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ortex-A32現身 ARM拼上嵌入式處理器最後一塊拼圖
 

【CTIMES/SmartAuto 姚嘉洋 報導】   2016年02月2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4346】

或許我們應該給ARM一個掌聲,在去年12月初左右的時間發布了Cortex-A35處理器核心,緊接著,又在今年二月推出了一款更為精簡的版本:Cortex-A32,以A系列處理器核心來說,在推出的時間間隔上,應該刷新了過去的歷史紀錄。

ARM推出Cortex-A32後,對於嵌入式與工業市場,將可望銜接Cortex-A5與A7。
ARM推出Cortex-A32後,對於嵌入式與工業市場,將可望銜接Cortex-A5與A7。

儘管我們不清楚ARM為何動作如此迅速的背後原因,但細看Cortex-A35與A32兩者之間的差別,或許我們對於ARM在嵌入式與工業領域上的策略,可以有進一步的認識。自ARM推出新一代指令集v8架構後,外界便一直認為ARMv8便等同於64位元架構,但這樣的論調,ARM台灣應用工程經理徐達勇則向台灣媒體作了一點些許的修正,ARMv8架構的確可以支援64位元架構,但是也可以向下「相容於32位元」,這才是v8架構的完整面貌。

基於這樣的背景,ARM將Cortex-A35與A32作了一個明確的分野,前者全面支援32與64位元架構,後者僅有32位元,但ARM卻也為Cortex-A32新增了100餘種的程式碼,以便在嵌入式與工業應用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另一方面,在體積上,徐達勇也表示,一般來說,兩者的面積差距約有10%,功耗表現也略勝A35一籌,換言之,若對於成本與大小有較多顧慮的客戶,A32會是較佳的選擇。

Cortex-A32處理器核心能被以單核設計,最多核心數量可以達到四核,該核心本身也具備浮點運算功能,客戶若無需要,也能將該功能去掉。不過,由於ARM的Cortex-M4與M7本身也具備浮點運算功能,而在系統設計實務上,的確有Cortex-A搭配Cortex-M的情形,徐達勇同意有這種情況的存在,但他強調Cortex-M4與M7除了浮點運算之外,也有DSP(數位訊號處理器)的功能在,這就超出了A32的能力範圍。再者,在設計概念上,也必須把軟體一併納入考量,在有些情況下,仍然會需要M4與M7的浮點運算功能,這就取決於客戶的需求。

而在先前,本刊在採訪ARM應用市場事業部總經理Noel Hurley時,他本人便已強調,嵌入式與工業應用並不會這麼快導入64位元,首要的重點應該是放在系統本身的最佳化。似乎是呼應了Noel Hurley的論調,徐達勇也認為,嵌入式與工業應用並不會在未來幾年內就邁入64位元架構時代,理由在於,32與64位元架構之間的主要差異在於「軟體複雜度」,而非性能差異。

對智慧型手機或是伺服器來說,處理器本身所要運算的資料與運行的應用程式十分複雜,採用64位元架構反倒可以加以因應,但是嵌入式與工業應用相對單純,它並不需要執行過多的運算資料或是應用程式,再者,這類應用,其所處環境相對封閉,不若智慧型手機或是伺服器系統,隨時與外界保持高速連線狀態。

所以,大致上來看,ARM在推出Cortex-A32後,對於嵌入式與工業市場,將可望銜接Cortex-A5與A7,逐漸在該市場中嶄露頭角。

關鍵字: Cortex-A32  Cortex-A35  Cortex-A5  Cortex-A37  嵌入式  ARM 
相關新聞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Arm擴展全面設計生態系 加速基礎設施創新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Nordic與Arm擴展合作 簽署ATA授權合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 AI賦能智慧邊緣 行動運算處理器的時代革命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07.23.85.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