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研院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 大昌華嘉助培育光學加工人才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1月1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7767】

由於台灣精密光學產業發展一直在全球扮演重要角色,近年來也隨著光學系統在智慧駕駛輔助(Intelligent Drive)、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與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甚至低軌道衛星、光通訊等應用的蓬勃發展下,迎來了另一波契機。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儀科中心)今(16)日也正式啟動「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邀請國內外超精密加工學研團隊、法人單位,以及光電產業龍頭代表共襄盛舉,見證Nanotech 250UPL MP-G超精密加工車床的實作演示。

國研院儀科中心「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正式啟動,未來將以此實驗室推動超精密加工之合作研究與人才培育。
國研院儀科中心「超精密加工聯合實驗室」正式啟動,未來將以此實驗室推動超精密加工之合作研究與人才培育。

儀科中心則因長期致力發展精密光學元件製造技術,支援國家任務與學術研究的永續發展,打造前瞻學術研究、太空科技與半導體自主的精密光學研發基地,帶動台灣光學製造技術與產業升級,並與國際標竿廠商接軌。

藉此經過儀科中心串聯產、學、研能量之後,再透過聯合實驗室的技術互通與設備共享,培育精密光學系統設計與研製高階人才,並將光學玻璃鏡片的製造工藝延伸於合金等先進材料的超精密加工。即除了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光學鏡頭外,再加速投入研發次世代光學系統的光學元件,既協助台灣產業升級,更可將其精密光學元件製造技術推向世界,與國際接軌。

在產官學研一體的合作架構下,該實驗室除了原有的超精密加工機台、表面粗糙度與高精密非球面量測設備外,同時由全球前3大超精密加工系統供應商之一的美國穆爾集團奈米技術公司(Moore Nanotechnology Systems, 簡稱Nanotech),提供最新Nanotech 250UPL MP-G超精密加工車床,並且由代理商台灣大昌華嘉公司(DKSH Taiwan)協助設備建置維護與技術支援,讓台灣學研團隊也能訓練使用國際最先進的機台。

同時邀請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成功大學、中央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科技大學、虎尾科技大學、淡江大學及正修科技大學等,分別在台灣超精密加工技術、精密機械設計與光學檢測等跨領域研究團隊加入。

儀科中心的精密光學研發製造服務平台在導入Nanotech超精密加工技術領域的軟、硬體支援服務之後,未來還將尋求整合更多廠商在軟硬體設施合作,形塑完善的超精密光學設計製造人才培育基地;並與學研團隊協同建置完整訓練機制,將為台灣產業界培育國際等級之超精密光學加工人才。

關鍵字: 超光學加工,國研院  國研院儀科中心 
相關新聞
國研院儀科中心正式更名為「台灣儀器科技研究中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114.12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