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創新作品「行氣」 讓你體驗中華文化
 

【CTIMES/SmartAuto 楊純盈 報導】   2007年09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22】

號召全球頂尖數位電子藝術作品齊聚一堂的奧地利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今年特別東方味,9月5日至9月11日期間於AFO Architekturforum Oberosterreich展覽館展出「行動數位故宮-台灣館」,其中以工研院結合前瞻技術 「超寬頻非接觸感測器」( Ultra Wide Band )與台灣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文墨瑰寶的數位電子藝術作品「行氣」,讓參與者用呼吸寫中國書法而受到國際視聽關注。

工研院「行氣」作品,透過尖端科技的運用,表現出華人文化中「氣」的不同層次與內涵。「氣」的觀念建構華人的宇宙觀、醫學,乃至於對人格品評、藝術成就的賞析。工研院應用UWB(超寬頻)科技,每0.1秒即時偵測參與者的呼吸,再將人體內在(呼吸)的變化,描摹故宮博物院典藏的宋代四大名帖「詩帖」、「花氣薰人」、「丹陽帖」及「寒食帖」書法名帖為視覺元素輔以數位音樂,及時映射出來。參與者可透過自己「氣」的豐富運行,與來自東方宋代大師作品有一個獨特的對話,並與原帖作比較,一窺創作者的精氣神。

「行氣」不但在科技藝術界中,首創使用人體呼吸(頻率/振幅)與藝術互動;即便在UWB(超寬頻非接觸感測器)技術的應用上,也突破傳統,拓展了UWB在國防與醫療以外的展新運用層面。此外,國際研究主流分析人類情緒數據時,多聚焦在心跳與情緒的關聯,而「行氣」的作品更讓研究者開始發展有關呼吸與情緒的研究與討論。

工研院代表創意中心主任薛文珍表示:「在台灣,一直不斷以科技研發創造經濟價值及帶動產業發展為主要任務的工研院,期許能將台灣帶入台灣創造的榮景。行氣作品將工研院的尖端科技技術與藝術文化結合,是工研院協助數位藝術的開端,也淬鍊出工研院與藝術的嶄新合作模式。」「行氣」作品的概念及創意總監吳淑敏說:「工研院創意中心團隊發想本作品的初衷,便是希望透過尖端科技的運用,表現氣在華人文化中的不同層次與內涵。將氣的觀念從宇宙觀、醫學,延伸至藝術上新的賞析觀點。」

UWB技術由工研院量測中心與俄羅斯莫斯科航太技術大學(MAI)共同合作並開發成功。UWB最大的創新點是不需接觸檢測者,只要在適當距離內(約1公尺),監測系統即可以低功率脈衝電波量測檢測者的生理訊息(包括呼吸與心跳次數)。因檢測者不需穿戴或黏貼量測裝置,所以過程中不會產生任何不便與不適感,對於嬰幼兒、銀髮族及遠距照護之病情診斷特別有幫助。另一方面,此系統可連續記錄資料,與傳統生理監測技術大不相同。此外,UWB採用無線量測,就連監測儀器本身均不需外接感測器,因此操作簡便、維修容易。未來將主要應用於遠距居家照顧,並可能成為未來醫療市場的高階產品代表。

工研院為台灣最具規模的高科技研發單位,成立於1973年,員工人數約6,000人,其中超過900位博士,以及3,000多位碩士之研發及管理人員,投入資訊與通訊、電子與光電、材料與奈米、生技與醫藥、先進製造與系統、能源與環境等領域的產業技術創新研發與服務。工研院研發已累計9,376件專利,其中發明型專利連續兩年位居全台之冠;創業育成績效更是卓著,創造143家新企業,總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470億元。

關鍵字: UWB  工研院  電子感測元件  其他感測元件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0.185.1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