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醫材互通不受限 全球商機一手握
輕鬆踏上醫療雲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159】

隨著智慧型裝置、雲端運算、資通訊技術的發展越來越成熟,一步步改變了人類的生活。而物聯網的逐漸成形,更在汽車、家庭、醫療、工業等各個領域,催生了不同的可能性。尤其,隨著近幾年來,人口老化問題導致各國面臨健保費用節節高升的困境,讓各國政府紛紛對於智慧醫療、遠距照護投以高度關注,受惠於可攜式設備、穿戴裝置的普及,更讓遠距照護的便利性大為增加。

工研院研發團隊已開發出可利用手機讀取資料的完整醫療系統。
工研院研發團隊已開發出可利用手機讀取資料的完整醫療系統。

遠距照護改變了醫生與病患的溝通方式,患者不用再侷限於醫院,耗費大量的排隊等待時間,醫護人員也能夠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為了達到這樣的目標,利用最新的通訊技術來提高醫療品質與價值,已是必然的趨勢。現今的醫療照護領域中,不少如心跳計、血壓計、血糖計或血氧計等常見的測量醫護器材,都已開始加入藍牙、ANT+、ZigBee等通訊技術,以便與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連線,同時也可連上雲端系統,提供用戶更多的照護服務。

看準這樣的趨勢,不少科技大廠已經磨拳霍霍,相繼投入相關領域。台灣在資通訊產業具有技術優勢以及半導體IC的先進製程,當然更能夠快速掌握先機。然而儘管如此,就目前的台灣醫療器材來看,多數都採用RS-232的通訊標準介面,與Continua Guideline標準不符。為此,工研院生醫所團隊研發出符合Continua Guideline通訊標準的「轉換器」與「閘道器」,能夠將RS-232的資料,轉化成符合Continua Guideline的數據,並傳送至雲端進行儲存或進一步處理。

Continua Guideline是國際健康聯盟(Continua Health Alliance)提出的一套健康設備設計規範。有鑑於過去遠距照護系統的開發,經常受限於量測自動化不足,必須仰賴醫護人員手動紀錄和上傳資料,不僅過程繁複,也容易造成紀錄缺失的情況。除此之外,各種醫療器材和網路設備之間,也缺乏互通標準及連接方式,導致各種生理指數量測資訊整合難度提高。並且,一些醫療機構使用的設備因價格偏高,或者設備體積過大,因而難以攜帶運送或是讓民眾居家使用。

Continua Guideline解決了這些問題,讓符合此規範技術標準的醫護器材和網路閘道器能夠相互通訊,並透過閘道器將資訊上傳至雲端或者醫療資訊中心。而工研院生醫所的設計,則是將心跳、血壓、血糖計等醫護器材,連接至符合Continua Guideline通訊標準的轉換器與閘道器,利用轉化器連接與編碼現有醫護器材的量測資料,然後透過閘道器將資訊上傳到雲端或醫療資訊中心,變成個人健康資訊。

在轉化器的部分,主要能夠分為三大層面,第一層是根據醫護器材的硬體裝置,設計可連接的通訊端,例如RS-232;第二層是將通訊端所擷取的資料,依據Continua Guideline通訊標準翻譯成Health Device Profile(HDP)的格式;第三層則是利用現有的藍牙、低功耗藍牙、USB模組等,將資訊對外傳送出去。而閘道器的主要目的,則是藉由電腦或智慧手機來設計可以讀取Continua Guideline規格的軟體,同時也能客製化使用者介面,讓用戶可以在螢幕上,輕鬆讀取各種生理量測資訊。

這一套轉換器與閘道器主要能應用於幾個產業,其一是銀髮族的遠距照護,老年人在家裡所量測的各種生理資訊,可以經過這樣的通訊管理傳送至後端的雲端;其二是必須收集大量醫療資訊的醫院或者照護機構,可藉由此設備減少紙上作業;其三為行動醫療,在搭配此技術後,不管身在何處,都能隨時將資料傳送至雲端。

簡單來說,此技術是遵循Continua Guideline標準所開發的互通性通訊遠距照護系統,能夠協助台灣業者更快速地進入市場。而除了系統設計以外,研發團隊也協助輔導廠商通過Continua Guideline產品認證。

目前,研發團隊已經針對心跳計、血壓計與血糖機,開發出可利用手機讀取資料的完整系統,當用戶完成生理量測時,資料會自動傳輸且儲存至智慧手機裡,同時縮短既有的量測流程,並減少人為紀錄疏失的機會。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遠距照護  工研院生醫所  國際健康聯盟 
相關新聞
圓展與新光保全合作打造遠距照護服務
微創精準手術添利器 工研院展示多項智慧醫療跨域成果
unitech第五屆醫療高峰會月底登場
工研院促進產業趨向高值化 搶攻亞太醫藥商機
【解密科技寶藏】醫療通訊催生產業新契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152.5.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