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打造AR遠程協作最佳夥伴生態系
10年光學引擎研發有成

【作者: 編輯部】   2022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6434】


圖一 : Epson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總經理黃少白,手持最新的BT-45C系列AR智慧眼鏡。
圖一 : Epson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總經理黃少白,手持最新的BT-45C系列AR智慧眼鏡。

它就顯示在你面前,隨著你的視線移動,你的夥伴也在遠端跟著你一起,即使他無法親赴現場,但你們也將協力克服眼前這個難題。這裡描述的,並不是科幻,也不是電影場景,而是Epson最新打造的AR遠程協作解決方案。它已經量產,並被運用在實際的產線上。


技術與基礎建設成熟 AR方案落地商用

當然,AR不是新鮮事,但現在它比過去任何一段時間都真實。在全新電子電機技術的加持下,加以周邊相應基礎設施的成熟,AR已走入了第一線工作場域之中。


而Epson更是其中的佼佼者,他們投入AR眼鏡的光學引擎研發已超過十年,在逐代的升級中,實現了最佳的佩戴舒適度,以及最鮮豔清晰的視覺體驗。


Epson視覺科技營業部副總經理黃少白表示,AR/VR技術問世已有一段時間,而近期隨著硬體技術的突破,以及周邊環境的成熟,才加速了AR/VR應用的落地。


「AR應用要成熟,還需周邊環境的搭配。首先是「Connectivity」,能傳輸更大的資料量,實現3D的立體視覺;第二則是「AI」和「感測技術」。透過無線網路,它們不僅帶來邊緣運算,也能串接雲端處理,讓整體AR系統更加輕巧,也更加省電。」黃少白說道。


另一方面,他也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所造成的隔離與遠距工作模式,也加速了AR的發展,像是工廠巡檢、遠程協作,以及教育訓練等AR應用,都在這兩年有了明顯的成長。


十年研發有成 實現絕佳配戴與視覺體驗

「這個東西是要戴在頭上,所以穿戴的舒適性很重要。而影響穿戴舒適性最大的關鍵,就是重量!」黃少白指出。


談起Epson這十年間的研發成果時,他毫不遲疑的點出Epson在輕量化上的著墨。他表示,最新第四代產品只有約95公克,相較於第一代產品重達近170公克,減輕了1倍以上。


而除了配戴舒適之外,讓使用者能夠「看得清楚」,則是另一個關鍵所在,因此影像解析度的提升也是Epson持續不斷投入心力的所在。


黃少白表示,Epson的AR顯示解析度在這十年間有著很大的突破。最早的第一代為540P,接著第三代進一步提升至720P,現在最新的第四代則又推升到了1080P Full-HD的顯示品質。在成像技術方面,則從過去第一代的TFT LCD面板,演進為Si-OLED微投影技術,不僅成像更清楚,同時對比和色彩的品質也都更佳。


「我們的AR遠程協作方案的顯示品質,甚至可以拿來看電影都沒問題。」黃少白自信的說。


第三個進化,則是作業系統相容性。為了支援更多的裝置與應用,Epson的AR產品自從BT-30C開始,就開放了Type-C接口,讓其AR眼鏡可以支援Android系統,進而兼容一般手機。


第四個進化,是商業策略方面的擴大。除了銷售自有品牌的AR產品,Epson也銷售光機模組給其他業者,以促進整體AR產業的發展。


防水、防摔+可上調式機構 實現高效遠端協作效率

而洞悉工業領域對於遠距協作裝置有著更高的可靠度需求,Epson最新的BT-45C系列 AR智慧眼鏡,進一步強化了整體的機構設計。包含使用無鏡腳設計、可覆蓋於所配戴的眼鏡上、可調式的頭環和眼鏡機構,不只讓使用者長時間配戴舒適,操作也更直覺。


「我們的AR眼鏡可以搭配作業用的安全帽一起使用,是專門針對工業領域所設計,能真正實現釋放雙手(Hands Free)的目標。」黃少白特別指出。


除了舒適的配帶體驗外,Epson的BT-45C還通過了美國軍規MIL-STD-810H防摔測試,並符合IP52防水防塵等級,眼鏡也可搭配ANSI Z87.1安全護目鏡片,進一步提高使用的安全性、耐用度。


此外,AR眼鏡也內建第一視角1080P自動對焦的中置鏡頭,以及麥克風與喇叭,再搭配可往上移動與調整機構的設計,讓操作者透過眼、手直覺進行調整,並同步接受後台指令,透過這樣免持式的通訊得以提升溝通順暢度,實現高效率的遠端協作。


攜手產業夥伴 共創AR遠端協作生態系

儘管推出自有品牌的AR眼鏡方案,但Epson最主要的目標,則是與各個領域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更加完整的AR遠端協作生態系。


黃少白指出,Epson擁有AR眼鏡的設計與製造能力,但這還需要融合各行各業的實務know-how,才能共同打造出最符合使用者實際需求的產品。


「我們推出終端產品最主要的目的,是為了要了解用戶,以進一步改善使用體驗。」黃少白強調。


而對於有意進入AR眼鏡市場,但缺乏設計能力的業者,黃少白建議,首先要確認目標用戶與市場,如此才能明確掌握實際的產業細節。或者尋找Epson和可靠的系統整合商(SI)合作,逐步開發出所需的AR解決方案。


至於有能力設計眼鏡的大型業者,則應該要加速步伐,盡快推出產品,一起把市場做大。因為工業領域(To B)市場剛要開始,而消費端(To C)則是一個更大的市場,更是進入「元宇宙」的入口。


「未來AR個人娛樂的市場很大,將來還可能改變各種消費裝置的顯示形式,甚至是裝置的造型。也因此,Epson期許各個領域的業者一起加入,共同打造AR創新生態系。」黃少白說。


官網連結BT-45CS: https://ett-tw.biz/vcgWF


相關文章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新聞十日談#40】借力數位檢測守護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13.11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