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面板出貨增加 驅動IC產業蓬勃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6年02月20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973】

在液晶電視(LCD TV)銷售價格持續下調下,出貨量已見到被明顯刺激出,當然包括聯詠、奇景等LCD驅動IC供應商,第一季確定出貨量將較去年第四季旺季期間增加,第二季後出貨量還會持續成長。由於上游LCD面板廠四月下旬起大幅提高LCD驅動IC採購量,聯詠等供應商三月起也大舉擴大對晶圓代工廠的下單量,四月後委由封測廠的訂單數量也明顯增加三成至四成,整個半導體生產鏈可說已經動了起來。

雖然第一季後是消費性電子產品市場傳統淡季,但是LCD TV在價格出現明顯下調後,反而見到銷售量快速增加趨勢,不僅上游LCD面板廠的LCD TV相關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不斷放大,包括LCD驅動IC在內的相關零組件出貨量也隨之增加,呈現明顯淡季不淡跡象。

由於第二季市場預期LCD TV出貨量仍會隨著價格下跌而反向大增,LCD面板廠已開始陸續通知供應商,表示將擴大LCD驅動IC採購量,因此國內外相關供應商如聯詠、奇景、敦茂、MagnaChip、日本NEC及沖電氣等,已經開始擴大對晶圓代工廠及後段封測廠的下單。

據業者指出,若以第二季LCD面板廠的LCD TV出貨量估計約有10%至15%的增加量來預估,對LCD驅動IC的採購量將會有15%至20%的成長。

然而在國內LCD面板廠陸續提高LCD驅動IC國內自給率情況下,市場預估包括聯詠、奇景等國內業者第二季的出貨量,將較第一季成長三成至四成左右。當然晶圓代工廠三月下旬起,0.25微米至0.35微米的高壓製程產能利用率見到明顯揚升,四月後就會趨於滿載,封測廠四月下旬後接單量也增加三成至四成。

然就目前整個LCD驅動IC的生產鏈來看,前段晶圓代工廠現在產能利用率約八成,晶圓植金凸塊產能利用率也在八成至九成間,產能較鬆當然也面對較大的價格下跌壓力,但在上游客戶開始擴大釋單下,產能利用率應可在第二季中旬達到滿載。

至於後段晶圓測試產能已出現供給缺口,捲帶式封裝(TCP)及薄膜覆晶封裝(COF)的產能則小幅吃緊,不僅接單價格穩定,包括京元電、飛信、欣銓、南茂等業者也積極擴產,第二季看來仍是接單暢旺,業者則樂觀指出,在這波LCD TV熱潮帶領下,今年營收成長四成至五成應不是太大問題。

關鍵字: LCD驅動IC  LCD  一般邏輯元件 
相關新聞
驅動IC封測廠第三季產能滿載
代工產能趨緊 LCD驅動IC價格回穩
華邦售LCD驅動IC部門 專注核心價值產品線
LCD驅動晶片業者七月營收可望上揚
大陸IT市場成長迅速 電子出口達463億元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02.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