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机械公会力邀台日TPS大师 助力厂商推动精实管理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4月29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2802】

近年来机械业透过产官学界通力合作导入精实管理(TPS)变革,用来消除机械与零组件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并提高效能,进而促成节能减碳的效益已逐渐显现。今(28)日由机械公会和工研院在东海大学举行的「2023 台日TPS大师论坛」,便吸引超过250位机械业产学研代表与会,包含20多家企业动员内部精实改善团队叁加。

论坛主席、讲者及与会贵宾大合照
论坛主席、讲者及与会贵宾大合照

会中除邀请机械公会工具机专委会长庄大立担任主席、台湾引兴公司董事长王厌华担任主持人,并促成东海大学教授刘仁杰及顾问桑原喜代和两位TPS大师,进行专题演讲及座谈;崴立机电则在会中分享於2010年导入TPS的经验,并展??疫情後工具机产业生产变革的方向。

经济部工业局金属机电组??组长邹宗勋首先肯定机械公会,自2020年起协助办理TPS补助计画,3年来已有近80家获得补助。今年仍将持续推行「数位化精实管理TPS补助计画」,并锁定精实管理融合数位化系统工具为主轴,藉由二者整合运用,有效协助产业朝向供应链精实生产迈进,促进产业链有效减少浪费。庄大立进一步指出:「受惠於政府积极推动TPS,鼓励厂商致力降低企业营运管理成本,消除不必要的浪费,便是最好的推动节能减碳手段。」

主持人王厌华也引用2014年四月在国瑞汽车30周年厌酒会中,丰田汽车第四代掌门人丰田章男社长给予的叮咛:「TPS不是只有去做、会做就好,重点在持续不断的做;而且要做到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今天更好!唯有全员叁与才能成功的持续改善,无形中就会建立属於各家公司的改善系统,避免像骑脚踏车一样,停下来就无法前进了。

在这次活动中,日籍顾问桑原喜代和也分享2011-2018年间辅导崴立机电的经验,包括装配节拍化、资材的配套供料、单体组装单件流、机械加工流程化,以及结合人本与源流的问题解决模式,并活用数位工具。崴立机电最後藉由实践TPS,改进其作业欠缺标准、孤岛作业,导致库存愈多却缺料愈多的情况,透过积极推动生产变革,在其综合加工机装配线上导入节拍式生产而获得成功。

桑原喜代和还强调:「企业推行TPS不会立即见到成效,而是必须有耐心持之以恒的进行。例如在日本丰田集团已经实施50年、森精机与OKUMA公司也投入大笔预算进行。OKUMA 公司认为,工具机业的企业竞争,除了要仰仗公司所生产的机械本身成本与性能竞争力外,最能掌握控制这些OT技术者,才是决定今後接单竞争胜负的关键!」

刘仁杰则以他指导过国内外上百家企业推动TPS的经验,分享工具机产业该如何实践,并培育人才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刘仁杰认为:「目前工具机产业推动TPS,将要面临两大新挑战,也就是实践精实产品开发;以及从深入顾客使用现场开始,实践精实客制化管理。」

也就是说,工具机厂商必须将精实观念运用在产品的企画、设计与试作流程中,促使资讯流程合理化、经验共享与问题解决,从产品开发的源头就彻底消除浪费。至於实践精实客制化,则须从长期以来关注竞?对手的角度,开始转向以顾客需求为导向,练就为客户创造最大利益的能力。最後与会者皆认同导入TPS,将可优化台湾累积已久的惯性制造现场,串连起供应链共同生产变革,全面提升台湾机械供应链的竞争力,也是迎接供应链重组时代来临,能否再次伟大的不二法门。

關鍵字: 智能  机械公会 
相关新闻
TIMTOS 2025叁展报名4月23日起跑 聚焦整合带动创新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工具机禁输俄吃闷亏 机械业叹市场拱手让人
台湾机械业宣示2035年目标:产值破3兆、附加价值率35%、人均产值600万元
台湾机械业元月出囗止跌回升 工具机年减18.2%未见起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DP0692STACUKO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