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Dell大砍面板訂單 台韓面板廠受波及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5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9172】

國際大廠戴爾在11、12月對監視器面板砍單估計高達60萬片,台韓面板廠與監視器代工廠幾乎都被波及。市場認為,戴爾的液晶監視器全球市佔率高達二成以上,淡季庫存過高的問題將會影響到面板報價,整個不利狀況恐會延續至明年首季以後。

原本市場已傳聞戴爾監視器面板庫存過高狀況,並已經出現砍單動作,不過規模僅在20萬片左右。但根據國內面板廠高階主管指出,這一波砍單狀況規模不小,11、12月砍單幅度已經高達60萬片,其中南韓兩大廠被砍20萬片訂單,台灣則被砍40萬片訂單,友達、奇美、華映、廣輝等廠商通通名列其中,彩晶做戴爾監視器面板訂單比重偏低,受創程度相對較輕微。

實際上,戴爾補庫存需求僅持續到10月底,11月起進入OA產業的淡季,戴爾以調整庫存為由,縮減TFT面板大廠訂單,縮減幅度高達20%至30%,也造成監視器面板報價開始出現鬆動跡象。

市調單位iSuppli產業分析師鄭偉智指出,戴爾原定今年液晶監視器出貨目標2000萬台(全球規模約1億台),目前看來,今年出貨規模可能會下修至1600萬台左右。在戴爾液晶監視器的主要代工廠方面,包括冠捷、光寶、明基與群創估計都將受到程度不等的影響。

據指出,目前在戴爾系統端的成品庫存倉庫,已經有高達160萬台的監視器庫存(約當戴爾六週的庫存水準),拓墣產業研究所分析師賴文漢認為,一般庫存水準在三、四週算是正常,六週已經是可接受水準的臨界高標。

據了解,友達11月及12月交給戴爾的監視器面板報價,已下滑三至五美元,而友達OA面板營收比重過高,已使其11月營收成長趨緩,甚至比奇美還不如。

監視器廠認為,以歷史經驗來看,監視器面板報價一旦開啟跌勢,至少會維持半年至九個月,且會跌破上一波起漲點,監視器開始跌價的狀況可能會促使面板廠更積極轉往TV面板,或是將監視器主流推向更大尺寸。

監視器廠指出,OA產品這波跌勢可能要到明年中,且由於上半年原本就是OA產業的季節性淡季,報價有可能下探新低點。本土法人認為,OA產品十一月下跌的幅度超過預期,以市調單位公佈的預估報價來看,監視器面板價下跌幅度在3%至5%左右,OA產品趨於弱勢的報價將會引導面板大廠將產能轉往TV市場,二線廠商產能如果無法分散,OA面板報價恐怕還是有跌破現金成本之虞。

關鍵字: TFT LCD  戴爾  LCD 
相關新聞
戴爾推出新一代款環保筆電 採用更多永續材料與包裝
戴爾與Teach for Taiwan攜手 共同強化學子數位學習環境
獲取邊際系統數據價值 戴爾科技集團推出全新方案與合作計畫
支援WiFi 6E與5G LTE 戴爾新商用PC強化連網與協作功能
戴爾發表十大創新引擎 推動IT現代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4.16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