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經濟部頒發國家產業創新暨發明創作獎 元太、北醫大拔頭籌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05月15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669】

面對地緣政治、淨零及數位轉型挑戰,唯有「創新」能確保技術和市場占有率領先。經濟部今(15)日舉行「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及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聯合頒獎典禮」,便透過89項得獎單位、個人及專利作品,展現台灣產學研各界在永續、AI產業化與半導體供應鏈等的產業創新特質,並由元太科技和台北醫學大學事業發展處奪得組織卓越大獎。

經濟部今(15)日舉行「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及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聯合頒獎典禮」。
經濟部今(15)日舉行「第8屆經濟部國家產業創新獎及111年國家發明創作獎聯合頒獎典禮」。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表示,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競爭年報顯示台灣連續4年來進步,去年更取得9年來最佳成績,在全球超過2,000萬人口國家中名列第一,創新、數位轉型和凝聚力便是成功主因,尤其是在半導體代工、IC設計、行動通訊晶片和電子紙等領域領先。

未來政府還將修正產創條例,透過產、官、學、研四方對話形成創新生態系統,集中力量在關鍵技術和領域投入科研預算,並評估5+2創新產業成果和重點投資,期待產業界與政府共同努力,拓展全球布局。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技術創新跟產業進步是台灣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的支柱,由這次的得獎單位可看到產業發展跟國際趨勢一致,分為4大面向:

首先是「低碳」,包含四輪電動車、電子紙及低碳的農業生技研發;第二是「AI」應用越來越廣,如電動車輔助系統、醫療照護、金融應用等;第三面向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鏈,受惠於台積電從4奈米進階到2奈米先進製程上突破相關技術節點的研發,帶動IC設計等產業,這次獲獎者即包含Wi-Fi 7、以及半導體的材料跟設備廠商都不斷搶進。最後則是「醫療」,由台北醫學大學加速器帶動28家衍生新創及醫藥材廠商,在台灣已有相當能量,未來將透過跨政府部門合作突破節點且大力推進。

最後,經濟部指出,本次多項國家發明創作獎多項專利作品已經進展到商品化的階段,正是大家在技術上的進步,讓台灣在國際上發光、並持續獲得國外合作機會,也是台廠可以持續在國際進步的面向之一。會後並由得獎單位響應CSR企業社會責任,慷慨捐百萬偏鄉小學圓夢基金,為頒獎典禮增添溫馨氣氛。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93.22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