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展望2023年工具機產業微成長 永續智造助台廠訂單破逆境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2年12月2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3010】

轉眼到了歲末年終,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也在今(22)日專程北上,舉行「永續智造─工具機產業趨勢2023年度展望記者會」,其中除了發表台灣2023年工具機產業動態和景氣展望,將在逆境中微幅成長,也由理事長陳伯佳領軍,率兩位副理事長戴雲錦、陳成及多位常務理監事共同參與,正式對外介紹第六屆理監事團隊及未來重點工作,推進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永續發展。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22)日專程北上,由理事長陳伯佳領軍,率兩位副理事長戴雲錦、陳成及多位常務理監事共同參與,正式對外介紹第六屆理監事團隊及未來重點工作。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22)日專程北上,由理事長陳伯佳領軍,率兩位副理事長戴雲錦、陳成及多位常務理監事共同參與,正式對外介紹第六屆理監事團隊及未來重點工作。

陳伯佳表示,2022年上半年因為延續2021年的市況,受惠於疫後各國經濟重啟,製造業生產與投資活動熱絡,帶動對工具機設備需求。但到了下半年,卻受到中國大陸對疫情持續封控、俄烏戰爭長期化等因素影響,國際原物料價格不斷攀升,各國紛紛面臨到通膨上行的壓力,歐洲甚至還有能源問題待解決。進而造成不少企業,遞延投資計畫或縮減資本支出,使得2022年工具機市場需求的成長幅度有所收斂。

各國景氣的起落也將影響台灣工具機產業外銷訂單的前景,推測市場景氣的衰退在2023年Q2將會觸底反彈,製造業需求也有復甦的可能。而鄰近台灣的東南亞市場受惠於疫後供應鏈分散效應,對工具機消費需求可被期待,預估2023年台灣工具機產值與出口金額分別為40億美元、32億美元。

此外,今年Q4歐美訂單持穩,客戶詢價主要來自土耳其及東南亞等市場,但俄烏戰爭引發的歐洲能源危機,同時也牽動歐洲市場對工具機產品的需求;美國市場動態受到通膨及升息影響,使得經濟較為顛簸,但在政策力推基礎建設、強化供應鏈安全之下,帶動製造業回流,預估明年美國工具機消費需求可望大幅成長。

展望2023年全球經濟仍受各國的政局動盪、金融緊縮與能源危機等變數所影響,讓美國、歐元區、大陸等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成長呈現放緩狀態。TMBA預估2023年全球工具機產值約841億美元,全球工具機消費額約794億美元,與2022年相比約略減少3%~6%。

TMBA名譽理事長許文憲進一步表示,雖然今年初預估出口成長20%以上,但遇上俄烏戰爭開打、大陸封控影響,各國通膨和升息讓全球經濟放緩,造成上半年訂單遞延、下半年接單不佳,今年台灣工具機相較於去年出口僅成長9%。

預估明年國際經濟情勢瞬息萬變,仍會是影響台灣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因素,包含美中關係新局、各國貨幣政策影響等,都會影響到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出口表現。許文憲也特別提及因台中國際會展中心尚未完工,因此希望2024年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仍可在台北展覽,並期盼中央及外貿協會全力協助,保障工具機暨零組件業者的展出權益。

另一位名譽理事長嚴瑞雄指出,目前公會在推動的產業規範,包括介面標準統一、模組化設計、生產溯源管理,應運用數位轉型和綠色節能的技術應用來提升產品附加價值、強化產業競爭力。台灣工具機也持續聚焦在新能源產業應用,例如:風力發電、電動車等,來擴大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的終端市場。

因應未來會務工作推動,陳伯佳與理監事團隊特別籌組7個委員會,除原有的智庫委員會、技術委員會及產學委員會外,另依產業形象推廣需求新增產業推廣委員會。另因應企業在發展ESG時,多數注重於環境保護面,較少三方面兼顧,TMBA為了協助工具機企業平衡發展ESG,分別成立環境治理委員會(Environment)、社會責任委員會(Social)、公司治理委員會(Governance)3個委員會,邀請理監事共同參與、分工負責,強化會員服務、協助產業拓銷、提升產業鏈競爭力並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包括在工具機公會所屬的女性經理人聯誼會elimi(一粒米),成立至今已屆滿10周年,本屆elimi會長的常務理事嚴璐接任,在就任時即表示將以「美力攜手 多元創價」作為發展目標,,期能讓更多機械產業的卓越女力被看見,攜手讓環境更美好;進而提升產業形象,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工具機產業。

面對2050全球淨零碳排,工具機公會將以《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為主,今年10月出版的《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為輔》,以「數位轉型」與「綠色節能」為主軸,並透過各個員會專業分工、專責推動的方式,來建構讓會員信任的永續創值智造工業平台。包括以大帶小方式,協助供應鏈建構減碳能力、智慧製造強化產品高值化;並透過產業規範普遍化,用以提升產業競爭力等具體作法,來因應產業內外的挑戰與考驗,落實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的永續智造。

相關新聞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打造自主產業鏈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NUM FlexiumPro CNC系統支援各種機床的調整和自動化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達梭系統攜手CDR-Life 加速癌症治療科學創新
工研院親身示範3大節能策略 兩年省逾3,000萬電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充電站布局多元商業模式
» CNC數控系統迎合永續應用
» 數位分身打造精準數控 歐日系CNC廠邁向永續應用
» 聚焦數位x綠色雙軸轉型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64.12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