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仁宝5G+车联网有效提升铁道安全 助智慧铁道创新有成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2年09月06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635】

仁宝电脑近年致力於多元化的产业发展与布局,自2020年起发展5G与车联网智慧应用解决方案,并於今(6)日发表在交通部与台铁的指导下推动智慧铁道相关应用服务,整合国际标准3GPP的5G即时传输、C-V2X蜂巢式车联网先进无线连接技术与AI影像辨识技术,打造业界首创的「5G智慧铁道安全预警与决策系统」,以先进通讯技术及数位分身(Digital twin)平台促进产业发展,有效提升铁道安全,带动智慧交通技术与服务创新。

尖山埔平交道试运行路段,以5G+车联网技术加强平交道防护,并给予驾驶员更多的紧急判断时间。
尖山埔平交道试运行路段,以5G+车联网技术加强平交道防护,并给予驾驶员更多的紧急判断时间。

该系统包含3项主要产品:路侧控制单元、车载警示单元、维修人员警示单元,串联列车、平交道、维修工班与数位分身平台;同时针对「平交道防闯警示」、「轨道工安预警」、「铁道列车追撞警示」3大应用场景,提供侦测与安全预警服务。

在平交道防闯警示方面,仁宝系透过摄影机的AI影像辨识与光达物件混合侦测技术,进行全天候全时段判断,一旦发现异物闯入或在平交道范围内逗留,系统就会立刻发出告警讯息与即时影像,通知2公里外的列车驾驶员与数位分身平台,藉此提升列车、乘客与用路人安全。其次在轨道工安预警,则是透过铁道维修人员携带的警示装置,当列车进入警示距离将发出通知,以提醒列车驾驶员注意及维修人员??避,避免工安事故发生。最後,在铁道列车追撞警示方面,当两车靠近并进入警示距离时,系统会发出告警讯息提醒驾驶员,避免追撞事件发生。

依计画主持人及仁宝智慧装置事业群总吕俊宽监表示:「该系统不仅提升台湾铁道安全,还能向世界展示5G、车联网与铁道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能量。」5G+C-V2X为国际3GPP通讯标准,也是5GAA在发展车联网与自驾的重要通讯协定,可直接应用於所有轨道场域、如台铁、轻轨、捷运、森林火车,是未来智慧城市与交通场域不可或缺之关键技术。

仁宝智慧装置事业群研发中心处长江国钦也指出:「团队成员透过架设多重感测器,并结合本专案特有开发之平交道障碍物事件决策整合演算法,确保铁道安全零死角,达到全时段全天候高达98%的监控准确度,极大化5G+车联网智慧铁道的安全防护成效」。

交通部科技顾问室叁事兼主任王穆衡进一步表示:「交通部从去年开始因应5G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所谓的5G应用到交通专属领域的合作计画,仁宝公司是我们在这计画中千挑万选下的团队,他们的题目专注在我们的铁道安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从一个技术厂商的角度,真正进入到我们场域。」并於新北市莺歌尖山埔平交道路段进行试运行,以更智慧、安全且便捷的方式优化铁道安全防护,促进智慧铁道产业发展。

接下来关於商品化与国际化部份,王穆衡也强调:「我们更期待今天这样的工作能够持续下去努力、甚至更深化,从技术应用正式变成一个服务、商品,让这样的成就不只是在台湾发光,也能够有机会带到全世界。」在上述服务上线後,仁宝除持续深化5G车联网技术,还会因应地方政府的智慧交通需求,以其在5G车联网应用领域的领导地位与完整产品组合提供最隹协助,为台湾铁道安全贡献心力。

相关新闻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工研院联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产业链 建立航太级3D列印粉末量产技术
NUM FlexiumPro CNC系统支援各种机床的调整和自动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7M7IAG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