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TMBA綠色工具機節能標章出爐 接軌國際碳足跡盤查標準
 

【CTIMES/SmartAuto 陳念舜 報導】   2024年03月0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30】

為協助工具機產業加速綠色轉型,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TMBA)自從2022年,便已完成了「工具機產業因應減碳永續經營參考手冊」;以及2023年成立E(環境)委員會,陸續推動協助會員們計算碳盤查與碳足跡;並在2024年開始推動工具機產品類別規則(PCR),提早協助產業因應國際碳關稅要求。

工具機公會率先自發推動工具機產業專屬的節能標章,採取的兩片葉子設計具有節能與永續意涵,以產業規範為基礎而發展循環經濟。
工具機公會率先自發推動工具機產業專屬的節能標章,採取的兩片葉子設計具有節能與永續意涵,以產業規範為基礎而發展循環經濟。

其中經濟部產業發展署自2023年起挹注資源與TMBA合作,透過疫後低碳化、以大帶小補助計畫、全國工業總會碳中和聯盟,讓工具機廠帶動零組件廠推動組織碳盤查,形成綠色工具機供應鏈雛形,推動工具機廠、零組件廠與終端客戶之間合作減碳。

TMBA同時陸續辦理了ISO 14064-1溫室氣體盤查課程,透過標準化程序協助產業快速、水平展開組織,導入碳盤查觀念;以及全台首個工具機產業的ISO 14067碳足跡課程,藉以超前部署計算工具機暨零組件等產品碳足跡

後續再以TMBA於2020年即成立的技術委員會所執行的產業規範為基礎,讓工具機業者快速導入ISO 14955系列標準,包含工具機能源效率設計和量測方法,如同身體健康檢查,讓工具機廠了解最耗能的部件或加工製程,以國際標準來協助工具機廠綠色轉型。

值得一提的是,在TMBA近年積極推動產業綠色轉型之下,許多廠商已逐漸發展商品化的節能工具機與零組件。為了推廣讓國內外終端客戶買主採購節能的綠色工具機或零組件產品,TMBA還考量了機械設備多樣性,率先自發推動工具機產業專屬的節能標章;並搭配TMTS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的綠色轉型(GX)主題,辦理首屆「工具機產業節能標章」評鑑,鼓勵業者展現綠色轉型實力。

該標章採取的葉子設計具有節能與永續意涵,兩片葉子的根從TMBA的字母B上方延伸而出,即象徵以產業規範為基礎「Base」,發展「Builder」&「Business」的循環經濟;兩片葉子分別代表產業供應鏈的工具機、零組件,將以大帶小共同綠色轉型。

最後共有28家49件產品參加評鑑,包括有不同加工形態的工具機,可一站滿足完整的金屬加工製程;關鍵零組件,利用智慧化技術驅動減碳;以及節能技術與服務,甚至已有考量降低範疇三物流運輸排碳量,已開始應顧客減碳需求而開發優化。

經過專業審查委員評鑑出18件含3個零組件的金色標章產品、與29件銀色標章產品,將於TMTS 2024台灣國際工具機展盛大展出,值得產業觀摩學習;TMBA還為此辦理找「金」導覽,歡迎參觀者至南港展覽館尋找金色標章與銀色標章!

關鍵字: 節能  減碳  工具機公會 
相關新聞
東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馬達 助產業晉升綠色智慧工廠
工具機公會參與花蓮賑災 號召會員捐款逾千萬
科思創上海基地啟用太陽能發電設施 將聚氨酯導入綠能應用
賴清德與蕭美琴造訪TMTS 相約2026年台北再見
TMTS 2024打造跨域生態系 搶攻國際新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 IPC引AI、資安盼觸底反彈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91.15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