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风云产品、风波关系
 

【作者: 陸向陽】2006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浏览人次:【3617】

众人皆知Apple iPod系列的走红,今日各种商业显学刊物、行销课程纷纷以此为模范教材,但除了闪耀的镁光灯外,各位可知其背后的辛酸血泪?


首先,为何Apple公司会推出iPod?关于此也有诸多传言,但有一种看法是「误打误撞」,iPod的首次发表是在2001年,然在此之前的1998年,Diamond Multimedia公司的MP3数位随身听:Rio就已尝过畅销滋味。


不过,当时快闪记忆体的价格仍贵,一般人能够接受的随身听价位在100~200美元间,如此的价格限定使MP3随身听只能配置32MB~64MB的容量,换算的结果约只能装入1小时的歌曲,比一张音乐CD的74分钟还不如。


当然,当时MP3随身听业者也知道记忆体成本限制了歌曲时间的装量,因此也积极寻求其他储存媒体,不过多数业者并没有往硬碟方向想,因为硬碟不抗震,MP3音乐的音质已低于CD,而使用快闪记忆体的好处是比一般CD光碟抗震,所以多半不愿意牺牲抗震性来拓增容量。


然而传言中Steve Jobs因为接触及使用了MP3随身听,但抱怨可听时间过短,而要求Apple工程师开发一款可长时间聆听的机种,为了满足长时间的需求而不得不硬着头皮使用硬碟,如此遂诞生了iPod,iPod因为可长时间聆听,加上Apple一贯的质感外观风格,自此走红。


iPod走红后开始多样性衍生,推出中价位的iPod mini及低价位的iPod shuffle,之后又用iPod nano取代iPod mini,当初Apple设计iPod nano时也在微型硬碟与快闪记忆体间犹疑,但Samsung为争取Apple采用快闪记忆体,决定以六折至半价的折扣配合,遂促成iPod nano舍硬碟就记忆体,这使得微型硬碟的供应商大受震撼。


之后,由于Apple与Intel关系走近,促成Apple弃PowerPC就x86,让IBM、Freescale大受震撼。再者,Intel与Micron合资成立了新公司:IM Flash,专门生产NAND Flash Memory,并争取到Apple的订单,让后续iPod所用的NAND Flash Memory能弃Samsung就IM Flash。


此不仅让Samsung大受震撼,同时南韩政府也针对Samsung的过多折扣展开法务调查,使Samsung内外立场都失据。所幸后来 IM Flash刚开始投入NAND Flash Memory领域,Apple碍于良率、产能等考虑,又重新寻求Samsung的供应。


再者,Apple当初要求Portal Player公司的随身听晶片必须独家供应给Apple的iPod使用,Portal Player为小厂不得不接受,之后Apple却开始用Sigmatel的晶片,并评估Samsung的晶片,最后改换Samsung,如此Portal Player顿失独家大厂的重要订单,最后由NVIDIA所并购。


从上述来看,风云产品的成功,是否真为计画性成功?风云产品背后的组件供应关系与合作,似乎又是另一番商场风浪、血泪及恩仇。不单是产供合作关系如此反覆,有时镁光灯前的话语也只能作参考而不能当依据,过去Apple说不再推出使用CRT映像管的电脑,也说不碰1,200美元价位的市场,但话语一出后的不久,使用映像管、标价999美元的eMac正式登场。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R6UZYXW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