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新闻 /
智慧局分析全球风机技术发展 台厂应急追铸件与叶片关键主题
 

【CTIMES / SMARTAUTO ABC_1 报导】    2024年01月1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1594】

为落实推动离岸风力发电的自主开发,2023年智慧局经过深入分析全球风力发电机叶片与铸件制造技术,完成两份专利分析报告。希??能协助台湾风力发电相关业者掌握全球专利技术发展趋势,投入制定更具前瞻性的专利布局与开发策略,提升国际竞争力。

随着风机大型化,其叶片的结构外型、制造过程及材料;铸件制造时的模具结构、散热方法及球化结晶过程,都需要高度技术的支持。
随着风机大型化,其叶片的结构外型、制造过程及材料;铸件制造时的模具结构、散热方法及球化结晶过程,都需要高度技术的支持。

由於在离岸风电产业链中,风力发电机叶片扮演撷取风能的关键零组件,其结构外型、制造过程及材料,都具有相当高的技术门槛。且随着风机的大型化,其铸件制造时的模具结构、散热方法及球化结晶过程亦需要高度技术的支持。

经过智慧局利用Derwent Innovation专利资料库及全球专利检索系统(GPSS),搜集全球2013~2022年风力发电机叶片相关的专利技术,共计约14,798件,并就「叶片结构」、「叶片制程」、「叶片化合物」等核心技术主题进行分析。

在叶片结构技术主题中,以防雷技术、除冰技术的专利件数较多;在叶片制程技术主题中,以板材技术、层叠技术的专利件数较多,两大领域最大申请人都是通用电气公司。在叶片化合物技术主题中,则以高分子化合物技术的专利件数较多,最大申请人为东丽公司。

另依统计现今风机叶片专利公开/公告件数前3名国家或地区,依序为中国大陆、美国及欧洲申请量,约占全世界总申请量5成以上,大陆专利件数更远大於其他国家或地区;且在风机叶片专利申请人国籍前5名,依序为大陆、丹麦、德国、美国、日本,大陆申请人向他国申请的比例最少,则显示大陆厂商多以本土研发申请为主。

反观台厂对於风力发电机叶片技术的专利申请量相对少,智慧局建议相关业者可叁酌大陆、美国及欧洲的专利技术,进行相关技术开发。另分别就「叶片结构」、「叶片制程」、「叶片化合物」提出各技术主题的专利申请策略建议,协助台湾厂商提升风力发电机叶片专利技术的全球布局及研发竞争力。

就风机铸件制造而言,据智慧局统计全球2013~2022年风机铸件制造相关的专利技术,共计约1,547件,并针对「砂箱合模」、「铸件散热」、「防止球化衰退」等核心技术主题进行分析,其中,专利公开/公告件数及专利申请人国籍均以大陆厂商居多。

其中在砂箱合模技术主题中,以夹紧构造技术的专利件数最多;在铸件散热技术主题中,以水冷技术的专利件数最多;在防止球化衰退技术主题中,以球化剂放置技术的专利件数最多。智慧局表示,目前风机铸件制造专利大多集中於大陆,台厂专利申请的数量不多,故建议台湾相关业者可叁酌大陆专利技术发展方向,进行相关技术开发。

關鍵字: 离岸风电  叶片  智慧局 
相关新闻
智慧局公布2023年专利前百名 台积电、工研院分居产研榜首
Fluence与东元合作打造台电储能指标案 龙潭储能系统正式启用
国海辉固在台大地工程试验实验室落成 投入离岸风电市场促进本土化
北台湾首座风训中心揭牌 海硕能源与中华大学合作厚植人才
金属中心与日本NaMICPA跨海合作扩大培训版图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文章
»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 以模拟技术引领液态矽橡胶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资安盼触底反弹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E5X3Q4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