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数字家庭」再领风骚
信息、家电业者齐向家庭靠拢,数字化策略不同

【作者: 歐敏銓】2004年06月01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3029】

一年一度的COMPUTEX又将台北举行,今年的盛况又更胜往年,不仅在场地上新增了3馆、4馆,参展厂商较去年更增加了近二百家,在主题上则锁定平面显示器(FPD)、无线通信(Wireless)和数字家庭(Digital Home)这几个热门焦点,其中又以「数字家庭」最受注目,俨然是电子产业下一波的最大市场契机。


目前WinTel阵营确实已将锚头转向这个市场,在硬件方面主推家庭剧院式的媒体中心PC,搭配微软的媒体中心版软件(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此外,该阵营为加大其影响力,在去年已成立数字家庭工作组织(DHWG),广邀信息与家电业者加入,目的在于推动数字家庭网络的标准化环境,让消费者不论是透过有线或无线网络,都能轻易的操作在家中的PC、电视机、STB、打印机、音响、手机、PDA及DVD播放器等设备,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设备能无碍的收播彼此的数字内容。


从信息业者的角度,影音内容在信息与家电设备间的格式互通是当前的重点,因为这是PC转战数字家庭中心的最有力切入点,可以提供更多数字化的视听娱乐功能。因此在DHWG的规划中,今年首重媒体格式规格的制定,以JPEG、LPCM和MPEG2为必备支持格式,另有数个选择性(Optional)的格式;至于2005年将以IPv6协议与新的802.11e/i无线标准的支持为制定的重点。该组织预定在2006年时能制定一套完善的可互相操作(Interoperable)的家庭网络架构环境。


然而若从传统家电业者的角度,他们对于数字家庭网络的看法又有不少差异。其实将「家电」与「网络」的概念结合在一起的既有名词是「信息家电(Home Appliance)」或「网络家电(Network Appliance)」,而身为家电王国的日本,在此方面的脚步也领先其他国家许多,例如东芝早在2002年4月就已开始销售可连上网络的冰箱、微波炉、洗衣机,众多家电业者也共同成立了EchoNet标准制定组织。不过信息家电的发展在前两年遇到不小的瓶颈,最主要的问题应该在于家电的换机周期本来就长,连网应用的新花样不足以克服客户所面对的高昂成本压力。


不过,日本家电大厂显然并不气馁,认为不是定位错误,而是时候未到;然而要让网络家电的需求成形,只有一、两台设备能够上网显然是成不了气候的,因此日本业界再接再励,日前再度成立了「无所不在开放平台论坛(Ubiquitous Open Platform Forum,UOPF)」,该论坛希望能打造一个“任何人都可以简单、安全地使用”数字家电的网络环境,而且要解决消费者、服务供货商及内容供货商之间的收费问题。


这一波波的业界联盟与展会推动,不论对于数字家庭的愿景勾勒或产品设计的落实应该都有正面的助力;而科技产业对于生活型态一次一次的改朝换代影响,不也就是以这样的模式不断在转变。值得玩味的是,我们现在的生活样貌、家庭环境真的有所欠缺吗?还是其实已经够便利-而且太便利了呢?(欧敏铨)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9OP3IGSTACUK4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