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高阶手机两大势力地位真难撼动?
获利集中vs.商品大众

【作者: 王岫晨】2013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浏览人次:【8705】

九月,智慧手机市场非常热闹。原因在于,两大龙头厂商三星与苹果,各自推出新一波的智慧机种。三星将以新一代的Note 3打头阵,苹果则以iPhone 5的后续iPhone 5C与5S强势应战。一边走向平板手机的新型态大尺寸旗舰市场,一边则坚守4吋最适手感的主流价值,双方阵营九月正面对垒,又激出一场精彩好戏。


高阶与中低阶之战

打从苹果打出第一支触控智慧手机之后,各方大厂相继投入,开发自有智慧手机品牌来抢食市场大饼。在经过几年下来的厮杀之后,全球手机市场的势力范围也已经大致分配底定,高阶市场龙头宝座基本上由三星与苹果双雄割据的情况暂时不会改变,至于其他各路人马,包括旧有的智慧手机势力如HTC,以及中国崛起的新兴手机大厂如中兴、华为、小米等,则必须奋力在双雄的强大压力下,冲出一条生路。而这条路也逐渐明朗,亦即主打中低阶手机定位,来与两大高阶势力做出区隔。



图一 : 中低阶手机性价比高,逐渐侵蚀高阶手机市场,高阶vs.中低阶,成为手机市场的新型态。
图一 : 中低阶手机性价比高,逐渐侵蚀高阶手机市场,高阶vs.中低阶,成为手机市场的新型态。

事实上,里昂证券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苹果与三星既有的结构性进入障碍,将在九月这一波新的旗舰机种发表大战​​中,更加确立其市场双寡占的竞争态势。手机市场目前M型化两端走向明确,一边是坐拥丰富资源与研发能量的高阶势力,获利集中化的趋势在这一端已经愈见明显;至于另一端主攻中低阶市场定位的新兴集团,以商品大众化为主要竞争能量。


两大市场区隔明显,各据山头也各挖墙角,也成为智慧手机市场现今最主要的商业型态。


其实近年来,高阶手机市场在各大厂旗舰机种的不断问世之下,消费市场已经略显疲态。主要原因在于,除了各品牌真正的死忠主力支持族群之外,鲜少消费者真正有能力频繁地更新最新款的高阶智慧手机。在高阶机种几年下来的疲劳轰炸之后,市场逐渐饱和,这从高阶手机的成长力道趋缓便可看出端倪。


相对的,由于中国厂商所带起的低成本智慧手机逐渐崛起,在其功能强大,但价格相对亲民的情况之下,使得高阶手机市场开始受到侵蚀,不仅成长逐渐趋缓,也相对影响了手机厂商的市占率与股价等。特别是手机双雄在近期问世的高阶机种,出货量都不如预期的情况下,也使得市场都在关注,九月的新款旗舰手机问世后,是否有机会带着三星与苹果,再次攀上智慧手机市场的顶峰。



图二 : 智能手机市场在获利集中化与商品大众化两股势力下分化,但三星与苹果依然无惧于中低阶手机的崛起压力。
图二 : 智能手机市场在获利集中化与商品大众化两股势力下分化,但三星与苹果依然无惧于中低阶手机的崛起压力。

高阶仍是获利霸主

当然,值得关注的是,中低阶智慧机种的出货成长,对于三星与苹果两大势力,究竟造成了何等程度的影响,观察的重点就在其获利情况。里昂证券观察,中低阶手机的出货成长,并不会直接转嫁到获利上。毕竟高阶机种优势在于高毛利,中低阶机种尽管性价比高,但毛利也相对较低。


从今年预估的数据来看,高阶机种占整体智慧手机的出货比重仅43%,但占整体智慧手机的毛利却达到85%以上。换句话说,智慧手机市场的大部分获利,仍集中在高阶机种身上,也就是三星与苹果两家大厂。


智慧手机市场在获利集中化与商品大众化两股势力下分化,中低阶手机尽管瓜分了高阶市场,但三星与苹果依然可以无惧于中低阶手机的崛起压力,原因除了与电信商的议价能力、拥有成本优势与品牌价值也是让消费者愿意掏钱购买的主因。


结语

里昂证券认为,尽管中国低价智慧手机来势汹汹,但三星与苹果长期经营高阶市场,已经拥有一定程度的品牌形象,也造成市场的结构性进入障碍。简单讲,第三势力尽管在中低阶市场有所斩获,但在高阶市场却不是三星与苹果的对手。品牌与形象,已经成为消费者选购手机的优先考虑选项。在苹果与三星陆续推出新款的机种后,这样的情况,应该依然持续着。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贸泽电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项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并营收突破10亿元 展现验证分析布局力道
» SAP加速AI驱动供应链创新 推动制造业转型
» 宇瞻迈入绿色显示市场 成功开发胆固醇液晶全彩电子纸
» 调研:2024年中国ADAS市场迈向Level 3自动驾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42KG2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