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桥梁
所以,在这个数字高速接口之外,现代人应该还需要一种心灵传输接口,可以帮助彼此心灵的沟通。

【作者: 廖專崇】2005年03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1592】

以交通的角度来看,「桥梁」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沟通,沟通能消除隔阂、促进交流,一个地区桥梁的发达,也代表当地交通的便捷与经济的繁荣;就另外一个角度来看,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也是了解彼此、化解误会的方法,尤其是透过信息科技的发展,而出现了许多新的沟通工具,让人们在讯息的传递、意向的表达上有了更迅速方便的方式。


桥梁在过去扮演的角色较为单纯,就是沟通中的链接,随着建筑技术的发达,桥梁的沟通功能有了更多的意义,现代的桥梁总是又大又长,甚至具备观光、娱乐等休闲性的功能,更是建筑技术的展示,宽敞的桥梁表示交通可以更加迅速。除了现代的大桥梁之外,旧桥梁也有其意义,人类利用桥梁来打破交通障碍的历史悠久,有历史的桥梁不但表现了建筑之美,也见证了人们历史发展的轨迹,可以说是一种文化资产。


另一方面,在人与人的沟通上,过去由于科技的不发达,人们通常需要透过见面交谈,来达到沟通的目的,然而随着信息科技的发达,许多新科技的发明,让人们的沟通更加便利了,电话、网络就是目前最被人们大量运用的工具,不管距离多远只要一通电话就可以传达讯息。过去语言文字的沟通,也逐渐进化成图片、影像的沟通,节省许多时间。


本期讨论的主题为「影音娱乐 面面俱到」,说的就是透过高速传输的接口,让影音娱乐的沟通更加顺畅,许多不同的接口就像一座座桥梁一样,将人们从不同的地方带到其所要到达的目的地,USB、IEEE1394、DVI、HDMI也像是造型功能不同的桥梁,同样担负数字讯号的传输,但是在不同的应用底下,各自发挥其功能,让影音娱乐的目的,可以在不同的平台实现。


不过这些新兴的信息科技桥梁,尽管带来了许多便利,却也似乎让人的沟通少了一点「心意」,过去人们要沟通,总是要经过很复杂的过程,所以对于经过许多困难,花费时间与精神的沟通行程来说,不但是一件重大的事,谨慎重视的程度也提升许多。相较于现在的人,沟通太过方便,一通电话、一封eMail就能轻松传达讯息,恭敬谨慎的心自然就减少很多,这也是为什么现代人疏离感越来越重的原因之一。所以,在这个数字高速接口之外,现代人应该还需要一种心灵传输接口,可以帮助彼此心灵的沟通。


另外,本期杂志因应年度特刊「2005大中华区采购指南」的出版,也就该特刊主题「通路环节的突破与整合」,采访相关厂商,对讨论主题中所衍伸的问题进行探讨与了解,相关报导将一连进行三期,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参考。最后,「零组件科技论坛」年度企划与第一场研讨会的详细议题也在本期提供读者参考。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SIG:2028年蓝牙装置年度总出货量将达到75亿台
» 群创强化半导体业务 建制下一世代3D堆叠半导体技术
» 罗姆旗下SiCrystal与意法半导体扩大SiC晶圆供货协议
» 硕特THS系列产品跻身2023年度产品奖
» M31携手台积电5奈米制程 发表MIPI C/D PHY Combo IP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492L4A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