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架構物聯網 先要有數位才能有智慧
 

【CTIMES/SmartAuto 王明德 報導】   2018年02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599】

AI這幾年迅速崛起,同時與物聯網整合,形成AIoT架構,AIoT在應用面的最大特色是鎖定在垂直應用領域,透過巨量數據的擷取與AI分析,讓各產業的運作更具智慧,同時也將帶動變革。

/news/2018/02/22/1051063490S.jpg

之前有個新聞,大陸蝴蝶蘭在去年7月首次出口美國,未來可能會成為台灣的競爭對手,其實不只大陸,早一點的荷蘭、近一點的泰國,都早就讓台灣蝴蝶蘭的全球市佔率不斷下滑,目前荷蘭佔有全球50%的市場,台灣則僅約20%,從蝴蝶蘭王國到如今備受泰、中等後起之秀的威脅,台灣蝴蝶蘭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台大農經系副教授羅竹平在2011年一篇報告中的數字或許可以看出端倪,歐美廠商收購蝴蝶蘭苗主要看兩個點,雙梗率和病毒率,雙梗率意思是是一株蘭苗的兩個梗都開花的比例,台灣的蝴蝶蘭苗雙梗率只有20%~40%,也就是說有一半以上只能開出一朵花,荷蘭則高達且穩定的維持在90%,病毒率就是蘭苗所帶的病毒比例,病毒率影響的不只是單株的育成率,太高的病毒率還會傳染給同溫室的蘭苗,台灣蘭苗的病毒率是荷蘭的5倍以上,從幼苗到成株的育成率是25%,荷蘭則是在90%以上。

從數字上可以看到台灣業者在全球市場不斷失利的原因,但如果更深層追究,就可以發現原因所。

荷蘭的蘭花培育早就導入全面性的植物工廠概念,所有環境、苗株的數據都被精準控制,把變數降至最低,當所有的變化都可以被掌握與改變時,品質與產量當然就可以預期。

相對於荷蘭,台灣花農則是一直認為經驗才是市場競爭的關鍵點,老師傅經過幾十年所培養出來的經驗,是廠商最寶貴的資產,經驗無疑是各類型產業的重要資產,不過經驗往往是無形且不易傳承,經驗應用在實際環境時,除了事件的微小處觀察外,更多是難以言喻、說不上來的「直覺」,這種狀況造成經驗的移轉不只需要長時間,而且還會不完全,這也是台灣廠商只要老師傅一退休,企業產品品質就要花一段時間調整的原因。

相較於老師傅的經驗,物聯網的作法則是將產品製造的過程盡可能數據化,並形成SOP,所有的操作者只要follow這些數據與做法,就能源源不斷的生產出相同品質的產品。

不過物聯網需要的,不只是有形資源的投入,還需要無形思維面的改變,後者對台灣產業經營者來說,才是最大的挑戰,只是世界已經在改變,如果不主動攻擊,等受到市場衝擊才開始動作,往往會為時已晚。

相關新聞
攸泰科技五月上市 首度公開GEO系統、無人機和控制器搶市
豪威汽車影像感測器高通數位底盤 可用於次代ADAS系統
Palo Alto Networks:2023年勒索軟體攻擊增49% 台灣製造業影響最深
意法半導體擴大3D深度感測布局 打造新一代時間飛行感測器
友達衝刺Micro LED市場 將展出智慧座艙、零售、醫療多元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 加入AI更帶勁!IPC助益邊緣運算新動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