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的人口老化衝擊與環境整備需求,本文以銀髮高齡者的需求為核心,從「點線面體」的生活場域框架,透過連接不同的活動地點和移動方式,提供多種溝通互動和體驗感動,藉此分析未來高齡者對友善、安全、互動等科技需求,進而建構產業生態體系。

點:活動地點與空間,重視「友善空間」

「點」意指活動,指的是銀髮高齡者活動的地點、區域與空間。例如家庭、社區、學校、商場、餐廳、市場、公園與醫院等地方,也是各種高齡科技產業提供應用服務的場所。利用物聯網技術串聯空間裡的設備裝置、持續收集相關使用數據,運用人工智慧進行分析處理,再根據分析結果,提供銀髮高齡者智慧生活指引及服務,以營造友善環境。例如Amazon Go的智慧商店提供使用者「拿了就走」的技術,帶來良好的便利性與體驗,也彌補了勞動力短缺問題並節省人力成本。

線:移動方式與載具,強調「安全舒適」

「線」是移動,代表著銀髮高齡者「點」到「點」的移動方式與使用的載具。例如步行、自行車、搭乘汽機車與大眾運輸工具等。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銀髮高齡者的出行方式不只要能滿足其需求與安全,更要能提高銀髮高齡者的出行便利性與意願,並且可安全的使用如自駕車、無人機與智慧等移動載具,讓行動時能更加獨立自主。

例如日本的「WHILL」智慧代步車,能依據需求自動調節速度和方向,讓出行更加自主和安全;美國的「Waymo」自駕服務模式,具備電動車門、較低地板與舒適的內部空間,讓銀髮高齡者能依據自身能力與需求輕鬆自在地四處移動。

面:互動溝通與聯繫,強調「即時有效」

「面」是互動,是以高齡者為中心,使用數位平台、連接不同的角色或物件,建立各種溝通、互動或協同合作機制。包括人與人的社交互動、生活資訊的智慧推播、消費資訊的導購服務、醫療照護的健康管理服務等,協助提升銀髮高齡者的社會參與度,降低社會孤寂感,增進身心健康。因此更加便捷和智慧化的溝通方式,讓銀髮高齡者更加容易與親友、社會進行溝通互動,提升溝通聯繫能力與社交互動機會,進而增加銀髮高齡者的生活品質,例如美國的「GrandPad」銀髮平板裝置。

體:感動體驗與服務,重視「生態體系」

「體」是感動,指銀髮高齡者歷經「點線面」使用數位科技相關應用的切身感受,藉以獲得更好的溫馨關懷和獨立自主的生活服務,進而提升高齡者價值肯定、認同與創造。未來的高齡科技產業應注重產品和服務的體驗和感動,讓銀髮高齡者能輕鬆地感受到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和幸福。例如日本的「Robear」機器人及美國的「Echo Dot」智慧音箱等,可藉以感受科技的便利性和智慧化。

高齡科技產業是一個潛在快速成長的產業,需要開發出許多合宜使用的產品和服務。從服務設計的角度觀察,運用「點-線-面-體」的框架所建構的「生態體系」將有別於以食、醫、住、行、育、樂、工作與安全的分類方式。而友善科技的服務設計可以幫助更好地規劃和實現高齡科技服務,希冀能藉此概念開發更適合銀髮高齡者使用的數位科技產品和服務,提高銀髮高齡者的生活品質和獨立性,幫助銀髮高齡者享有獨立、健康及有尊嚴的生活方式。

(本文為李高銘、洪春暉共同執筆,洪春暉為資策會MIC所長,李高銘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分析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