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突破柔性电子挑战 凸版印刷成功研发1mm曲率半径柔性TFT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1年03月30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2796】

凸版印刷株式会社今日宣布,其世界首次成功研发了一种曲率半径为1mm的、可经受100万次弯曲的新结构柔性薄膜晶体管(Thin-film-transistor;TFT)。本产品不但柔韧性、耐久性和载流子迁移率强劲,还具有10cm2/Vs以上的载流子迁移率、电源开/关比为107以上等实用性特徵。凸版印刷的目标是研制出一种兼具以上特性的柔性感测器。

近年来,柔性电子技术已在可折叠智能手机等设备中得到应用,预计还可在穿戴式感测器、包括远程患者监控在内的医疗设备、智能包装、电子纺织品等消费产品等中得以广泛推广。虽然有机TFT柔韧性好、重量轻,因为具备不少优点而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柔性电子器件TFT,但其实它依然存在许多问题,如载流子迁移率低、可靠性和耐久性较差等。另一方面,由矽或氧化物半导体制成的无机TFT虽然具有较高的载流子迁移率,并且已经建立了大规模的生产工艺,但在柔韧性方面仍有改进的空间。因此,开发能够满足载流子迁移率、柔韧性和耐久性等所有特性要求的TFT已成当务之急。

针对这些问题,凸版印刷充分利用其独有的成膜、印刷和薄膜处理技术,在世界上首次开发出了一种新结构柔性TFT。本产品柔韧性极好,可缠绕在自动铅笔芯上;耐久性很强,可与柔性印刷电路板媲美。

此外,它的载流子迁移率比在电视机等产品中广泛使用的非晶??TFT高出10倍还多。通过将本产品与感测元件相结合,凸版印刷希??能够研制出一种具有高柔韧性和高耐久性的柔性感测器。

通过利用应用於批量生产的技术,凸版印刷成功研制了具有全新结构的本款产品。它除了保有晶体管的优良电气特性以外,柔韧性、弯曲性和耐久性也很强。在柔韧性和耐久性上,其曲率半径为1mm,在进行了100万次弯曲试验前後,没有观察到载流子迁移率变化等特性的变化。而其载流子迁移率可达到10cm2/Vs。

凸版印刷将不断推进制造技术的研发,在进一步提高新结构柔性TFT的柔韧性、耐久性和载流子迁移率等特性的同时,扩大柔性感测器的应用范围。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CIYN0SSTACUKA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