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工研院40週年院慶 馬總統肯定工研院產業貢獻
科技之窗 生態樹吸睛揭幕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07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485】

工研院今(7/5)歡度40週年院慶,馬總統親臨祝賀並肯定工研院40年來對國家與產業的貢獻,同時也親自頒授第二屆工研院院士獎章給廣達電腦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林百里、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欣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辦人暨董事長盧志遠、榮剛集團總裁/榮剛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興時、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研究發展副總經理林本堅,並有多位產業界董事長及CEO同賀,並期許工研院堅持理想持續不斷為台灣產業努力。

馬總統於典禮時表示,40年來工研院投入產業科技研發與孕育科技人才,帶動我國產業及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尤其是在加強前瞻科技研發、開發關鍵技術及推動成果產業化方面,工研院已躋身世界級的研發機構。馬總統更讚許工研院的多項科技研發,如Bio MF水處理技術、西螺果菜市場的電動車與美國科學人(Scientific American)雜誌所票選出7個改變未來世界材料之一的「木質素環氧樹脂」,是能真正幫人民解決問題的創新應用。未來,政府也仍會持續給予工研院穩定成長的研發資源,他並期許工研院能像「隱形冠軍」一樣,持續研發工業基礎技術,只要能掌握工業基礎技術,就能掌握未來產業發展的關鍵。

工研院前董事長暨孫運璿基金會執行長史欽泰也呼應馬總統表示,工研院成立初衷就是要將台灣帶入科技產業,擺脫勞力密集。當年孫運璿院長在立法院第50會期時指出「讓工研院成立不受用人待遇、採購等之繁複手續及種種限制,以利其業務推動,對於委託研究也有充分之自由」。猶記草創期,工研院默默無名又無影響力,但經40年努力,連美國總統歐巴馬也在「先進製造夥伴計畫中」,以工研院為落實產業化的榜樣。希望政府能夠回歸當初設立的初衷,給予工研院更多彈性、研發及自由運作發展,進行創新研發。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也指出,三十多年前,工研院引進RCA半導體技術,成功帶動一波旺盛創業風潮,造就許多世界級高科技製造公司。如今台灣正處在一個非常關鍵的轉折點,應再度啟動高科技的創業風潮,帶動產業由技術密集轉型為創新密集,才能為台灣產業開創新局。近年來工研院也積極將創業精神落實到院內,鼓勵同仁勇於創業,並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邀請矽谷創投專家提供創業選題、商業模式、行銷策略建議,加速技術與國際市場趨勢接軌,以帶動新一波創業風潮。面對全球化的競爭,蔡清彥認為創新能力是未來產業競爭決勝點,未來工研院仍將扮演積極關鍵的角色,帶動國內產業發展,為下一代年輕人鋪路,育成更多的新創產業,以新血鼓舞台灣的經濟成長蛻變。

今日工研院「科技之窗」展示館也同步開幕啟用,科技之窗是以華人文化的天圓地方精神融合工研院核心價值創新、誠信、分享,以天圓為夢想創新、地方為產業基石融入於整個展館。全館以環保節能為設計理念,其中館中9公尺高的「生態樹」是以植物生態形式,整合工研院六大技術與大自然中最珍貴的三大要素:陽光、空氣、水運行,首先在最頂端的樹冠是使用擴散光板,可將陽光均勻照亮整個展示館,且搭配透明太陽能發電窗驅動生態樹內的風扇,以提升空氣循環效率降低空調使用。同時在樹冠上塗佈光觸媒,一方面淨化空氣;另一方面減少有機物質及消除甲醛等有害物質。在樹幹上的光源,則採用擬太陽光LED搭配擴散光板,營造出不同情境之光源,並減少77%的電力。在根部水池內的回收水資源,可透過Bio MF水處理技術淨化為潔淨之水,另外,漂浮於水面上的淨漂漂技術,則運用太陽能發電,每天只需運作半小時即可排出臭氧,減少青苔產生並殺菌除臭,延續水中生態及環境。

同時,工研院今日也有社會公益捐贈儀式,由徐院長分別將科技研發成果「重病症病患之洗滌病床」及「數位手持式眼底攝影機」捐贈給華山基金會及愛盲基金會,讓更多長輩、偏鄉及弱勢團體也可獲得均等的醫療品質,將工研院的科技之愛化為實質的社會大愛。

關鍵字: 生態樹  工研院 
相關產品
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 搶進東南亞消毒市場
工研院協助創新醫材試製開發 提升關鍵技術能量
工研院無線群播串流技術 擺脫網路塞車窘境
工研院「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工研院舉辦ITRI FORUM探索商機
  相關新聞
» SIG:2028年藍牙裝置年度總出貨量將達到75億台
» 群創強化半導體業務 建製下一世代3D堆疊半導體技術
» 羅姆旗下SiCrystal與意法半導體擴大SiC晶圓供貨協議
» 工研院聯手中佑精材 建立航太級3D列印粉末量產技術
» 碩特THS系列產品躋身2023年度產品獎
  相關文章
» 以爆管和接觸器驅動器提高HEV/EV電池斷開系統安全性
» 生成式AI引爆算力需求 小晶片設計將是最佳解方
» PCIe傳輸複雜性日增 高速訊號測試不可或缺
» 揮別續航里程焦慮 打造電動車最佳化充電策略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163.5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