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5.5代AMOLED量產可期 解析度和成本待克服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5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48】

主動矩陣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正以飛快的成長速度滲透到智慧型手機領域,特別是可支援Android的手機產品。市調機構IHS iSuppli便預估,到2015年AMOLED出貨量將大幅成長6倍之多!

IHS iSuppli中小尺寸面板部門首席分析師Vinita Jakhanwal指出,由於相較於一般LCD面板,AMOLED具備更寬廣的視角、更高的畫面更新率(refresh rate)、以及更為輕薄的尺寸規格,因此在智慧型手機領域將大放異彩,不斷提昇量產供應能力的Samsung Mobile Display,對於AMOLED的普及也有正面助益。

IHS iSuppli預估,全球AMOLED出貨量將從2010年的4940萬片,每年以年複合成長率40.6%的幅度大幅躍升,2015年將逼近2.72億片;營收規模也將從2010年的8.92億美金,以31.9%的年複合成長率,到2015年營收規模將達到36億美元。

整體智慧型手機市場的高速成長,正是AMOLED水漲船高的幕後推手。到2015年低階智慧型手機的年複合成長率可望維持在81.1%的高點;中高階智慧型手機的成長幅度也有15.1%的水準。

不過iSuppli認為,儘管前景看好,AMOLED也有挑戰尚待克服,特別是製程成本仍過高、解析度還有改善空間、產品生命週期不夠長、在陽光下能見度不高、以及製程繁複時間過長等。目前AMOLED比起一般的低溫多晶矽(LTPS)LCD面板的成本,還要貴上30~60%左右。

AMOLED製程正是成本無法降低的關鍵,特別是AMOLED的低溫多晶矽背板,需要用到雷射退火技術製程(laser annealing)。因此標準LCD製程成本加上其他耗時且昂貴的額外製程,使得AMOLED總體成本過高,無法應用在大尺寸玻璃基板。

不過Samsung Mobile Display主導的5.5代AMOLED生產線,即將在第2季正式營運,可能有助於提高AMOLED的產能效率,特別是大規模薄膜電晶體陣列(TFT arrays)的量產能力,可有效降低OLED面板的成本。

另一項值得注意的挑戰是在陽光下AMOLED可視程度會降低的問題。Samsung Mobile Display已經透過減少AMOLED貼合層之間的空隙來解決這個難題。此外用在AMOLED面板的有機材料,可能會隨著產品生命週期導致產品效能的下降。目前有機材料的生命週期已經有效提昇許多。

最後,AMOLED的解析度該如何提昇至LTPS LCD的水準?Samsung Mobile Display則是採用次像素描繪技術(sub-pixel rendering)來驅動高像素規格,2008年Samsung收購美國Clairvoyante取得相關技術專利。不過解析度的問題還需要進一步解決。

Samsung仍持續提高對AMOLED技術的投資力度,5.5代廠的投資金額已經達到48億美元,預估月產能可達到24000片,未來月產能可提高3倍突破70000片,另一座具有同樣量產能力的生產線,也計畫在2012年初正式量產。Samsung更計畫藉由5.5代廠的擴產能力,進一步開發出中小尺寸AMOLED面板。Samsung也宣稱其Galaxy Tab採用7吋的AMOLED面板,不過由於目前智慧型手機需求孔急,預估到2013年之前媒體平板裝置尺寸規格的AMOLED面板還不會大量生產。

關鍵字: AMOLED  smartphone  sub pixel rendering  三星(Samsung有機顯示材料  製程材料類 
相關新聞
IDC:2024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出貨成長7.8% 三星重返第一
Ansys電源完整性簽核方案通過三星 2奈米矽製程技術認證
三星展示MICRO LED電視 模組化設計可依需求客制化
高通Snapdragon 8 Gen 2打入三星Galaxy S23系列
達梭與三星重工合建數位造船廠 回應國際能源迫切需求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2.200.2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