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新锗材料速度可比硅快10倍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3年04月11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7536】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OSU)的研究人员日前宣布开发出一种可制造厚度为一个原子的锗薄片技术,并表示其传导电子的速度要比硅快上10倍,比传统锗材料快5倍以上。

新开发锗薄片技术的传导电子速度要比硅快上10倍,比传统锗材料快5倍以上。(图:OSU)
新开发锗薄片技术的传导电子速度要比硅快上10倍,比传统锗材料快5倍以上。(图:OSU)

新材料的架构与备受瞩目的石墨烯──由二维材料构成的单一碳原子层很相似。石墨烯由于其独特的属性,因此一直被誉为未来电子产品的梦幻材料,也吸引许多实验室相继投入开发,但距离商业化之路仍非常遥远。因此,俄亥俄州立大学化学系助理教授Joshua Goldberger采取了在传统材料上进行改良的方式。

Goldberger指出,许多人都认为石墨烯是未来的电子材料,但目前我们仍然使用硅和锗。而且,这些材料已经累积了六十多年的开发经验。因此,我们一直在寻求能赋予硅和锗更独特性能的方式,能以更低的成本让现有技术发挥更大优势。

最近在在线期刊ACS Nano上发表的一篇论文中,Goldberger和他的同事说明了一种稳定、单一的锗原子层,这种结晶材料称之为「germanane」。

此前研究人员一直试图建构germanane。而这是首次有人成功地成长出可证明该材料详细属性的足够数量,并证实该材料曝露于空气和水中时也同样稳定。

在大自然中,锗通常是以多个单原子层接合在一起的方式形成多层结晶,但单一原子层通常并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Goldberger的团队在每层之间建构了带楔形钙原子的多层锗晶体,而后用水溶解钙,插入空的化学键并留下氢,因而使其能剥离个别的germanane层。

布满氢原子的germanane化学性质要比传统硅更加稳定,它不像硅会在空气和水中氧化,这也使得germanane更容易使用传统的芯片制造技术。

研究人员指出,germanane 的电子迁移率可比硅快10倍,比传统锗材料快5倍。更高的迁移率意味着germanane可承受更多负载,更适合未来的高功率计算机芯片。接下来,研究小组将探讨如何透过改变单一层中的原子配置来调整germanane的属性。

關鍵字: Germanane    石墨烯  俄亥俄州立大學 
相关新闻
用蚀刻改造二维材料物理特性 成大团队创新研发石墨烯的崭新结构
MIT开发石墨烯新制程方法 有机太阳电池输出功率提高约36倍
东旭光电石墨烯超极灯 布局海外智慧城市建设
石墨烯价跌扩大应用面 3D列印线材受人注目
IMEC:7奈米制程发展仍待观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未来无所不在的AI架构导向边缘和云端 逐步走向统一与可扩展
» 延续后段制程微缩 先进导线采用石墨烯与金属的异质结构
» 提升供应链弹性管理 应对突发事件的挑战和冲击
» 专利辩论
» 碳化矽基板及磊晶成长领域 环球晶布局掌握关键技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9LRPKI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