART微控制器的串列解碼與觸發,Xilinx或Altera FPGA設計的快速核心輔助式除錯,以及可在符合視覺標準的偶發信號上觸發的InfiniiScan等。相容性測試應用軟體包括通訊遮罩測試、DDR1、DDR2、DDR3、乙太網路與USB 2.0。

另外針對可攜式應用和價格較為低廉的示波器市場需求,Agilent也推出6款新機種,提供60~200 MHz的頻寬,每個通道配備多達20 kpts的記憶體,可讓工程師使用比其他同級示波器大上8倍的最高取樣率。此款示波器系列體積十分輕巧,深僅5吋,重量不到7磅,配備2或4個通道。Brigham Asay強調,與其他同類型示波器不同的是,此款可攜式示波器可透過序列模式功能,來協助找出難以捕捉的問題。工程師亦可記錄和播放多達1000次觸發,以清楚確認突波和其他的異常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