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眺??产业10大跨域趋势 协助企业打造韧性新肌力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1210】

面对全球供应链重组、净零排放等挑战,各产业也面临快速演化、转型升级的考验。工研院从今(24)日至27日、10月30~11月3日共展开为期9天、共17场的「眺??2024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眺??各产业发展大势及全球布局策略。首日上午以「跨域趋势 X GAI崛起」做为论坛主轴,结合2023 IEK Topics《奔未来:深耕50 领跑世界》永续50纪念专刊发表,揭示台湾未来10大跨领域趋势,协助企业打造韧性体质最不可或缺的新肌力。

工研院今(24)日起展开「眺??2024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以「跨域趋势XGAI崛起」做为论坛主轴,并发表2023 IEK Topics《奔未来:深耕50 领跑世界》永续50纪念专刊。
工研院今(24)日起展开「眺??2024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首日以「跨域趋势XGAI崛起」做为论坛主轴,并发表2023 IEK Topics《奔未来:深耕50 领跑世界》永续50纪念专刊。

经济部产业技术司司长邱求慧致词时表示,台湾作为出囗导向型的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技术司为协助产业掌握商机,而长期支持台湾的智库投入产业趋势与情报研究已超过30年,每年以经费支持超过100位的产业分析师,针对近20个领域进行产业研究,产出500份以上研究报告。而从今天开始连续9天所举办的「眺??产业发展趋势」系列研讨会也是智库计画的一部分,同时发表2035年10大趋势,透过工研院结合了7国(美、加、日、芬兰、英、法、德)共12个国际学研机构合作,共同发表对未来趋势的洞察。期待希??能协助产业界提早因应或布局未来。

工研院资深??总暨协理苏孟宗表示,近几年,面对生成式AI人工智慧、5G、量子运算等新兴科技创新,以及台湾社会与全球环境的变迁趋势,台湾应立基在ICT技术整合与升级,加速企业进行数位永续双转型;并以多元的科技、人文和创新的应用与服务,发挥「智慧台湾价值」,顺势强化在全球坚韧产业生态链之不可或缺的关键伙伴地位。

工研院今年开始规划「2035技术策略与蓝图」,以整合跨域解方,加速产业前进动能,聚焦「智慧生活」、「健康乐活」、「永续环境」、「韧性社会」4大应用领域的研发方向,并发展「智慧化致能技术」以促成应用领域,带领台湾产业擘画未来10年的技术策略与蓝图。更藉由年度专刊《奔未来:深耕50领跑世界》正式发表2035跨领域趋势,让各界更加掌握未来的产业发展契机,也可作为与国际链结与合作的关键知识工具。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林昭宪则为《奔未来:深耕50 领跑世界》专刊进行引言,揭示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为:数位赋权、网宇世界、移动革命、成功老化、健康进化、脱碳能源、低碳生活、资源循环、敏捷治理、韧性城乡。根据此十大领域,可归纳未来2035的愿景为:「处处是智慧,强韧应万变」AI深入渗透人类生活各层面,若妥善运用将提升食衣住行育乐等各种生活机能,协助预应灾害及危机;「人人均健康,永续可实现」人类会更长寿,但需要科技让健康状态与生活品质保持良好水准,同时遏止环境劣化与资源耗竭。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作为台湾重要产业智库,关注全球趋势发展,今年我们获得欧洲规模最大的应用研发机构协会(EARTO)推举,成为之旗下的「应用研究机构国际网络(RIN)」主席;年度专刊更首度邀请12家重量级国际科研机构共笔,欧洲的机构包括:芬兰科技研究院(VTT)、英国国家高龄创新研究中心(NICA)、英国数位产业加速器(Digital Catapult)、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德国Fraunhofer、德国太空中心(DLR);日本则邀请到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NCGG)、三菱电机、国立环境研究所(NIES);美洲的机构美国柏克莱大学、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RC),期集结国际产业专家之力,洞察最新全球趋势发展及研究成果,并由工研院提出相应的台湾观点互为叁照,从国际趋势照见台湾发展路径,协助企业跃进未来。

今日上午登场的论坛,特别邀请到日本财团法人国际经济交流财团(Japan Economic Foundation;JEF) 会长兼执行长丰田正和来台,以「科技展??、能源与环境」为题,分享他长期主持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IEEJ),并服务於日本经济产业省,叁与研拟日本现行的能源基本计画,以其丰富的智库及公职经验,提出日本能源政策在环境永续面向上值得台湾借镜的观点。

并由工研院产科国际所所长林昭宪主持跨域趋势座谈,邀请到今年专刊所提及的企业领袖一同与会,包含奎克生技董事长李锺熙、佐臻公司董事长梁文隆、黎明工程总经理黄贞凯及泓格科技??总经理郑树发等,除了各自分享如何透过自身的产业力量,提出具有价值创新的技术服务;并共同探讨面临未来趋势如何落实产业实践,提前布局未来新商机,并协助提升台湾社会韧性与民众生活品质。

工研院「眺??~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今年迈入第14年,为台湾规模最大的产业趋势研讨会,动员80位讲师,接力超过50小时的产业趋势演讲,预测来年国内外产业重大趋势及观点分析,协助企业未来营运策略与方向规划,预估将超过5,000人次叁与。

相关新闻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桃园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见桃园新价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1YOUQSTACUKD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