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ndroid平板超越iOS成為主導平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33】

PC市場連續六季的衰退,也讓2013年整體PC市場銷售量將衰退8%,起而代之的,則是持續成長的平板裝置。事實上,平板裝置已經暨PC產品後,成為重要的資訊終端平台。工研院IEK分析,2013年全球平板電腦持續高成長,出貨量將達2.27億台,較2012年成長約57%,可望超越筆記型電腦成為資訊終端產品成長的主力。

Android平板特色就是以多元化的尺寸、價格差異化的方式跟iPad競爭,因此容易吸引第一次消費與價格敏感消費者。Android平板目前已經超越iOS成為主導平台。
Android平板特色就是以多元化的尺寸、價格差異化的方式跟iPad競爭,因此容易吸引第一次消費與價格敏感消費者。Android平板目前已經超越iOS成為主導平台。

工研院IEK科技應用與服務研究部副研究員鍾銘輝指出,對於Microsoft與Intel等傳統PC廠商來說,為了因應整體市場變化,也積極發展新平台技術,搭配硬體廠商推出變形與輕薄設計的Ultramobile產品,企圖挽救消費性市場需求疲弱的PC。不過現階段由於尚未被使用者全面接受、以及高銷售價格等因素,現階段仍未見明顯的需求出現。

展望2014年平板電腦市場將持續面臨高度競爭壓力,短期來看產品競爭仍須掌握低價、速度、輕薄、高效低耗、高解析度、外型設計等六大競爭要素。掌握全球運籌管理控管成本、庫存,或是掌握關鍵零組件提升產品導入速度與提高產品差異化都是未來重要課題。長期來看建構長期競爭優勢仍須持續進行產品創新,從使用者體驗的角度出發,發展虛實整合一體化的跨平台的軟體、應用服務,將會是一個成功關鍵點。2013年平板電腦重要發展趨勢如下:

(一) iPad主導力下降,Android平板超越iOS成為主導平台

平板產業目前仍由Apple、Google為兩大主導平台業者,其中隨Android平板品牌業者逐漸增加的帶動下,也帶動Android在2013年超越iOS成為市佔率第一的平台。Android平板電腦最大特色就是以多元化的尺寸、價格差異化的方式跟iPad競爭,因此容易吸引第一次消費與價格敏感消費者。值得注意的是Android平板陣營的中國本土品牌逐漸形成一股勢力,以龐大內需、速度、彈性等優勢於2013年成長快速,也成為從今年開始的重要議題之一。

(二) 大陸與新興亞太成為市場擴張重要地區

目前平板電腦產業面臨高度競爭壓力,包含:產品平均售價快速下滑、低價競爭者加入、產品生命週期縮短等,顯示平板電腦正邁向成熟產業。面對產業高度競爭與利潤壓力下,市場開始產生價值遷移,找出新市場的成長機會是目前平板電腦產業發展路徑。因此,除了在既有歐美等成熟市場維持銷售外,如何拓展新興市場將會是品牌業者下一波發展重點。

(三) 更多元的品牌業者投入平板戰局

2013年微軟收購諾基亞,且持續推出新產品Surface 2,同時諾基亞也於下半年推出首款搭載Windows RT 8.1作業系統的10.1吋平板電腦Lumia 2520。未來微軟進入硬體生態體系值得後續關注。此外,韓國大廠LG也開始加入平板戰局,推出高解析度螢幕的平板電腦 LG G Pad 8.3,未來整個平板電腦市場將競爭更加劇烈。

關鍵字: 平板 
相關新聞
TrendForce:2018年全球平板電腦出貨年減4.3% 華為擠進前三
IDC:全球平板組裝產業受市場淡季衝擊 出貨大幅下滑
TrendForce:2016年全球平板品牌廠出貨優於預期
手機與VR裝置強據資源 平板與AMOLED完美結合須再等
PTC推出Vuforia擴增實境至企業端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202.4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