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橋樑
所以,在這個數位高速介面之外,現代人應該還需要一種心靈傳輸介面,可以幫助彼此心靈的溝通。

【作者: 廖專崇】   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瀏覽人次:【1591】

以交通的角度來看,「橋樑」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溝通,溝通能消除隔閡、促進交流,一個地區橋樑的發達,也代表當地交通的便捷與經濟的繁榮;就另外一個角度來看,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是了解彼此、化解誤會的方法,尤其是透過資訊科技的發展,而出現了許多新的溝通工具,讓人們在訊息的傳遞、意向的表達上有了更迅速方便的方式。


橋樑在過去扮演的角色較為單純,就是溝通中的連結,隨著建築技術的發達,橋樑的溝通功能有了更多的意義,現代的橋樑總是又大又長,甚至具備觀光、娛樂等休閒性的功能,更是建築技術的展示,寬敞的橋樑表示交通可以更加迅速。除了現代的大橋樑之外,舊橋樑也有其意義,人類利用橋樑來打破交通障礙的歷史悠久,有歷史的橋樑不但表現了建築之美,也見證了人們歷史發展的軌跡,可以說是一種文化資產。


另一方面,在人與人的溝通上,過去由於科技的不發達,人們通常需要透過見面交談,來達到溝通的目的,然而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許多新科技的發明,讓人們的溝通更加便利了,電話、網路就是目前最被人們大量運用的工具,不管距離多遠只要一通電話就可以傳達訊息。過去語言文字的溝通,也逐漸進化成圖片、影像的溝通,節省許多時間。


本期討論的主題為「影音娛樂 面面俱到」,說的就是透過高速傳輸的介面,讓影音娛樂的溝通更加順暢,許多不同的介面就像一座座橋樑一樣,將人們從不同的地方帶到其所要到達的目的地,USB、IEEE1394、DVI、HDMI也像是造型功能不同的橋樑,同樣擔負數位訊號的傳輸,但是在不同的應用底下,各自發揮其功能,讓影音娛樂的目的,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實現。


不過這些新興的資訊科技橋樑,儘管帶來了許多便利,卻也似乎讓人的溝通少了一點「心意」,過去人們要溝通,總是要經過很複雜的過程,所以對於經過許多困難,花費時間與精神的溝通行程來說,不但是一件重大的事,謹慎重視的程度也提升許多。相較於現在的人,溝通太過方便,一通電話、一封eMail就能輕鬆傳達訊息,恭敬謹慎的心自然就減少很多,這也是為什麼現代人疏離感越來越重的原因之一。所以,在這個數位高速介面之外,現代人應該還需要一種心靈傳輸介面,可以幫助彼此心靈的溝通。


另外,本期雜誌因應年度特刊「2005大中華區採購指南」的出版,也就該特刊主題「通路環節的突破與整合」,採訪相關廠商,對討論主題中所衍伸的問題進行探討與了解,相關報導將一連進行三期,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最後,「零組件科技論壇」年度企劃與第一場研討會的詳細議題也在本期提供讀者參考。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122.16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