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UWB与实体接线的纠葛、矛盾
UWB必须在PC的实体外接线,以及现有已相当稳固的WiFi WLAN两者间,硬是挤出一个利基价值。

【作者: 陳隱志】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6085】

超宽带(Ultra Wide Band;UWB)是这一、二年来的热门话题,事实上它是无线个人局域网络(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WPAN)的强化延伸,在蓝芽(Bluetooth)想成为跨3C的WLAN失败后,WPAN就成为新的转进目标,或说是唯一的退路。


不过,Bluetooth想成为WPAN并非没有对手,在相同的无线区域诉求内,有短讯性的ZigBee(IEEE 802.15.4)也准备进场,另一方面也有更快速的UWB正积极制订研拟中,而我们要讨论的正是这个UWB。


UWB原本设定的无线范畴是在3m~10m的距离,并期望有超过100Mbps的传输率,这样的规格表现确实超越Bluetooth,但要与现有的实体传线相比,其实就没有太大优势。


现有最常见的PC外接传输线,以太网络(Ethernet)每段即可达100m,远胜过UWB的3m~10m,与WiFi的能力相近,WiFi中的IEEE 802.11b其传距约在40m~100m,更快速的IEEE 802.11g则在25m~60m,而今日的Ethernet几乎都是100BaseT,传输率也是100Mbps,因此UWB面对Ethernet并没有优势。


或许Ethernet的对手是WLAN而非UWB的WPAN,那么若将UWB与USB、1394相比,也一样难有领先。1394的单段接线长度最远达4.5m,而USB则是5m,确实都低于UWB的10m,但1394/USB都可透过串接或集线器(Hub)来延长联机,只要各延长一段,即可达9m~10m的距离,与UWB不相上下,加上UWB仅有100Mbps,IEEE 1394a却有400Mbps,USB 2.0更是到480Mbps,UWB的速度反而远远居劣。


因此,UWB的制订组织只好将规格再次进行拓展、延伸,好让UWB在未来推出时,有让用户实行的诱因,若光是强调无线通信的「去线(Unwire)」特质绝对是不够的,因为在极短的联机距离内,实体联机也近乎是可全方向性使用,只是肉眼所见稍紊乱些。所以UWB将通讯距离拉长,同时也将传输速度加快。


然而很不幸的,UWB的WPAN定位,使其在传输距离上无法超越WLAN,且又要与实体接线拼传输速度,使得它的强化也相当奇特,UWB将距离拉升至50m,约是WLAN的一半,好与之区隔,同时为了跟USB/1394拼速度,也预计将速度提升至480Mbps,与USB 2.0平起平坐,不过,UWB并非是在50m内都可以达480Mbps,只有在够近的10m距离内才能达480Mbps,超出此距离一样就无法达此等高速表现。


归纳上述的种种,各位可以明显感受到,UWB必须在PC的实体外接线,以及现有已相当稳固的WiFi WLAN两者间,硬是挤出一个利基价值,它必须要有规格上的超越,又有先天定位限制上的不可逾越,只要未来的实体接线或WLAN有更快的发展,UWB的前途便岌岌可危,例如IEEE 1394b可达800Mbps,甚至可达50m的长距,都会对UWB产生威胁,另外若WiFi的下一版:IEEE 802.11n成熟,速度达540Mbps、640Mbps,那么UWB也可能会被WiFi并吞,从此只有实体接线与WLAN,中间没有WPAN/UWB的发挥空间。


此外,UWB中的WiMEDIA,更是诉求能融合、统合未来的Bluetooth 2.0、WUSB(Wireless USB)、W1394(Wireless 1394),做为媒介层的角色,其速度只能增、不能减,看来现在的UWB就如同马戏团里的特技人员,一方面要平衡走钢索,另一方面又要快速向前。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6NCK0STACUKY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