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台湾IC设计业者卡位战
 

【作者: 柯雅方】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222】

近年来,台湾IC设计产业急速成长,竞争亦愈形激烈。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的统计,台湾的IC设计厂商在2000年时,约有98家;而现在却已增加到200多家的规模,由此即不难窥见其战况激烈。对于台湾IC设计业者来说,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遂成为当前最重要的课题。而面对由2000年下半年开始蔓延的景气低迷情势,台湾IC设计业者又应该如何布局因应,方能减少冲击,更是众家厂商不得不谨慎计划,矢志达到的目标。


《图一 虹冠电子业务经理廖文宏》
《图一 虹冠电子业务经理廖文宏》

台湾IC设计业现况

工研院经资中心ITIS计划,于2001年2月公布了2000年的台湾前十大IC设计厂商排行榜。其中,威盛以309亿元新台币营收优势,遥遥领先排名第二的联发科技129亿元新台币;在2000年的排行里,威盛以独占鳌头的姿态,继续蝉联冠军龙头宝座(表一)。至于第三名,则由以消费性IC富有盛名的凌阳科技夺得。


至于在1999年取得亚军头衔的硅统,则因其公司本身业已跨足晶圆厂领域,成为一整合组件制造商(IDM),而不再只是单纯的Fabless,此次并未被列入候选名单中。除此之外,1999年位居第五名的扬智科技,则因其所研发的绘图整合芯片组迟迟未能进入量产时程,只得黯然退出战场。


而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的台湾IC设计厂商产值较1999年成长约55.3%。ITIS计划并预估,到2003年时,台湾IC设计产业将有约32.8%的复合成长率。而在全球将近500家的IC设计厂商中,台湾的威盛电子、联发科技、凌阳科技以及硅成集成电路则是荣登于全球前二十大IC设计业者名单中。


至于台湾2000年所产出的IC,仍和往年相同,以计算机相关应用IC为主,比重由1999年的69%下滑至2000年的65.6%;通讯IC则由1999年的13.1%,增加到2000年的15.6%;而消费性IC比重继续维持在16%左右。由此数据来看,预料台湾的IC设计市场将会因信息用IC市场成长趋于缓和,相对提升通讯及消费性IC的市场潜力及商机。


《图二 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
《图二 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

人才取得不易 业者苦思解决之道

随着国内IC设计业的急速崛起,对于业者来说,相关人才的取得遂变得较以往更困难许多。台湾在IC设计产业的相关人才原就不足所需,如今在IC设计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增加之后,人才的取得更是到了捉襟见肘的窘境。而面对此一情形,业者们也纷纷做出不同的因应之道。虹冠电子业务经理廖文宏便表示,对于人才的取得,该公司向来都朝培育基层人员的规划在进行,每年对外招考固定比例的新进员工,并给予适当的培训。该公司也积极以健全的福利制度和升迁管道,来吸引海内外IC设计人才投入(图一)。


而对于台湾IC设计人才短缺的情况,盛群半导体总经理高国栋则认为,台湾高科技产业出走风气已然成形,不可避免地,也将影响到大多数IC设计业者在人事上的规划布局;但业者要如何留住现有人才,该是现阶段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图二)。高国栋指出,现在的台湾IC设计人才,对于赴大陆工作,显然表现得兴致勃勃,跃跃欲试;但是员工在外调至大陆后,生活上的调适、管理上的差异,都将是业者和员工必须特别注意的地方,因此该公司不会轻易将台湾本地员工外调至大陆,业者对此也应该多加缜密思考,才作最后决定。


然而对于粥多僧少的台湾IC设计业者来说,每年可加入的新血实在有限;许多业者于是规划在台湾以外的地方设立营销据点,并以合作或投资的方式,借用当地的IC设计人才,其中又以西进大陆的情形最众。凌阳科技发言人沈文义即表示,国内业者受限于政府「戒急用忍」的政策,但IC设计人才又难以取得(图三)。在面临两难的情况下,凌阳遂以和据点厂商合作的方式,将公司部分业务外包给当地提供软件服务的公司。


沈文义指出,如此一来,不但可以省去台湾人才外调的人事成本支出,也能透过异业结盟的方式,更进一步渗透当地市场,对于台湾的IC设计厂商来说,不啻为一个值得考虑的解决之道。但沈文义也肯定地表示,一旦政府政策改变,台湾高科技产业赴大陆当地设立据点,吸收大陆研发人才的情形,将是无法避免的趋势。政府当前应该多重视的,是高科技产业人才荒的问题;而不是以法令绑住业者欲向外扩充市场的企图心。


《图三 凌阳科技发言人沈文义》
《图三 凌阳科技发言人沈文义》

专业分工模式创造未来商机

2001年3月,英特尔、德州仪器等整合组件大厂(IDM)因景气不佳,陆续传出关厂、裁员的消息。对于毋须负担晶圆厂及封装测试厂的IC设计业来说,景气不佳的冲击显然较IDM厂来得轻微许多。而对于台湾的IC设计业者来说,凭借拥有优秀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厂的坚强后盾实力,反而能够脱颖而出,在半导体产业一片不景气声浪中,成为一枝独秀的明星。


大多数的国内IC设计业者均认为,半导体产业未来将以专业分工的模式存在,并取代原本独占优势的IDM大厂。对于国内的IC设计产业来说,因为拥有如台积电、联电及日月光、硅品等专业晶圆代工及封装测试厂的协助,减少了相当可观的成本负担风险。IC设计业者并进一步表示,在专业分工模式逐渐取代IDM厂的必然趋势下,未来IDM厂提高其委外代工比重的考虑,也将成为势在必行的动作。


而根据统计,台积电与联电在1999年所接下IDM厂的订单比重分别为32%及18%;到了2000年第四季时,则已明显提高为40%和26%。由此统计数据亦可看出,虽然在现阶段景气欠佳的影响下,代工业者目前所得利益还未明显拉高,但在未来专业分工模式的风潮下,高科技产业将会因分工精细、各司其职而获得更实质且优渥的营收利润。


通讯与消费性IC将是关键

近年来,移动电话市场的蓬勃起飞,以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的普及,相对带动了通讯及消费性相关零组件的成长;而IA热潮的兴起,则将此二者推向另一个市场的更高峰。「后PC时代」的来临,使得向来独大的信息产品不再如以往独领风骚;取而代之的,是讲求轻薄短小、可上网、兼具娱乐性的移动电话和电视游乐器。通讯及消费性IC的身价于是开始水涨船高,并俨然成为全球IC设计业者争相竞逐的新兴战场。


根据Dataquest的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信息应用IC在2000年时,其成长率会达到最高峰,之后将呈现缓慢下滑的情势。但是通讯应用IC和消费性IC则会呈现约11%~13%稳定的成长率。而台湾的IC设计业者,因为有强大的信息产品研发制造能力背景作为基础,所以在IC设计产品领域的比重上,向来均以信息应用IC为最大宗。然而,随着电子产品的多元化及多变性,以往概略分为3C(Computer、Communication及Consumer)的产品,如今界线实在已经相当模糊。对于台湾的IC设计业者来说,现阶段该如何定位自己的研发方向及市场目标,自然成为必须特别注意的一环。


由2000年台湾IC设计业者前十大排行榜来分析,不难发现台湾的IC设计产业,仍然是依赖在其已发展相当成熟的计算机信息相关产业上。然根据工研院经资中心ITIS计划所公布的数据显示,台湾IC设计厂商在通讯应用IC领域中,现阶段以DRAM的比重为最高,约44%;其次则为局域网络芯片,约占21%;第三名则是占14%的SRAM。由此数据结果来看,显然台湾在通讯应用IC的研发,仍须相当一段时间的着墨,方能显现成果。


因此,台湾IC设计业者在未来产品线的规划布局上,除了继续维持在信息相关产业的杰出成绩,并继续朝通讯相关IC领域多加摸索之外;不妨试着朝进入门坎较低的消费性IC部分多下苦工,特别是多媒体应用及娱乐性电子产品部分。在台湾IC设计产业以坚强研发实力,以及自有晶圆厂与封装测试厂的鼎力协助,所奠定的利基点优势条件下,预料将会是另一个台湾IC设计业者能够大放异彩的舞台。


相关文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电动压缩机设计ASPM模组
【新闻十日谈#40】数位检测守护健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S38HP84STACUKN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