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本MEMS供應最新評估:只有5家受影響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5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373】

日震對於全球電子產業供應鏈的影響程度持續受到關注。智慧型手機、媒體平板裝置以及其他消費電子產品內、功能角色越來越關鍵的微機電MEMS元件,目前看起來供應鏈並沒有受到嚴重衝擊,情況比預期還要來得審慎樂觀。

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的最新報告研究中指出,全球MEMS感測器和制動器元件的供應情況大致穩定,只有一小部份受到影響。事實上,日震真正衝擊到的反而是MEMS元件的需求端,而不是供應端。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受到較為嚴重的衝擊,MEMS元件供應商相對並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

目前全球前50大MEMS供應商中,有9家是屬於日本廠商,加上日本可提供堅強的製造服務能力給國際MEMS大廠,因此這個全球第三大的經濟體在全球製造和供應MEMS元件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iSuppli最新的統計數字指出,2010年日本共計銷售出13.8億美元的MEMS元件,佔全球MEMS總營收的21.3%,包括Canon、Panasonic、Epson Toyocom和Denso等位居全球前20大MEMS供應商之列。全球大約有32.5%營收比例的MEMS感測器和制動器元件-包含國際大廠在日本設立的生產基地在內-是在日本製造。像是飛思卡爾(Freescale)、樓氏電子(Knowles)、Goodrich和德州儀器(TI)等都在日本設立MEMS晶圓廠。

除此之外,日本更是全球最主要供應電子羅盤(digital compasses)的生產基地,4大電子羅盤供應廠商AKM Semiconductor、Yamaha、愛知製鋼(Aichi Steel)和Alps,就囊括全球97%電子羅盤元件的供應量。正由於結合GPS定位功能的廣泛應用,電子羅盤快速地成為智慧型手機和媒體平板裝置的基本配備,iSuppli統計在2010年,全球電子羅盤的出貨量已經達到2.63億顆,相較於2009年的5800萬顆大幅成長354%。

大體上來看,由於日本境內大部分的MEMS生產基地位於災區以外的遙遠地區,加上MEMS和電子羅盤元件供應商已經在地震前與不同的晶圓廠合作分散製造生產線,因此降低了供應鏈受到衝擊的風險。

不過iSuppli指出,日本境內22家MEMS晶圓生產基地中,有3家受到直接而明顯的衝擊,有2家會受到限電措施的影響。其中飛思卡爾在仙台製造加速度計和壓力感測器的工廠、Canon位於福島縣生產印表機噴嘴頭的廠房、以及德州儀器位於滋賀縣以CMOS製程生產DLP微型投影的基地,生產線都有暫時停止運作。

德州儀器的工廠由於水、瓦斯和化學材料供應的基礎設施需要維修而暫停運作,預計全面恢復的時間點會落在7月中旬,而產能完全運作的時間可能會在9月之前,不過德儀再地震之前已經採取分散生產的方法,因此CMOS製程供應DLP微型投影元件的生產線並不會中斷。

另外,飛思卡爾則是決定關閉仙台的150mm晶圓廠,並加速將生產線轉移到位於美國德州的200mm Oak Ⅲ晶圓廠。幸運的是,飛思卡爾本來就是預計在今年年底前關掉仙台廠,因此在整體MEMS營運計畫上並沒有太大的影響。

至於Canon位於福島縣生產印表機噴嘴頭的工廠,則是鄰近核電廠釀災區域,生產線運作曾暫停終止。不過Canon的恢復狀況相當迅速,已經在4月初重新啟動運作,因此對於今年Canon在MEMS領域的營收情況,並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另外,MJC(Micronics Japan Co.)位於青森縣青森製造晶圓探針的工廠,以及Seiko Epson位於山形縣酒田製造印表機噴墨頭和提供應美盛(InvenSense)陀螺儀元件的工廠,則仍會受到限電措施的影響,因此何時完全恢復正常生產仍有待觀察。

關鍵字: MEMS(微機電微型投影  壓力感測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ADI舉辦2022年實體科技展 以四大主軸提高邊緣生產力
中華精測邁向集團化 設立測冠投資、揚弈科技
[自動化展] 安馳科技以ADI解決方案實現智慧工業應用
ST:LBS是實現AR眼鏡應用的最佳技術
Toposens攜手英飛凌 推出新型MEMS超音波3D感測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17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