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勇夺8项R&D 100 Award大奖 展现净零节能、生医科研实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1月17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621】

素有研发界奥斯卡奖之称的「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近日在美国圣地牙哥举办颁奖典礼,由工研院勇夺8项大奖,仅略少於研发经费为工研院3倍的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同时超越麻省理工林肯实验室、西门子医疗设备学院、NASA研究中心、陶氏化学、杜邦、3M等国际领导机构及大厂,且在「净零节能技术」、「生技医药领域」的获奖数量,也双双创下单一年度史上新高。

工研院勇夺8项「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获奖同仁於美西时间16日亲赴现场领奖。
工研院勇夺8项「R&D 100 Awards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获奖同仁於美西时间16日亲赴现场领奖。

工研院院长刘文雄表示,这次工研院总共在R&D 100 Awards勇夺8项大奖,均展现创新的价值,其中获选的奖项可概分为两大类:净零节能及生医科技。在净零节能技术有5项,例如:「VOC-3R近全循环利用-PI膜绿色制程创新」,帮助厂商将工作溶剂自行回收纯化再利用,并将废弃物资源化,实践绿色产品循环生产理念;「永续能源系统」透过软硬体系统整合,将多个低电压的分散式能源重新聚合整理,弹性提供电力;「O-RAN专网节能管理技术」则是5G智慧节能技术,可应用於电信、智慧工厂、智慧交通等多元用途。而工研院也将更深化连结美国在地创投,期能推动创新科技更迅速的进入市场。

以及「AI优化精准制造技术」提升工具机设备加工精度达5微米,帮助厂商抢攻高阶半导体领域等加工市场;「高效双模态原子层镀膜系统」,为全球首创双模态原子层镀膜,突破国外大厂专利屏障,满足半导体3D高深宽比孔内镀膜、多成份控制、原子层精密镀膜需求。

此外,生医产业作为驱动台湾下世代产业成长的核心之一,今年共获得3项大奖的成绩史上最亮眼,其中:「智慧射频热消融系统」能精准消融肿瘤,降低手术风险与利於伤囗恢复,是医生与患者福音;「新颖标靶青光眼药物」及「超分子复合技术应用於湿式黄斑部病变眼药水」前者提高眼房水排出的效率,後者则是治疗黄斑免打针,均充分展现工研院解决问题的创新价值与产业化落地成果。

R&D World??总暨总编保罗希尼(Paul Heney)表示,工研院和其它台湾机构每年都表现非常突出,今年工研院更是一马当先,远远超越其他竞争对手,其中获奖关键不只是技术推陈出新,而是真正的创新突破。当评审看到这些创新的技术反应是:「我怎麽没有想到这个点子?」这对工研院来说,就是莫大的赞美。

工研院自2008年首次叁与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以来,至今已连续16年获奖,累积了58项殊荣,其中有超过9成投入产业,不仅让工研院的创新能力有机会跃上国际,同时还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工研院将持续努力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从研发的起点,就对焦市场需求,进而创造终端价值,以科技力为民众生活带来改变,助力台湾产业转型跃升。

關鍵字: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DQUDEE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