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UWB與實體接線的糾葛、矛盾
UWB必須在PC的實體外接線,以及現有已相當穩固的WiFi WLAN兩者間,硬是擠出一個利基價值。

【作者: 陳隱志】   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6083】

超寬頻(Ultra Wide Band;UWB)是這一、二年來的熱門話題,事實上它是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WPAN)的強化延伸,在藍芽(Bluetooth)想成為跨3C的WLAN失敗後,WPAN就成為新的轉進目標,或說是唯一的退路。


不過,Bluetooth想成為WPAN並非沒有對手,在相同的無線區域訴求內,有短訊性的ZigBee(IEEE 802.15.4)也準備進場,另一方面也有更快速的UWB正積極制訂研擬中,而我們要討論的正是這個UWB。


UWB原本設定的無線範疇是在3m~10m的距離,並期望有超過100Mbps的傳輸率,這樣的規格表現確實超越Bluetooth,但要與現有的實體傳線相比,其實就沒有太大優勢。


現有最常見的PC外接傳輸線,乙太網路(Ethernet)每段即可達100m,遠勝過UWB的3m~10m,與WiFi的能力相近,WiFi中的IEEE 802.11b其傳距約在40m~100m,更快速的IEEE 802.11g則在25m~60m,而今日的Ethernet幾乎都是100BaseT,傳輸率也是100Mbps,因此UWB面對Ethernet並沒有優勢。


或許Ethernet的對手是WLAN而非UWB的WPAN,那麼若將UWB與USB、1394相比,也一樣難有領先。1394的單段接線長度最遠達4.5m,而USB則是5m,確實都低於UWB的10m,但1394/USB都可透過串接或集線器(Hub)來延長連線,只要各延長一段,即可達9m~10m的距離,與UWB不相上下,加上UWB僅有100Mbps,IEEE 1394a卻有400Mbps,USB 2.0更是到480Mbps,UWB的速度反而遠遠居劣。


因此,UWB的制訂組織只好將規格再次進行拓展、延伸,好讓UWB在未來推出時,有讓用戶採行的誘因,若光是強調無線通訊的「去線(Unwire)」特質絕對是不夠的,因為在極短的連線距離內,實體連線也近乎是可全方向性使用,只是肉眼所見稍紊亂些。所以UWB將通訊距離拉長,同時也將傳輸速度加快。


然而很不幸的,UWB的WPAN定位,使其在傳輸距離上無法超越WLAN,且又要與實體接線拼傳輸速度,使得它的強化也相當奇特,UWB將距離拉升至50m,約是WLAN的一半,好與之區隔,同時為了跟USB/1394拼速度,也預計將速度提升至480Mbps,與USB 2.0平起平坐,不過,UWB並非是在50m內都可以達480Mbps,只有在夠近的10m距離內才能達480Mbps,超出此距離一樣就無法達此等高速表現。


歸納上述的種種,各位可以明顯感受到,UWB必須在PC的實體外接線,以及現有已相當穩固的WiFi WLAN兩者間,硬是擠出一個利基價值,它必須要有規格上的超越,又有先天定位限制上的不可逾越,只要未來的實體接線或WLAN有更快的發展,UWB的前途便岌岌可危,例如IEEE 1394b可達800Mbps,甚至可達50m的長距,都會對UWB產生威脅,另外若WiFi的下一版:IEEE 802.11n成熟,速度達540Mbps、640Mbps,那麼UWB也可能會被WiFi併吞,從此只有實體接線與WLAN,中間沒有WPAN/UWB的發揮空間。


此外,UWB中的WiMEDIA,更是訴求能融合、統合未來的Bluetooth 2.0、WUSB(Wireless USB)、W1394(Wireless 1394),做為媒介層的角色,其速度只能增、不能減,看來現在的UWB就如同馬戲團裏的特技人員,一方面要平衡走鋼索,另一方面又要快速向前。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0.16.1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