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揭开 iPad 2庐山真面目
即将在3月份公开亮相?

【作者: 鍾榮峯】2011年03月11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8338】

众说纷纭的iPad 2,正不断引起各方瞩目与臆测,有可能最快在3月正式公布。iPad 2内部零组件的庐山真面目究竟为何?且让我们整理各界说法,先行一步揭开她的神秘面纱吧!


三星和富士康是大赢家!?

已经进入量产阶段的iPad 2,主要零组件内容也正不断曝光当中。从目前得知的消息来看,三星电子(Samsung)将囊括面板、处理器和绘图芯片、NAND闪存以及随机存取内存RAM等关键组件供应。此外,iPad 2仍然会委由台湾鸿海集团下的富士康(Foxcomm)来代工。


目前消息指出,处理器将由苹果自己所设计的升级版A4芯片,采用ARM的Cortex-A9、处理效能1.2GHz的双核心架构,并委由三星加以制造代工,至于绘图芯片则可能采用Imagination的双核心设计,因此iPad 2将采用四核心的SoC架构。而iPad 2的LPDDR2随机存取内存容量将达512MB,处理速度为1066MHz,可能是由三星与海力士(Hynix)所供应;至于NAND闪存则以可能由三星或是Toshiba所提供。


此外,LG Display和三星将供应30~35%尺寸更为轻薄的TFT-LCD屏幕,大多数消息仍预估iPad 2将采用1024×768画素分辨率的显示面板。iPad 2前方的摄录镜头分辨率可能为VGA等级,支持视频会议功能,而后方另一颗摄录镜头则可支持720p的分辨率和100万画素显示。至于触控屏幕则可能是由台湾宸鸿光电(TPK)和胜华科技(Wintek)所提供。


而在无线通信部份,Wi-Fi+Bluetooth+GPS的combo芯片则应是由博通(Broadcom)供应,3G无线通信则可能是由高通(Qualcomm)提供CDMA芯片。一批生産的iPad 2中,38%为Wi-Fi版,46%为WCDMA+Wi-Fi版,16%为CDMA+Wi-Fi版。


广视角IPS退位 Super PLS笑傲江湖?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代iPad强调的视网膜显示(Retina Display)屏幕功能,由于成本和量产能力不符苹果期待,因此将不会出现在iPad 2,有可能改采三星行动显示器的Super PLS(Plane to Line Switching)技术。


去年10月公布Super PLS技术时,三星行动显示器宣称比起传统IPS(In-Plane Switching)面板,可提供更广的视角、并提升约10%的亮度,分辨率还可以达到WXGA(1280×800、1366×768)等级,制造成本也比IPS少15%。


除了三星之外,日立显示器、LG Display、IPS Alpha(由Hitachi、Matsushita和Toshiba合资成立)、瀚宇彩晶和新奇美,也投入IPS广视角技术。广视角技术已经成为新一代行动联网装置所青睐的技术。目前主要广视角技术包括TN面板、VA类面板、IPS面板和由IPS所延伸的FFS面板,其中TN与VA的液晶属于垂直配向,IPS与FFS则是水平配向。


日立是率先研发IPS广视角技术的大厂,除了掌握IPS技术外,还有关键的FFS液晶驱动技术专利也不断透过技术授权扩大影响力,合作对象包括鸿海旗下的新奇美、NEC、Panasonic、瀚宇彩晶、LG和HYDIS。


新奇美取得日立的IPS技术,目的就是要攻克新一代iPad产品系列显示面板的订单。但如果iPad 2将采用三星显示器的Super PLS技术,那么在日立的包围夹攻下,三星行动显示器已经杀出一条血路,取得iPad 2的制高点。对于日立和新奇美来说,可能会造成相当不小的冲击。


NFC/RFID让iPad 2变钱包!?

另一方面,iPad 2将采用近场无线通信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和无线射频辨识(RFID)技术,加上下一代iPad 2有可能是7吋屏幕尺寸的产品设计,这可能意味着iPad 2将具备电子货币包和电子交易的功能。


苹果也正在积极开发新的附加组件,可无须藉由蓝牙或是其他无线通信技术,就可以与其他内建于iOS行动装置的NFC芯片相互传递装置的状态消息和其他功能数据,并且能让iPad 2自动进入省电休眠状态。若iPad 2采用NFC/RFID芯片,则恩智浦(NXP)最有可能雀屏中选。


此外,新一代iPad 2的外壳材质,将可能采用碳纤维(carbon fiber)来取代一般的铝壳材料,为此苹果也进一步申请相关专利,藉此进一步减轻iPad 2的机壳重量。


预估iPad 2内部关键零组件结构(数据源:AppleInsider;数据整理:钟荣峯)

零组件

可能供应厂商

处理者

四核心升级版A4芯片,ARM Cortex-A9双核架构

绘图芯片

Imagination

TFT-LCD面板(Super PLS)

三星电子

触控面板

宸鸿光电、胜华科技

RAM(LPDDR2 1066 2CH)

三星电子、海力士

NAND闪存

Toshiba、三星电子

Wi-Fi、蓝牙和GPS

博通

3G

高通(CDMA)

NFC/RFID

恩智浦

组装代工

富士康

相关文章
iPad对行动装置与媒体之影响
新世代Tablet处理平台群雄并起!
平板计算机将抹平世界?
Tablet硬件设计思维新登场!
iPad创造新一波山寨奇迹?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瀚??引进智能家居系列产品上市 推进连网增速新趋势
» 工研院CES展後赋能科技创新 掌握AI产业链商机可期
» 国科会TTA偕新创团队挑战CES 2024 共创全球科技产业新纪元
» 圆展4K双镜头声音追踪摄影机获台湾精品银质奖
» 摩尔斯微电子与Xailient合作改变智慧型摄影机前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1U893OSTACUKS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