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 / 文章 /
十大趨勢勾勒未來辦公空間藍圖
 

【作者: Regus】   2022年11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613】

雷格斯(Regus)及母集團IWG長期關注全球辦公空間市場,在2022年《The Future of Work》白皮書中,列舉了十大辦公空間趨勢,從諸多面向進行闡述,描繪出接下來辦公空間的理想藍圖,提供給企業與員工作為參考。


十大趨勢當中包括「靈活」的重要性日益漸增、跨域限制的人才招募、「線上協作」比重日益漸增、環境永續發展意識抬頭等內容。



圖一 : 雲端科技發展是讓混合辦公模式成為主流趨勢的關鍵之一。
圖一 : 雲端科技發展是讓混合辦公模式成為主流趨勢的關鍵之一。

十大趨勢說明如下:


如下:


一、企業更加重視員工福祉:員工的身心健康如今更受到企業關注,企業在人力資源管理的重點將包括如何提升員工福祉、改善溝通管道,以及避免工作倦怠等,成為以員工需求為出發點的「人際關懷」。


二、「靈活」的重要性日益漸增:根據先前IWG所做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受訪者表示偏好混合辦公模式,更勝傳統辦公模式,更有約七成的25至34歲受訪者表示,彈性辦公模式已成為求職時的主要考慮項目之一。


三、跨越地域限制的人才招募:「混合辦公模式」讓人們得以在不同地點辦公,也同時讓企業能不受地理限制的尋覓合適人才。許多企業目前也改採「軸輻式(hub and spoke)佈局」配置,意即將總部視為中心(Hub),並向外輻射、根據需求來設置辦公地點網絡(Spoke),使員工無需每天舟車勞頓,甚至能住在市郊區有效改善並取得生活與工作之間的平衡。



圖二 : 雷格斯母集團IWG打造的「軸輻式佈局」
圖二 : 雷格斯母集團IWG打造的「軸輻式佈局」

四、辦公場域變革帶動市郊再活化:當辦公地點不再侷限於市中心的總公司或大型辦公室,也意味著市郊區、非首都的大型中型城市對靈活辦公空間的需求正在上揚,而這也將帶動市郊區與其他城市的活絡。


五、以通勤時間換取生活品質改善:未來人們也將更貼近雷格斯先前所提出的「15分鐘生活圈」生活理念,節省下的通勤時間不僅環保,同時也意味著時間壓力的減輕,以及將部份決定權交還給員工。員工因此有更充足的睡眠,或更多與家人相處的時光,這些都有益員工的身心健康。


六、辦公空間功能與意義的「再設計」:「靈活辦公模式」並不意味著傳統辦公空間會消失,在未來,辦公室仍將繼續扮演團隊協作和交流的重要空間,但員工在此的體驗將更受重視。企業未來必須將心思擺在如何打造能激發團隊創造力、提高生產力、促進團隊合作,又能體現企業文化的辦公空間。


七、「線上協作」比重日益漸增:雲端科技的發展也是混合辦公模式成為主流趨勢的另一關鍵,因為科技的發展也意味著有更多生產力工具可供選擇及使用,協助企業與員工強化生產力與溝通效率。


八、企業成本能被更妥善配置:「混合辦公模式」對企業而言最重要的好處之一,就是替企業大幅節省辦公空間配置成本,舉凡辦公室的租金、水電費、行政人事、清潔等費用,也能避免大型會議空間因閒置而產生的成本。


九、環境永續發展意識抬頭: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無論哪種規模或產業的企業都必須顧及環境的「永續發展」,而混合辦公模式讓員工省下通勤、減少污染,亦妥善運用了過往可能遭到閒置的空間。


十、「產值」比「出缺勤」更重要:「出缺勤」將不再是企業衡量員工績效的唯一指標。企業會更看重員工實際的產值,而不是員工是否從早上九點待到下午五點。對於企業而言,建立系統化衡量標準、為員工提供能啟發創意與團隊協作的工作場域,將成為未來發展的重要關鍵。


相關文章
資料爆炸 磁帶櫃技術備受注目
家庭網路 無線寬頻共享方案
新世紀Switch八大選擇要領
2000年網路設備趨勢大調查
給我寬頻,其餘免談─ADSL v.s. Cable Modem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新聞
»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 資策會攜手遠傳電信參與3GPP國際資安標準
» 偉康科技獲得三重資安驗證 全方位防護控管
» 精誠金融科技取得第三方支付能量登錄 數位金流佈局到位
» 聯發科與大聯大品佳於Embedded World 2024展出嵌入式物智慧聯網成果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4.161.11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