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安全疑慮是無線充電發展最大障礙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1年05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41】

以無線替代有線是勢不可擋的王道,它的道理很簡單,就是符合行動化的便利性。至於充電的應用上,畢竟目前無線充電技術只能在短距離內工作,並無法提供隨時隨地充電的應用優勢。不過,它至少能取代AC Adaptor,而且只要有一塊充電板,就能省下許多個充電用的插座。

陳立閔說,無線充電終究是個商機無線的未來產業,解決安全疑慮之後,不久的未來應該可以看到無線充電桌,甚至無線充電屋的願景出現。
陳立閔說,無線充電終究是個商機無線的未來產業,解決安全疑慮之後,不久的未來應該可以看到無線充電桌,甚至無線充電屋的願景出現。

UL台灣諮詢事業發展經理陳立閔指出,事實上無線充電技術早在過去便已有廠商展示過,但當時還屬於市場未成熟的概念性產品,且充電量也不足夠。但目前隨著技術的成熟,無線充電技術的產品不僅大量增加,而且充電的電力也提升,同時還能夠根據不同的負載、電場強度來作調整。

陳立閔說,無線充電的原理,簡單來說就是電磁感應定律,透過磁場的變化便可產生電力,運用這個原理便可達到無線充電的目的。無線充電器有兩項主要配備,一個是連接電源插座的發信器,另一個是電子產品上的接收器,充電範圍跟無線基地台接收訊號類似,一樣具備有效距離,只要使用者啟動充電訊息,發信器的電源就能夠傳到對應的接受器。

無線充電技可行的技術包括雷射式、電容耦合、微波、電磁耦合等技術,基於安全性及技術的成熟度,後兩者是目前較常見的應用技術。然而,想要打進大眾市場,橫在無線充電業者之前的瓶頸,則是USB充電應用的不斷壯大。要跨越這道障礙,無線充電還得找出更有賣點和不可取代的附加價值才行。

今日無線充電應用的切入點,比較適合特定的利基市場,如已被廣泛使用的電動牙刷充電功能。牙刷的使用通常在浴室中,採用無線充電則能解決因水而短路的使用問題。以電動車來說,插電式的充電器雖然能提供較大的電力,但一方面需人力長時間看顧,另外,大電力的接觸面也潛藏著安全的問題。這時,如果換做是無線充電的作法,也就是利用停車格的地面做為無線充電器,當汽車停妥後即對底盤的電力接收器進行自動化充電,此舉可大幅簡化有線充電的複雜度,而且能善用停車時間充電,具有順水推舟的發展優勢。

當然,不同的應用會有不同的建置考量,例如手持設備要求的是系統的整合度、微型化的尺寸,以及有效的對位充電設計;電動車的充電則重視大功率的充電能力,以及更遠一些的有效充電距離。然而,所有的設計都會強調一點,那就是無線充電的轉換效率。

陳立閔認為,無線充電目前尚存在諸多問題待解決,例如發射功率該多大才不至於傷害人體,距離該多遠才不至於被閒雜人等使用等。要解決這些無線充電設備的安全疑慮,必須透過標準進行規範,目前UL 2738已經可以協助小型資訊產品的無線充電應用。陳立閔說,無線充電終究是個商機無線的未來產業,解決安全疑慮之後,不久的未來消費者應該就可以看到無線充電桌,甚至無線充電屋的願景出現。

關鍵字: 無線充電 
相關新聞
imec推出小型裝置的無線充電技術 功耗創新低
英飛凌與 Spark Connected 共同推出 500 W 無線充電模組
ROHM無線充電模組實現小巧輕薄型裝置無線充電
英飛凌成功開發車載無線充電安全方案 符合 Qi 1.3 認證
台達將於國際自動化展展示創新電源和電池充電方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74.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