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部企業百家CEO力挺淨零 工業區總會首場講習列車開跑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2月23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801】

為凝聚工業界減碳決心,經濟部工業局日前偕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簡稱工業區總會)辦理首場「工業區CEO淨零講習會」,計有上銀、台灣瀧澤、百德、苗成、台明將、友嘉、慶鴻、盈錫、台中精機等超過100家企業CEO出席,寫下經濟部與工業區減碳合作的新頁。

由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與工業區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共同主持,辦理首場「工業區CEO淨零講習會」,計有超過100家企業CEO出席,寫下經濟部與工業區減碳合作的新頁。
由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與工業區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共同主持,辦理首場「工業區CEO淨零講習會」,計有超過100家企業CEO出席,寫下經濟部與工業區減碳合作的新頁。

因中部地區為金屬製品、機械業及工具機業等台灣重要產業重鎮,本次參與業者共有131家,主要以金屬機械(55%)為主,其他依序為:食品業11%、化學業9%、紡織染整業8%。此從中部地區啟動的工業區首班CEO淨零列車,由工業局局長連錦漳與工業區聯合總會理事長賴博司共同主持,共邀請台中、彰濱、斗六、雲科、南崗等24個工業區廠聯會理事長出席;且基於淨零排放需要金融業長期資金支持,也邀請台灣金控沈榮津董事長共同見證。

針對中部地區投入淨零宣示的百家企業,工業局未來還將接續開辦一日講習班,透過企業人員參訓、自廠內碳排計算演練及輔導協助,建立企業由上而下的碳管理能力認知。進而攜手廠協會、廠商,聚焦討論各工業區減碳目標、期程、推動模式等,讓淨零意識與能力擴散到工業區內,即刻投入淨零作業,以共同因應這一波全球淨零競賽,讓「零碳」成為台灣產業的新優勢。

連錦漳指出:「淨零雖難,但一定要做,否則將來可能會沒生意。且老闆一定要支持,員工才會積極推動!」相信透過這場說明會,讓大家更了解淨零趨勢及因應作法,體會到淨零不是危機,而是轉機。讓台灣製造轉型為低碳供應鏈,所生產的低碳產品能成為國際大廠的優先選擇,後續工業局也將在北區及南區,號召更多工業區廠商加入淨零行列。

沈榮津表示,基於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也是全球供應鏈關鍵,未來企業永續經營一定要積極推動淨零,否則就會「NO ESG NO MONEY」。而產業未來競爭力的關鍵,就是數位轉型與淨零排放,金融業可以協助產業推動,產業獲利再回流金融,形成善的循環,創造台灣的產業競爭力。

連錦漳補充,企業CEO應重視淨零的風險與商機,建立企業減碳文化與能力,提早做好碳盤查、查證、減碳的準備。工業局現已規劃完整人才培訓課程,並提供簡易碳盤查計算器、碳盤查、碳足跡輔導,協助廠商盡早踏出淨零轉型第一步;想積極減碳的廠商,也可申請導入高效率節能技術、企業低碳生產、ISO 50001能源管理系統等技術協助,未來工業局也會投入經費來推動產業低碳化及智慧化,呼籲企業多多運用。

活動也分別由台灣經濟研究院所長陳彥豪報告歐盟CBAM規範等國際淨零趨勢,接續由產基會協理馬勝雄、李長榮化學企業營運長李啟志上台,分享產業淨零作法與輔導資源,以及企業邁向淨零推動策略,共同思考工業區廠商應如何以淨零趨勢為轉機,提升中部地區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6.23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