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眺望產業10大跨域趨勢 協助企業打造韌性新肌力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3年10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14】

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淨零排放等挑戰,各產業也面臨快速演化、轉型升級的考驗。工研院從今(24)日至27日、10月30~11月3日共展開為期9天、共17場的「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眺望各產業發展大勢及全球布局策略。首日上午以「跨域趨勢 X GAI崛起」做為論壇主軸,結合2023 IEK Topics《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永續50紀念專刊發表,揭示臺灣未來10大跨領域趨勢,協助企業打造韌性體質最不可或缺的新肌力。

工研院今(24)日起展開「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首日以「跨域趨勢XGAI崛起」做為論壇主軸,並發表2023 IEK Topics《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永續50紀念專刊。
工研院今(24)日起展開「眺望2024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首日以「跨域趨勢XGAI崛起」做為論壇主軸,並發表2023 IEK Topics《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永續50紀念專刊。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司長邱求慧致詞時表示,臺灣作為出口導向型的經濟體,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技術司為協助產業掌握商機,而長期支持臺灣的智庫投入產業趨勢與情報研究已超過30年,每年以經費支持超過100位的產業分析師,針對近20個領域進行產業研究,產出500份以上研究報告。而從今天開始連續9天所舉辦的「眺望產業發展趨勢」系列研討會也是智庫計畫的一部分,同時發表2035年10大趨勢,透過工研院結合了7國(美、加、日、芬蘭、英、法、德)共12個國際學研機構合作,共同發表對未來趨勢的洞察。期待希望能協助產業界提早因應或布局未來。

工研院資深副總暨協理蘇孟宗表示,近幾年,面對生成式AI人工智慧、5G、量子運算等新興科技創新,以及臺灣社會與全球環境的變遷趨勢,臺灣應立基在ICT技術整合與升級,加速企業進行數位永續雙轉型;並以多元的科技、人文和創新的應用與服務,發揮「智慧臺灣價值」,順勢強化在全球堅韌產業生態鏈之不可或缺的關鍵伙伴地位。

工研院今年開始規劃「2035技術策略與藍圖」,以整合跨域解方,加速產業前進動能,聚焦「智慧生活」、「健康樂活」、「永續環境」、「韌性社會」4大應用領域的研發方向,並發展「智慧化致能技術」以促成應用領域,帶領臺灣產業擘畫未來10年的技術策略與藍圖。更藉由年度專刊《奔未來:深耕50領跑世界》正式發表2035跨領域趨勢,讓各界更加掌握未來的產業發展契機,也可作為與國際鏈結與合作的關鍵知識工具。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所長林昭憲則為《奔未來:深耕50 領跑世界》專刊進行引言,揭示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為:數位賦權、網宇世界、移動革命、成功老化、健康進化、脫碳能源、低碳生活、資源循環、敏捷治理、韌性城鄉。根據此十大領域,可歸納未來2035的願景為:「處處是智慧,強韌應萬變」—AI深入滲透人類生活各層面,若妥善運用將提升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生活機能,協助預應災害及危機;「人人均健康,永續可實現」—人類會更長壽,但需要科技讓健康狀態與生活品質保持良好水準,同時遏止環境劣化與資源耗竭。

值得一提的是,工研院作為臺灣重要產業智庫,關注全球趨勢發展,今年我們獲得歐洲規模最大的應用研發機構協會(EARTO)推舉,成為之旗下的「應用研究機構國際網絡(RIN)」主席;年度專刊更首度邀請12家重量級國際科研機構共筆,歐洲的機構包括:芬蘭科技研究院(VTT)、英國國家高齡創新研究中心(NICA)、英國數位產業加速器(Digital Catapult)、法國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員會(CEA)、德國Fraunhofer、德國太空中心(DLR);日本則邀請到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AIST)、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NCGG)、三菱電機、國立環境研究所(NIES);美洲的機構美國柏克萊大學、加拿大國家研究委員會(NRC),期集結國際產業專家之力,洞察最新全球趨勢發展及研究成果,並由工研院提出相應的臺灣觀點互為參照,從國際趨勢照見臺灣發展路徑,協助企業躍進未來。

今日上午登場的論壇,特別邀請到日本財團法人國際經濟交流財團(Japan Economic Foundation;JEF) 會長兼執行長豐田正和來臺,以「科技展望、能源與環境」為題,分享他長期主持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IEEJ),並服務於日本經濟產業省,參與研擬日本現行的能源基本計畫,以其豐富的智庫及公職經驗,提出日本能源政策在環境永續面向上值得臺灣借鏡的觀點。

並由工研院產科國際所所長林昭憲主持跨域趨勢座談,邀請到今年專刊所提及的企業領袖一同與會,包含奎克生技董事長李鍾熙、佐臻公司董事長梁文隆、黎明工程總經理黃貞凱及泓格科技副總經理鄭樹發等,除了各自分享如何透過自身的產業力量,提出具有價值創新的技術服務;並共同探討面臨未來趨勢如何落實產業實踐,提前佈局未來新商機,並協助提升臺灣社會韌性與民眾生活品質。

工研院「眺望~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年邁入第14年,為臺灣規模最大的產業趨勢研討會,動員80位講師,接力超過50小時的產業趨勢演講,預測來年國內外產業重大趨勢及觀點分析,協助企業未來營運策略與方向規劃,預估將超過5,000人次參與。

相關新聞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桃園市智慧化程度不落五都之後
» Gateway of Taiwan 智慧治理 看見桃園新價值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02.1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