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结合虚拟量测加值4.0 刀具提供End User更多选择
 

【作者: 陳念舜】2016年01月1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13764】


当目前台湾正积极探讨如何能因应德国工业4.0策略,解决「无头产业」缺口,建立业界于控制器、感测器IC设计等核心元件的自主研发能量时,却常忽略了还有另一种无感量测(sensor less)方式的重要性。其系透过对于有效的演算法来比对、分析各阶段加工过程的大数据,建构起终端使用者(End User)加工所需的CPS网宇实体系统,刀(把)具则为其中关键。


包括曾参与起草行政院「生产力4.0」方案的美国NSF智慧维护系统中心(IMS)主任、辛辛那提大学教授李杰,便是藉由所开发的预测演算法与高圣精密机电公司(COSEN)、中正大学合作,建构锯床锯带制程健康预测分析的云端技术情境。先利用中正大学的力量感测器上传切削力、螺杆预压等数据上云端;再经多变量统计分析巨量资讯,来找出代表性能之参数,以反馈控制端,保持切削力一致,作出不令人担心(worry-free)的锯床。


同时在过程中,将每把德制锯刀的生命周期分为4阶段:1. 健康2.衰退3.检查4.更换,并用一般智慧型手机的APP显示图表与数值,而非控制器介面,让每个人都能看懂并随时掌握资讯,就不怕锯刀突然断裂,导致生产线必须停机更换维护的风险。


智慧化感知加值服务平台 反馈延长刀具寿命

由资策会主导进行的「产业智慧化感知加值服务平台」,则在2014年成功导入后台中精机公司,进行生产处方智慧管理。以铝轮圈Turnkey解决方案为例,系将制程分为3大系统:1.轮圈机制程监控系统,透过ServBox撷取各制程整线加工资料,以确保产品品质。 2.铝轮圈加工自动断屑系统,以侦测刀具振动,解决过往车削锻造件时易刮伤表面和夹治具问题。3.远距刀具寿命预测系统,能让远在芝加哥加工的客户将刀具震动信号回传台湾运算,并通知结果仅耗时7secs,作为制程及工业工程管理的工具。



图1 : 影响物件加工价值流的最大关键在于加工阶段刀具(Source:iecee.org)
图1 : 影响物件加工价值流的最大关键在于加工阶段刀具(Source:iecee.org)

台中精机专案经理吴永涂表示,该公司借此检视机械加工流程、展开加工履历,发现影响物件加工价值流的最大关键在于加工阶段刀具;进而交由智慧管理,将刀具情报回馈到刀具应用,实现在正确时间将正确的刀具和数量送到正确的机台,以进行正确使用,平衡成本与损失。吴永涂认为,若整部机台都可借刀具管理软体挑选过刀具,建立刀具使用、补正等履历。就可在决定安装之机台后,经过与资策会合作开发的资料撷取器(Service Box)「黑盒子」得到加工程式内容,预诊刀具寿命、次数;使资讯流不经人为,从制单到刀具管理流程都达成E化。



图2 : 刀具管理系统流程(Source:台中精机)
图2 : 刀具管理系统流程(Source:台中精机)

「所有刀具情报应皆来自机台加工或感测。即以刀具履历为核心,首要有唯一的刀具序号,记录刀具安装、使用、补正曾进行的动作,及其设定、变异时间,防止因刀具任一变动,影响后续加工。」吴永涂说,此能使刀具在加工过程若须补正,不必仅凭经验,将大幅提升刀具寿命及利用率;另因为管理要能适用多机系统,在更换机台时可确认找得到刀、刀具能否续加工,得以大幅降低成本。


吴永涂强调,目前虽有软体可进行刀具管理,但因为应用方法与以往进行刀具感测后有别,仍欠缺与机台加工交换的刀具履历、寿命管理等资料。过去采用晶片的成本高,不易普及;条码则有越来越多人推广,却有容易脱落的缺点,甚至要因此多买一部雷射雕印机;改用电流判断刀具寿命的优点是即时又便宜,可分为时间、距离、次数等计算方式,由使用者自行定义、累积于控制器内建的资料库,达成现场管理一条龙的模式。


相关文章
大数据和AI预测助力 快土石流不只一步!
数位转型跨向深水区 大数据加速人工智慧落地
为大数据与各种工作负载设计的解决方案
打造供应链金融平台 助银行开拓四方共赢局面
大数据管理平台串联跨部门 实现虚实整合成效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东元建构绿色移动事业版图 跨足快充电桩、改装车电气化市场
» 东元TMTS展出全系列IE5马达 助产业晋升绿色智慧工厂
» 台达机电事业群安规实验室取得美国UL Solutions授权 交流马达驱动器及伺服驱动器测试验证能力获高度认可
» Secutech 2024 台北国际安全科技应用博览会推动AI赋能.展现超越安防新动能
» Basler 与 Siemens 强强联手推动机器视觉和工厂自动化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D2GU8GSTACUKF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