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融入I.D.E.A.S. 创新元素,发展动人心弦科技化服务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07月24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2355】

由经济部指导、资策会创研所主办的IDEAS Week,今年以「感动心科技,幸福新经济」为主题,(23)日由「FIND Day创新讲堂」起跑,今年FIND Day特别邀请到不同领域的专家,从跨领域的观点看服务创新,包括获选为全球100位华人新经济圈最具影响力人士之一的李镇樟博士、台湾漫画界四大才子之一的萧言中先生,一同探讨如何运用多元的创意、服务的创新与创业的竞争力,掌握未来的关键趋势。

科技创新乃是增进人们生活幸福的手段,因为技术的创新是为增进人类生活的便利和进步,进而感受到创新所带来的幸福感。这也是今年IDEAS Week将活动定调在「感动心科技,幸福新经济」的原因,每年定期举办的「FIND Day创新讲堂」,为最新研究发现与服务创新商机的信息站,期望透过研究与数据的分析,引导各界思考与投入下个阶段的服务创新。今年「FIND Day创新讲堂」将最新的科技发展趋势归纳为I.D.E.A.S.五大主题,分述如下:

Interface Innovation -三项关键指针突破千万,驱动服务创新的新世代

近年来网络通讯新科技的普及应用,对人们的生活习惯带来了很大的改变,根据资策会FIND团队的最新调查统计,台湾已经有三项应用科技的使用人口突破了千万,包括1,734万的上网人口,1,301万人使用社群媒体,另外智能型行动装置的用户超过1,053万人。这三项指针象征着台湾服务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和消费者行为有了结构性的转变,资策会FIND特别指出将驱动两个关键的服务创新商机:

1.行动商务

消费者逐渐开始习惯透过行动装置进行购物行为,已经有一成(9.7%)的民众曾经透过平板计算机或智能型手机上网购物,根据资策会FIND推估台湾2013年行动商务市场规模达到483.1亿元(详见表1),其中逾6成消费交易金额来自于消费者透过行动网页完成之交易行为,而26.1%的消费金额则来自于购物型App所完成之交易行为。

行动商务被视为未来深具潜力的商务模式之一,但资策会创研所郑仁富组长进一步指出,目前行动购物市场主要来自于消费者使用购物接口的移转,现阶段还没有一个产生关键性影响的行动商务模式,当市场行为不能有突破的商业模式和新的价值系统(ecosystem)产生,对于目前从事商务平台的业者来说,反而需要花更多的力气和资源了解不同通路的消费者行为与特征。

2.互动经济

根据资策会FIND调查发现,有两成(21.2%)的民众习惯在看电视的同时使用手机,有一成(9.3%)的民众则是在看电视同时会习惯使用平板计算机,行动装置与生活周遭设备间的互动与应用,成了下阶段吸引消费者注意力的关键。

双萤互动使用行为更趋普遍,消费者越来越习惯拿着行动装置(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与电视、计算机,甚至是在实体商家内参与活动,这不仅只是影响各媒体之间的广告效益衡量等问题,更带动了展示科技的发展与商机。

Design Innovation -展示设计带来创新服务体验

资策会创研所林玉凡副所长依据其团队这两年执行商业司展示科技在商业空间的创新应用与设计推动经验,对展示科技下了定义:一般人泛称互动多媒体,是指由具备系统整合能力者,在各项科技领域中寻找适合的技术或产品,并设计与之兼容的创意内容,协助企业于实虚场域中,进行创意呈现、五感体验与商业加值之整合性解决方案。

没有一项产品或服务可以满足所有的消费者,要满足所有人,须融入各式各样合乎消费需求的体验手法,这其中,「展示科技」无疑就是加值产品或服务的最佳利器!资策会FIND团队也观察发现,现阶段有愈来愈多的业者体认到导入展示科技的必要性,例如远雄展售中心需求、房仲新型态展示与媒合、或是馔巴黎餐饮服务展示、福胜亭互动展示广告牌设计等。

回顾国内,展示科技在商业应用上为业主带来的效益包括:创造体验人次、提升营运绩效、衍生商业机会、吸引媒体报导等。根据资策会过往的推动经验来 看,平均可提升营业收入达10%、衍生后续商业机会至少2项,同时更可为店家带来可观的人潮与免费的媒体报导效益,针对展示科技所带来的服务体验,满意度更高达8成以上,足见展示科技可创造的体验经济影响力有多大。

Experience Innovation -科技体验力指针引导企业服务创新

当「网络、智能型手机、社群媒体」成为创新服务的新管道,这个趋势冲击到许多传统产业,同时也催生了各种新兴业种业态。因应消费者行为的改变,企业必须倚重资通讯科技方能更全面的掌握消费者行为,并且提供创新服务,尤其是服务业。在资策会FIND今年举办「2013科技创新力大调查」,结合万名网友海选100大服务业品牌,在调查中发现,半数以上的消费者高度依赖社群网站等网络信息收集、评比产品信息,而且这群消费者多半会回到社群网站分享自己的消费体验与使用心得。林玉凡副所长以「2013年科技大调查报告」为例点出:虚实整合的全通路消费时代来临,这种无缝式的全通路消费机制将在未来成为主流消费模式。让企业不得不开始思考该如何藉由资通讯科技提供符合消费者行为的消费体验。

在看到台湾服务业进入全通路时代,资策会FIND发展出一套「科技创新力」衡量架构。透过每年定期针对科技创新消费族群进行调查,了解消费者对于服务业所进行的各项科技创新的使用和体验感受,以协助台湾服务业追踪检视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效益。

Analytics Innovation -社群粉丝页观测技术掌握社群经济趋势

消费者随时随地都想要分享的习惯加速企业对于社群服务投资。社群网络搭起了人际关系桥梁,也串联了虚拟、实体、空间及时间所流动的信息,逐渐形成链接全球人事物的重要骨干,社群网站在全球皆有极高的渗透率,台湾地区就占近六成,位居全亚洲之冠。

资策会FIND整理全球调研单位研究并结合资策会Social Event Radar社群观测技术,揭露各类型粉丝页之最新观测数据,徐毓良组长提到:以Facebook为例,社群数据以每年一倍的速度增长,2013年5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每日按赞数成长67%,而分享数更大幅成长94%,民众的社群行为加速了企业对于社群服务的投入与创新。

资策会FIND团队也进一步从Facebook的整体使用数据与打卡热点分析中,剖析台湾地区社群用户的轮廓与活动样态,台湾地区热门打卡地点的前100名以「观光夜市」、「百货公司/购物中心」、「电影院」、「车站」及「地方商圈」类型的打卡点居多;其中「餐饮」类的打卡点数量居位所有类型之冠。

Service Innovation:服务创新与体验带动企业5%成长营收

为深入检视国内企业在创新投入到绩效产生的价值衍生情况,资策会FIND在技术处的指导下,由过去观察国际机构对企业创新能力评比与国内企业信息应用行为分析,归纳出一套衡量「企业创新投入与绩效产出的评价机制」,从企业产生创意(Idea Generation)、投入创新活动(Implement)到价值创造(Value Creation)等三个阶段,藉由企业创新过程在这三个阶段的投入与发展情况,检视企业创新投入到产出彼此之间的关联与效益。根据企业服务创新评价机制的研究架构,将企业投入创新分为几个层次,包括:从企业对于创新的认知与重视度到创新的发想、讨论机制;企业对于创新的想法到具体落实;以及企业投入创新后所创造的价值。经调查后发现,国内有42%的企业已经运用ICT进行服务创新与体验,且平均能带动5%的营收成长,提升市场价值。

展望未来,国内企业如何运用ICT在复杂的消费者旅程中,在各个接触点,透过数据智能建构前后连贯且个人化的感动体验,且符合I.D.E.A.S.原则(接口/设计/环境/分析与服务)等五项创新元素,将是实践「感动心科技,快乐新经济」的关键。

關鍵字: IDEAS  資策會 
相关产品
资策会携手30家产学研共组联盟 抢运动产业转型商机
资策会III知识图谱标记工具服务上线 资料标记节省80%时间
经济部推动「高中职生AI扎根系列活动」 偕同微软与Google培育高中职生
人工智慧建置企业知识图谱
资策会与和成卫浴合作打造空总HCG智慧厕间新体验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相关文章
»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 PCIe桥接AI PC时代
» 用科技灭火:前线急救人员的生命徵象与环境监测
» 打造沉浸式体验 XR装置开启空间运算大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CAWEYS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