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工研院MWC 2024展会直击 5G-A无线通讯、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风潮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520】

迎接2024年生成式AI(GAI)於垂直产业应用落地元年,工研院近日举办「MWC 2024展会直击:迈向智慧通讯新未来研讨会」,剖析2024年行动通讯领域的最新关键议题和产业变革。包括许多电信大厂将GAI做为策略核心,以抢占市场先机;GAI也逐渐改变使用者与服务的互动模式,首度亮相的GAI-based虚拟助理便成为展会的火热话题之一。

工研院近期举办「MWC 2024展会直击:迈向智慧通讯新未来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深入剖析行动通讯领域的最新关键议题和产业变革。
工研院近期举办「MWC 2024展会直击:迈向智慧通讯新未来研讨会」,由专业分析师深入剖析行动通讯领域的最新关键议题和产业变革。

工研院指出,今年MWC会展主题以「Future First」为主题,除了持续聚焦B5G(5G and Beyond)技术,也被认为是生成式AI(GAI)於垂直产业应用落地的元年,许多电信大厂将GAI做为策略核心,从企业端、合作夥伴间进行各种GAI实证,以抢占市场先机;GAI也逐渐改变使用者与服务的互动模式,首度亮相的GAI-based虚拟助理便成为展会亮点之一。根据工研院研究团队观察MWC2024展会,综整4项通讯产业未来关键趋势:

首先是在5G商转迈入5年之後,行动通讯产业正专注於5G应用的加速落地及与其他产业的合作。MWC 2024产业重点聚焦在B5G / 6G、卫星通讯产业发展趋势、云服务市场及智慧边缘应用等议题之观察与分析。此外,全球行动通讯标准组织3GPP启动的R18研议工作已确定以「5G-Advanced(5G-A)」作为5G第二阶段的演进,并预计在今年冻结规格朝务实应用发展,,在会场领导厂商也将2024年称为「5G-A商用元年」。

另一方面,看好GAI驱动无线通讯系统的全面智慧化,从手机、基地台、RAN、核心网路等,无不以AI技术提升更智慧化、个性化的服务与体验。AI晶片龙头Nvidia更联合ARM、AWS、爱立信、微软、诺基亚、软银和T-Mobile等业界巨擘在MWC2024成立「AI━RAN联盟」,将推动AI与无线通讯融合,提高行动网路效率、降低功耗,并以5G和6G为基础的巨量资料下,利用AI释放新的应用机会与商机。

其次是随着大型语言模型(Large Language Model;LLM)的快速发展,各国电信业、设备业、云服务业等厂商为了GAI商机做好准备,从云网端融合的新型网路架构、智慧化且高弹性的算力与资源配置、通用型AI及产业大语言模型、节能至上的基础设施等,皆可依客户需求提供不同服务与产品组合,一场AI竞赛已经开始。包括AT&T、Orange、Telefonica、SK Telecom、华为、中国电信推出AI相关的营运管理、能源管理、流量监管、安全管理等解决方案,协助客户因应数位转型的挑战。

第三是透过本次MWC 2024展会,勾勒出下世代6G通讯技术标准下,除强化通讯功能,纳入AI原生之外,对於空、海、地的3D全覆盖的非地面网路(NTN)通讯也成关注焦点。包含多卫星轨道(GEO、MEO、LEO)通讯的情境展示、高空平台(HAPS)互补性、智慧手机连接卫星等方案均是展场中的亮点。

例如:整合智慧型手机与卫星电话的行动服务已经上线,多套5G IOT卫星服务也已就位,旋翼、定翼的无人机高空平台基地台(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HAPS)应用情境逐步成真,都为6G的通讯情境带来更多的想像空间。

最後是AI晶片加速行动终端化、应用多元化,将成为AI下一波新战场。国际大厂已积极落实在智慧型手机、PC、机器人与虚拟人平台服务。本次展会GAI-based的虚拟助理应用於行动装置成为各家展示重点,例如手机或PC上的Gmail AI、搜寻进化版Gemini APP、自动语言转译、文生图等,全都凸显一个「全能助理」的概念。

透过全能助理,使用者不需要各别使用多个应用程式,就可以一步完成复杂的任务,大幅提升用户体验。目前GAI-based的虚拟助理已用於程式编码、网路管理、直播导购、客服服务等。仅管GAI-based虚拟助理的应用尚在发展初期,也有许多垂直领域知识应用的挑战,但提供便利生活的愿景,已十分令人期待。

工研院产业科技国际策略发展所所长林昭宪进一步表示,自2022年起,生成式AI风靡全球,催生了行动通讯产业的技术革新和装置升级,吸引越来越多企业叁与其中,智慧创新的价值是否能够实现,值得产业关注和期待。

另一方面,因应各国次世代移动通讯(Beyond 5G/6G)竞争加剧,通讯服务业者围绕AI,纷纷投入云端至终端的混合运行为AI体验新模式,推升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

台湾则凭藉全球ICT产业不可或缺的优势地位,建议应尽快整合国内产官学研金优势资源,同时加强与国际大厂及研究机构之结盟合作,延伸半导体在6G时代的创新价值,塑造产业竞争优势,迎接未来机遇与挑战。

關鍵字: 5G-A通讯  MWC  工研院 
相关新闻
工研院、友达强强联手结伴 聚焦4大领域产业抢商机
经济部携手友达等厂商 展出23项前瞻显示技术
工研院主办VLSI TSA研讨会登场 聚焦异质整合与小晶片、高速运算、AI算力
工研院8度抡下爱迪生奖 1金3银科技谋求美好生活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台湾2035年十大跨域趋势重点及产业
» 迎接Chiplet模组化生态 台湾可走虚拟IDM模式
» 可视化解痛点让数位转型有感
» 让电动车的齿轮瑕疵无所遁形
» 数位转型下的工具机发展趋势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AUWUJE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