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創新前瞻 借鏡矽谷
矽谷點將錄──NS、Ramtron、TeraChip、Centillium

【作者: 廖專崇】   2003年08月05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3579】

在矽谷,許多名不見經傳的高科技廠商,發展的都是全世界最為先進的技術,對於國內的高科技產業來說,面對這一個全球平均單位面積產值最高的地區,台灣的高科技產業當然顯得不夠前瞻與全面,在我們大步邁向綠色矽島的時刻,這些技術應該是值得參考的。


本刊在6月初,與日本、韓國、大陸等地知名高科技媒體的記者,一同到矽谷參訪了11家高科技廠商,繼上期(141)為讀者介紹了四家各具特色的處理器廠商之後,本期將接著就類比技術的NS、記憶體的Ramtron、網路通訊的TeraChip與寬頻通訊的Centillium等廠商的技術,為讀者介紹幾家具備技術領先與創新的廠商,由於這些技術多是台灣較弱勢的地方,除了與讀者分享之外,也希望能對國內高科技產業有所幫助。


連接真實與虛擬世界

National Semiconductor

NS(National Semiconductor;美國國家半導體)是一家老牌的大型IDM廠商,技術實力深厚,對於國內高科技產業來說也不算陌生,該公司提供的產品與發展的技術琳瑯滿目相當多樣,但是其中有一項是台灣高科技產業相當弱勢的──類比技術,該技術近年來的應用已經日漸廣泛,也越來越被市場重視,NS的類比技術涵蓋各個領域與應用,讓類比與數位世界的連結更為順暢。


對於類比技術的定義NS副總裁暨電源管理產品總監Edward M. Lam明確指出,「Analog is Interface to the Real World」類比與數位技術不同地方就在於類比技術不是非0即1的規則,有人形容類比技術就像藝術一樣,需要天份、經驗、靈感等要素,因此以國內高科技廠商急就章與淺盤的產業文化,即使起步早,也很難將這樣的技術發展得很好。


除了類比技術之外,混合訊號與整合處理器解決方案,都是NS專注的領域,該公司在全球擁有9200名員工,專利數量超過2100個,在NS已經結束的2003年財務報表中,營收為16億美元。Edward M. Lam表示,對於NS來說,該公司的許多產品,就是希望能提供客戶最完整的解決方案與一次購足的服務,其目標市場包括顯示技術、個人電腦與伺服器、行動電話與網路,在這幾個領域中的類比技術都是NS所擅長的。


Edward M. Lam進一步以數據做說明,根據世界半導體貿易統計組織WSTS的報告顯示,全球類比應用半導體市場1999年到200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達10.4%,整體產值在明年將達360億美元的規模,相較於數位應用半導體,市場規模或許較小,不過市場的前景卻更為看好。另外,NS有三座專業的類比半導體晶圓廠,分別用6吋及8吋的晶圓,透過0.65微米到0.18微米的製程,以CMOS、BiPolar與BiCMOS等製程,配合兩座位於東南亞的封裝測試廠,生產其各式類比產品。


不過,類比產品的開發相對於一般數位半導體花費的人力、時間與成本都昂貴許多,Edward M. Lam表示,光是在美國境內,NS就擁有將近20個研發中心,負責不同的產品與技術開發;而為了提供給客戶更完整的服務,NS最近也推出了一個線上平台──Solutions.National.com,讓客戶可以找到關於NS產品最細節的資料,讓客戶在線上即時解決問題,並推出包括英文、葡萄牙語、西班牙語、韓文、日文、繁體中文與簡體中文的版本,以完整服務所有的客戶。


《圖一 NS副總裁暨電源管理產品總監Edward M. Lam指出,Analog is Interface to the Real World。》
《圖一 NS副總裁暨電源管理產品總監Edward M. Lam指出,Analog is Interface to the Real World。》

具終極記憶體技術之姿的FRAM

Ramtron International

儲存技術在電子產業的應用相當重要,目前記憶技術因應不同的需求,有許多不同的形式,半導體儲存技術被視為未來終極記憶產品,現階段半導體形式的記憶體又分為揮發式與非揮發式兩種,而兼具兩者優勢的記憶體是高科技產業追尋已久的夢幻技術,Ramtron International在具備終極記憶體技術的FRAM(鐵電記憶體)上,擁有相當堅實的技術基礎,在技術逐漸成熟之後,該技術大量商品化應用的輪廓也逐漸清晰。


FRAM的技術早在1921年就誕生了,但直到前幾年才被市場所注意。Ramtron是第一個成功製造出FRAM的廠商。該公司FRAM產品副總Mike Alwais表示,Ramtron成立於1984年,除了銷售硬體產品之外,技術授權也是營收來源之一。目前,市場上所有FRAM產品除了Ramtron生產的之外,就是其授權生產的。


FRAM的核心技術是微小的鐵電晶體材料,工作原理是當電場載入到鐵電晶體材料上,晶陣中的中心原子會沿著電場的方向運動,到達一穩定狀態。而晶陣中的每個自由浮動的中心原子只有兩個穩定狀態,一個拿來記憶邏輯中的0、另一個記億1。中心原子能在常溫沒有電場的情況下,停留在此狀態達100年以上。Mike Alwais指出,FRAM同時擁有揮發性與非揮發性記憶體的優點,包括存取時間短、耗電量低、幾乎無寫入次數限制等。


不過因為製程相對於市場上普遍見到的記憶體來的不成熟,Mike Alwais說明,Ramtron的FRAM產品目前由Fujitsu的晶圓廠代工,使用0.5微米與0.35微米的製程,已量產256Kb的產品,未來幾年隨著製程改善,進入0.25微米後,成本將大幅下降,明年也會推出1Mb的產品,所以今年將是FRAM真正大量商品化應用的重要關鍵點;由過去幾年該公司營收一直在2000萬美元左右,去年大幅提升到5050萬美元,也可以明顯看出此一趨勢。


另外,在技術進展方面,過去該公司FRAM的製程是較複雜、體積較大的2T2C,目前使用1T1C的技術,可以大幅提升資料儲存密度,預計到2004年可以進一步推展到1T1C stacked的階段,集積度更為提升。不過,另一個新興的記憶體技術MRAM(磁阻式記憶體)同樣具備FRAM的技術優勢,甚至更為先進,Mike Alwais解釋,Ramtron也具備生產MRAM的技術能力,不過該技術目前的發展瓶頸比FRAM更為複雜,距離商品化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因此取代目前ROM、EEPROM甚至Flash Memory的技術還是以FRAM最具機會。


《圖二 Ramtron FRAM產品副總Mike Alwais表示,今年將是FRAM真正大量商品化應用的重要關鍵點。》
《圖二 Ramtron FRAM產品副總Mike Alwais表示,今年將是FRAM真正大量商品化應用的重要關鍵點。》

架構高速傳輸網路核心

TeraChip

創立於2000年11月的TeraChip專注在交換式架構(Switched Fabric)的交換器與路由器應用單晶片解決方案,面對未來越來越蓬勃發展的寬頻環境,以乙太網路(Ethernet)為基礎的應用,也將持續推進,更高頻寬的應用是必然的趨勢,交換式架構能提供彈性與低成本的應用,其高度整合的解決方案也代表其技術的前瞻與競爭力。


經過幾年前的大幅建設與大規模的衰退之後,網路設備產業經歷的起伏更甚於其他高科技產業,不過隨著近來景氣的持續復甦,以乙太網路技術為基礎的應用依然為市場主流,TeraChip行銷副總裁Dror Sal'ee表示,該公司產品市場訴求包括區域網路(LAN)、儲存區域網路(SAN)與都會網路(MAN)的高階交換器與路由器,客戶包括Cisco(思科)、華為等網路設備大廠。


TeraChip在今年4月推出一款16×10Gbps的單晶片交換式架構解決方案,Dror Sal'ee表示,該產品在單晶片上提供16×10Gbps的交換架構,以及64×3.125Gbps的SerDes收發器。頻寬可升級至1.28TB,該產品架構中不需要調度程式,大幅減低系統的複雜度,耗電量也只有15瓦。共享記憶結構交換機提供更好的服務品質(QoS)和冗餘能力,同樣的結構可支援10到40Gbps及更大的線路卡(Line Card),目前已經正式量產。


另外,TeraChip也在6月底正式發表了另一款應用於線路卡的介面產品,該產品可以與上述應用於Switch Card的產品搭配,結合成為一個完整的傳輸解決方案,Dror Sal'ee說明,應用於線路卡的產品同樣也具備高度整合功能,其每10Gbps所消耗能量在6瓦左右,平均每一個10Gbps埠成本在300美元左右,相較於目前市場上其他解決方案相當有競爭力。


在製造部分,Dror Sal'ee進一步表示,目前TeraChip的產品是委託台積電以0.13微米製程生產,封裝部分則透過富士通(Fujizsu)旗下的封測廠代工,預計明年會有更具競爭力的下一代產品上市;該市場目前仍屬利基市場,投入的廠商並不多,整個市場規模也不大,不過,未來幾年在市場需求持續浮現後,成長前景依舊令人期待。


《圖三 TeraChip行銷副總裁Dror Sal'ee認為,未來幾年在市場需求持續浮現後,交換式架構單晶片,成長前景令人期待。》
《圖三 TeraChip行銷副總裁Dror Sal'ee認為,未來幾年在市場需求持續浮現後,交換式架構單晶片,成長前景令人期待。》

對寬頻接取技術重下定義

Centillium Communications

寬頻市場在這幾年迅速成長,xDSL技術是目前寬頻接取最受歡迎的標準之一,在人口比較密集的台灣、日本、韓國等亞太區域市場,其成長的幅度更是驚人,不過該市場的快速成長也帶來高度的競爭環境,因此兩、三年前xDSL技術晶片市場,在經過一段近乎流血競爭與合縱連橫的過程後,目前只剩下少數廠商,Centillium Communications就是其中之一,該公司以優越的技術能力,在這個市場站穩腳步。


Centillium主要產品為寬頻ADSL之局端及用戶端晶片組,並且成功切入日本電信市場,在日本用戶端設備市場佔有率高達70%。該公司產品行銷協理Bruce Zahedivach表示,除了ADSL之外,Centillium的產品與市場策略重心也放在與寬頻技術應用相關且極具潛力的Voice Over Packet市場,因為網際網路傳輸的寬頻化,未來將有更多應用會一一實現,語音應用就非常具有前景。


無論如何,該公司相當清楚的就是定位在寬頻技術應用上,也因此Centillium也才能在GlobespanVirata、TI及ST等實力雄厚的大廠環伺下,在xDSL領域佔有一席之地,而去年該公司與GlobespanVirata激烈競爭日本市場NTT DoCoMo的大型標案,以技術取得最後的訂單,算是一個重大的勝利。


所以在技術的推展上,Centillium特別專注在ADSL技術上的開發,Bruce Zahedivach說明,對於其他的xDSL技術,包括g.shdsl與VDSL等,雖然最近相當受到市場注目,但是該公司認為ADSL還是未來寬頻應用的主力,其他技術的發展並不會出現取代效應,所以不打算投入;而且其ADSL晶片目前的傳輸速度已經可以達24Mbps,超越ADSL2標準規範的22Mbps,該產品目前也已經量產,製造部分是透過台積電0.13微米製程代工。


展望未來幾年,Bruce Zahedivach表示,該公司去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截至去年底為止,共銷售超過1400萬埠的ADSL晶片組;Centillium認為,xDSL市場在未來幾年還是屬於高度成長期,根據Dell'Oro Group在今年初所發表的市場調查報告指出,截至2005年為止,xDSL用戶迴路每年將以40%的複合成長率持續成長,而Centillium將以局端與用戶端設備的技術互相搭配,再加上其VoP解決方案,作為該公司未來幾年成長的主要動力與策略發展的方向。


《圖四 Centillium產品行銷協理Bruce Zahedivach表示,該公司認為ADSL還是未來寬頻應用的主力。》
《圖四 Centillium產品行銷協理Bruce Zahedivach表示,該公司認為ADSL還是未來寬頻應用的主力。》

結論

台灣的習慣是喜歡去觀察別人成功的原因,了解別人的做法之後就把他學起來,至少要把結果變得一模一樣,以為這樣也就能成功了,這其實並沒有什麼錯誤,但是只重視結果不重視過程,卻變得學得形體不得精神,過去台灣因為仿冒被稱為海盜王國,現在也因為這樣的能力,台灣變成最厲害的技術追隨者,有任何新技術的出現,台灣都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將其複製成功,並且大量生產。


我們既然有辦法做最快速的追隨者,一定也有辦法變成領先者、創新者,所以看看矽谷的高科技廠商,我們需要學習的應該不是跟他們一樣的產品與技術,我們應該學習那些廠商對於創新的想法與研發的堅持,在國內各界都在高喊轉型與升級的現在,其實台灣需要的不是方法,而是能夠體會其中的精神,加以自身的優勢,再發展成領先別人的獨特技術。


相關文章
非揮發性FRAM記憶技術原理及其應用初探
淺述嵌入式FRAM記憶體的MCU技術
新世代記憶體技術展望
ADSL處理器市場現況與發展趨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 愛德萬測試與東麗簽訂Micro LED顯示屏製造戰略夥伴關係
» 格斯科技攜手生態系夥伴 推出油電轉純電示範車
»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89.17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