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Discovery《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 看见台湾隐形冠军强大技术底蕴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06月19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2750】

工业4.0引发制造业智慧化浪潮,而永续意识的抬头推动ESG成为热门关键字。面对快速变动的产业需求,制造业莫不思考如何建立企业韧性,透过智慧工厂打造弹性产线,进而迈向永续经营。Discovery频道与外交部合作推出《台湾无比精采》系列节目将於端午连假期间的6月22日晚间首播,今年聚焦於智慧机械领域,与全球观众分享台湾制造业如何调整思维、制定转型策略,运用深厚技术能量与弹性服务模式,形塑出不可忽视的强大竞争力。

《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富田电机成功转型,打造全世界第一个电动车七合一动力总成系统
《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富田电机成功转型,打造全世界第一个电动车七合一动力总成系统

多年来台湾制造业持续展现强力成长动能,积极应对数位化和永续趋势的崛起,透过转型智慧工厂、结合AI与大数据等方式来强化企业韧性与提升产线效率,在全球市场上获得卓越的成果。外交部期许,透过Discovery观点借镜这些产业先驱的成功心法,并以国际播送平台向海内外观众展现台湾产业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关键角色,再次擦亮MIT招牌。

华纳兄弟探索集团台湾商务长马?华表示:「Discovery一直关注着台湾产业发展,在疫情冲击下,当全球陷入恐慌时,台湾制造业却凭着高技术含量、以及苦干实干兼具弹性与韧性的台湾精神,成功翻转黑手形象,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最强後盾。今年透过Discovery和Discovery Asia双频道,将有印度、越南、泰国、东南亚等16国家与地区、约1.6亿收视户,共同见证台湾制造业如何打造出一个强大而有韧性的产业体系,在全球展现价值。」

其中首先解密一家创立4年内即跃升全球第二大协作型机器人厂商达明机器人的成功心法,除了透过该公司所设计的图形化介面,让一般使用者仅须以拖曳方式,可在短短2~3分钟内完成机器人的动作编程。另以AI重新定义下个世代的协作机器人:TM AI Cobot,其最大的特色在於内建智慧视觉及AI,可精准辨识及进行瑕疵检测。

达明更携手NVIDIA,藉由Isaac Sim平台打造数位双生应用范例,不仅模拟协作机器人的感知和行为,且能在虚拟工作环境中测试,优化机器人生产线检测;使机器人编辑程式时间减少70%、Cycle time时间减少20%,大幅减少时间跟成本。

目前全台已有高达8~9成的半导体厂商皆已导入达明机器人解决方案,因看好台湾半导体产业量能,达明也正在发展具备高负载能力机种,可搬运重达25kg的晶圆盒,协助半导体搬运自动化,助攻台湾科技产业再升级。而协作型机器人的安全性与简便操作的优势,也从制造业迈入日常生活,成为咖啡厅、章鱼烧店等各种场域的得力助手,未来将朝着人机无隔阂、协作大未来的目标前进,协助多样化产业、不同程度的使用者都能透过自动化创造价值。

其次是随着净零碳排浪潮风起云涌,电动车成为汽车产业明日之星。富田电机以传统马达起家,2005年就被仍处於草创阶段的美国电动车大厂相中,打造业界少有的车用马达,如今更成为电动车的动力系统领导品牌,《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节目前进苗栗铜锣科学园区中的台湾制造传奇,分享富田电机如何带领台湾产业链切入全球电动车市场。

富田基於近年来积极启动数位转型,在产线上以一个DFM(Design for Manufacturer)和两个DFA(Design for Assembly、Design for Automation)为核心设计智慧化系统,导入价格为传统电动螺丝枪20倍的伺服电锁,精准控制并记录螺丝锁附的扭力数值,进一步累积数据资料库,优化产线配置与产能。富田藉此,不仅将动力系统单颗後段组装时间从10mins缩短至7mins,更确保所有生产环节数据透明可追踪,符合国际车厂需求。

至於在汽车产业核心技术层面,富田不仅领先台湾同业生产三合一动力系统,更挑战业界首创的七合一动力总成系统,在更小的空间整合更多的零组件,产生的热能也势必更高,从85℃增至105℃,其中20℃的差距代表整体产品从元件选择到设计概念的差异,也展现富田电机长年累积的技术底蕴与创新思维,以及经过国际练兵後展现出的台湾价值。

最後是台湾年过半百的工具机大厂台中精机,采取台湾、大陆及外销营收比重各1/3的策略将产品行销全球,近年更启动数位零碳双轴转型。经过导入机联网架构,整合产线各类型机械设备数据,串接企业ERP、MES、CRM、SCM等软体,延伸各种加值应用,例如以AI技术建立温度实验室,发展温度热补偿技术。

因应制造业生产线大多位处非恒温、温度变化大环境,且主要以金属材质打造的机台设备,又容易因热涨冷缩而影响精度。为有效解决高精密机械产业长期痛点,台中精机建置感测器,侦测设备内部温度变化,并透过专业技术调整相关动作以维持机台精度,将以往业界最多仅能做到的8℃热补偿,一举提升至15℃~35℃,成为全球宽温跨度最大的技术,外销到各地适应全球的环境温度。

值得一提的是,台中精机的数位转型行动同时助攻零碳转型,以符合欧盟和美国分别计划自2024、2026年起,针对进囗货品依碳排放量课徵「碳关税」规范。目前台中精机的智慧工具机内建可精准侦测碳排数据的感测器,系依照国际标准将设备生产与运送过程中的碳足迹制成报表供各方查验,再结合每年减碳5%的阶段性目标,估计2050年可落实净零愿景,带领传统产业迈向智慧化与绿色永续的双向转型。

《台湾无比精采:智慧机械》节目共集结3个故事,揭开台湾制造产业的「隐形冠军」如何在快速变化的时代中,运用专业知识与环境洞察力精准转型布局,重塑并开创全球供应链新局,将於6月22日晚上10点於Discovery频道台湾首播、7月5日起陆续在亚洲各地播出。

關鍵字: 智慧机械 
相关新闻
机械公会理事长庄大立新上任 强调行动力深耕厂商服务
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成绩揭晓 联合大学机器人挑战高尔夫夺冠
机器人打高尔夫 2024年「国研杯智慧机械竞赛」即日起开放报名
产研共享创新加值应用成果 提升台湾高阶智慧制造能量
经部赴马来西亚分享智慧制造成果 获APEC经济体及业界认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CAPJ8QSTACUK3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