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区块科技与法务部共创司法联盟链里程碑 解决数位证据三大问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7月13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233】

今13日法务部正式对外公布的「司法联盟链」为我国司法科技化立下重要里程碑。有别过去只在单一机关导入区块链应用,这次全面串连司法与执法机关,区块科技作为技术提供厂商,运用区块链不可篡改、信任透明等特性,建立司法联盟链。

今13日法务部正式对外公布的「司法联盟链」为我国司法科技化立下重要里程碑
今13日法务部正式对外公布的「司法联盟链」为我国司法科技化立下重要里程碑

未来从警调第一线搜证至检方侦查及院方验证阶段,都可透过区块链在流程中确认数位证据与最初扣押时的证据为同一,未遭窜改并能於各环节快速验证,从现行须花费以「月」计的验真程序中,缩短到以「分」计,效率提升数千倍。除了加速侦办与诉讼效率外,亦能提高证据有效性,并保障当事人权益。

以传统数位监识而言,监识人员必须先利用设备复制第一线工作人员所搜集的数位证据,制成映像档,再以该复制的映像档还原数位证据进行监识工作,其中证明该复制的数位证据与原始的数位证据的同一性,即为两者的杂凑值,杂凑值运为资料经由数学演算法运算後所得出的数值,可理解为资料於数位世界独一无二的数位指纹,若资料改变,则杂凑值便会与原先的大相径庭。

然而,随着网路世代的更迭,现代人更有大笔资料存储於云端空间内,数位证据虽为同一形式,但取证手段将因存在实体硬碟或网路空间而有差异,而攸关证据能力的法律基本议题也随之产生,当对造律师对於数位证据的真实性有所争执时,云端证据无法如实体数位证据般,可提出封存硬碟中正本与??本的核对,故针对云端取证当下之时间点,以及该数位证据之杂凑值即变得至关重要,而区块链技术的金钥签章和上链後的数据完整性及不可篡改性,可无缝地应用在数位证据领域,当下搜证及上链纪录可於未来於法庭上对证据有所争执时,有效证明证据的同一性,如此取信於法庭,保障权利。

由区块链与资安专家组成的区块科技(BlockChain Security),是国内少数专精区块链技术层面应用,并整合资安监识与证据保存的业者,也是本次幕後的司法联盟链国家队,负责技术支援所有的联盟成员包含司法部、法务部、高检署、警政署与调查局,协助架设与串连机关间的节点并设计智能合约。

区块科技致力於以区块链技术解决第一线数位存证过程中面临的瓶颈,得力於团队於数位监识深耕十馀载的资历,区块科技更能从实务层面出发,研发切合法规及现实场景之搜证解决方案。

除了供执法单位所使用之产品,区块科技亦有研发供一般民众使用的解决方案,例如线上签约存证以及数位存证信函服务,传统纸本存证信函透过邮局做为公正第三方,保存信件??本以供查阅证明,且须依规定格式缮写、寄双挂号;数位存证信函则是将实体形式移至数位世界,基於区块链的信任机制来验证资料的真实性。数位存证信函的使用方式与一般寄送电子邮件并无差异,寄件人撰写电子邮件时,将特定电子邮件地址加入??本CC,授权平台取得邮件??本,平台成功接收到邮件??本将加密储存於云端,杂凑值储存至区块链,因此区块链可作为公正第三方,验证电子邮件??本及正本杂凑值的同一性,达到存证的作用。

近三年新冠肺炎的疫情影响,大众出门频率降低之外,也更加深民众对电脑、行动装置与网路的依赖程度。根据英国We are Social统计,台湾网路使用者占人囗91%,云端、通讯软体、社群媒体成为日常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随着民众在网路的活跃,新兴犯罪模式与场域也早已悄悄转移至数位世界。

以2021年警政署统计的网路犯罪率超过12,000件,投资诈骗达4,904件,财损金额已达20亿元,然而此仅为冰山一角,网路犯罪的兴盛,证实了当今诉讼上的证据俨然从实体过渡到数位,举凡社交、行动、个人活动轨迹皆可能以资料形式存储於终端设备或个人电子载体中,指数型增长的数位讯息,其价值将难以估计。

司法联盟链初步强调於数位证物的数位指纹(Hash)存储,然而其应用形式也不会仅止於刑事场景中,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皆能有更宽阔的衍生应用空间。

尽管区块链基础建设已落地实施,然而尚需要国家法规的调适,未来可??司法联盟链此生态体系,逐步推展至其他与司法侦查审判有密切关系之机关、机构及团体,因而可想像,从公部门之检警系统乃至公证人事务所、私人的律师事务所均能同步共享数位文件,并且执行在线公证、在线司法鉴定、在线仲裁等职务,此皆指日可待。

關鍵字: 区块科技 
相关新闻
区块科技携手产业界 推出区块链不动产线上签约与存证平台
新创区块科技与Openfind合作 推出数位资料存证安全方案
台湾区块链新创与数位监识国际权威联手 公开BEC防诈解决方案
新创「区块科技」推出Email上链工具ChkSender 防堵商业电邮诈骗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11M5GSTACUKP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