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踢馆!苹果iPad自制A4处理器挑战英特尔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10年02月05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155】

苹果的iPad公诸于世之后,各界对于其自力开发的A4处理器芯片投以高度瞩目的眼光。A4处理器是明显意味着苹果决定摆脱芯片巨头英特尔(Intel)和高通(Qualcomm)控制的重要转折点,更清楚揭示了苹果要将影响力扩展渗透到芯片领域的关键意义。

A4处理器不仅是成品而已,更象征苹果及执行长Steve Jobs要在处理器世界脱颖而出的企图心。
A4处理器不仅是成品而已,更象征苹果及执行长Steve Jobs要在处理器世界脱颖而出的企图心。

苹果不想再跟芯片大厂买处理器兜产品了,不想在芯片领域再受制于人了。A4处理器就是一个转折点,是充分彰显苹果执行长Steve Jobs个人意志的代表作。藉由A4处理器,Steve Jobs正在对苹果内部的硬件工程师施以魔鬼般的锻炼。Steve Jobs要的不是A4处理器芯片成品,而是藉此要求能带出一群可以独立作战的硬件设计团队,并且建立一套以ARM核心架构为主轴的硬件设计环境,进而试图有效掌握成本和利润,以及研发与生产的机密程度。

A4处理器是以ARM处理器架构Cortex-A9 MPCore为核心,并整合了ARM Mali 50-series GPU绘图处理器架构。根据Broadpoint AmTech公司的推估数字,A4处理器的生产成本可能大约是15美元,这是iPad所有组件价格当中、仅次于内存第二贵的半导体组件。而定价最便宜的iPad组件总成本可能是188.50美元,其零售价则是499美元。

于是,这对英特尔、特别是Atom处理器,便产生了直接性的挑战。苹果在2008年4月以2.78亿美元收购了IC设计厂商P.A. Semi,取得了芯片低功耗设计兼顾大量处理数据能力的关键技术,因此得以让A4处理器的功耗明显降低,进一步提升iPad的电池使用寿命可延长至10个小时。如此在芯片低功耗上,A4处理器已经能够与英特尔的Atom处理器一较长短。

另一方面,Atom处理器就是设定多媒体行动上网装置-或是更严格地说,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领域-作为主战场,A4处理器正针锋相对地与之重迭。现在出现在iPad,以后就可能在MID或是平板计算机上露脸。而A4能被应用在iPad,更表示也可以出现在其他涵盖面更为广泛的各类多媒体行动装置中。加上未来升级版的iPhone A+版本,也可能也会采用新版的A4处理器。这些对于英特尔来说,都不是其所愿意乐见的发展。

目前苹果的Mac仍是采用英特尔的处理器,而iPhone则是使用三星(Samsung)的芯片,苹果的硬件工程师更进一步参与三星的芯片设计工作,因此外界推估A4处理器应该也有三星芯片设计团队和代工制程的加持与辅佐,不过A4与iPhone的Samsung芯片,在频率速度和核心架构上仍有明显差异,A4处理效能可达1GHz,而iPhone的Samsung芯片只可达0.6GHz。至于目前有意介入平板计算机的芯片大厂,除了英特尔和高通之外,还包括飞思卡尔(Freescale)和英伟达(NVIDIA);高通的Snapdragon和英伟达的Tegra都是采用ARM的Cortex A9核心架构。

A4处理器肩负着如此沉重的使命,苹果也要能留住芯片硬件设计人才,方能可长可久。Steve Jobs个人的菁英主义领导风格,常让下属有同时身处天堂与地狱的极端感受,其魔鬼般的训练模式也常令人又爱又恨。建立芯片硬件设计团队时带人也要带心,有些专才无法接受这样的风格与模式而正在流失,相关警讯必须正视。毕竟A4芯片才是刚开始而已,处理器世界犹如肉弱强食般的侏罗纪公园,苹果能不能在里面站稳脚跟,团队的完备与成熟才是核心关键。

關鍵字: 平板计算机  iPad  Apple  Intel  整合性网际影音通信商品  微处理器  携带型主机 
相关新闻
英特尔晶圆代工完成商用高数值孔径极紫外光微影设备组装
英特尔AI加速器为企业生成式AI市场提供新选择
英特尔携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创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独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过新vPro平台将AI PC延伸至企业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开启边缘智能新时代 ST引领AI开发潮流
» ST以MCU创新应用技术潮流 打造多元解决方案
» ST开启再生能源革命 携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战
» ST引领智慧出行革命 技术创新开启汽车新纪元
» ST:精准度只是标配 感测器需执行简单运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BH0OCGSTACUKR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