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设计服务业SoC的推动者
 

【作者: 蔡美柔】2001年09月01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3919】

SIP(Silicon Intellectual Property)、SoC(System on A Chip)与设计服务产业都不算是新话题,但近年来却又成为关注焦点。探究其热门原因,不外是已渐有成功例子出现,且相关促成成功要件之环境渐趋成熟。


《图一 SoC芯片架构图》
《图一 SoC芯片架构图》

设计服务业能使SoC具成本与市场竞争性

由技术上定义,一个SoC内涵多样SIP,最基本需具备可程式化的微处理器、记忆体、平衡软体效能的硬体加速器、输出入介面、以及相关周边介面;另外,还需要搭配系统软体。就市场性定义,一个复杂的SoC,在设计、制造、到测试等过程需费时耗财,但若无法符合上市即时性(Time-to-Market)及成本具竞争性(Cost Effective)基本原则,则称不上成功的SoC。


其实,SoC的技术需求与市场需求,基本上就有冲突点,而从事单一价值活动之设计服务业者,是将其冲突点降至最低的实践与推动者(Implementator)。在第三次产业变革形成 堙AIP与设计服务产业将成为半导体产​​业价值链中重要环节。


半导体体系中已相当成熟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专业分工产业,再搭配IP、EDA与设计服务产业环境之完整性,将使SoC突破过去窘态,展开一段新路程。在产业需求驱动下,国内厂商如源捷科技即率先掌握趋势脉动(于1997年成立),即以扎实的设计能力,提供SoC设计整合服务为清楚定位。



《图二 系统架构变革》
《图二 系统架构变革》

SoC设计需面临的难题

SoC前景过去一直颇受争议,事实上主要还是未能符合Time-to-Market与Cost Effective需求。的确,SoC自订定产品规格至量产,有多道关卡需要打通,这些关卡不但耗财,更是费时,整个过程都是许多经验之累积。以专门提供SoC Total Solution为长的设计服务业者-源捷科技,累积多年的实证经验,已克服多项障碍,打通荆棘路,能提供客户一个符合时间效应以及合理的成本架构的SoC。


一个复杂的SoC,究竟会遇到哪些困难呢?首先,必须先掌握产品规格。台湾过去在产品规格制定方面相当薄弱,但面临SoC时代,此环节却不能再避过,一个具特色且合理的产品规格是第一个会遇到的难题。产品规格订定后,即需开始作硬体与软体在系统整合的可行性分析,因此部份将影响成本架构,故一个好的软硬体的架构搭配,将使成本较具竞争优势。


进入设计端,首先需面临多种IP与Library的开发或取得。自行开发IP虽成本较低,但需要耗费时间,而对外取得IP,除面临如何验证技术外,冗长的沟通与契约流程更耗尽心力。取得IP后,除面对IP整合多种相容性等技术问题需解决;在顺利整合后,更需面临庞大的设计如何布局绕线与验证问题。另外,除设计前需考虑软硬体搭配问题外,设计过程至验证中,软硬体时程表如何配套,更是影响是否Time-to-Market关键因素之一。


除克服技术问题外,多种IP反映的成本,与上下游及周边产业的互动,更是耗费时间与金钱。为搬开阻挡SoC Time-to-Market石头,除内部需有具丰富经验的研发团队外,还需拥有一完整有效的策略联盟网,来加速SoC推动。



《图三 整合》
《图三 整合》

设计服务业的发展与前景

传统的设计服务几乎与EDA脱离不了关系,且大部分业务是以承接后段的服务,如RTL Sign-Off、APR Layout、乃至Turnkey等项目,一般并不接触真正的产品设计(此部份仍由客户主导)。此类厂商像是业界先趋:智原与巨有,皆以提供客户后段服务为主。


随着SoC的需求日增,设计服务不可避免地将由后段的服务,延伸至前段设计服务,包括IP的开发、SoC单晶片整合,乃至整个产品的开发等。进入新里程的设计服务业,困难度将较传统提高许多。新的设计服务业标榜的是提供SoC Total Solution。要能提供此Solution除需具备先进的设计观念及方法(Design Methodology)外,尚需具备产品、产品规划及系统整合能力,而这些都是一般传统设计服务业者较为缺乏的。


传统的IC设计服务业者,赖以生存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后段服务,所因此建立的资源与人力亦集中于此领域。面临产业变化新需求,需继续背负已有包袱,再加以调整与重新建立资源。以提供SoC设计整合的设计服务业者,更将已是新兴产业之设计服务产业,再带入重新洗牌及定位之阶段。


半导体产业惟一不变的就是变。 SoC设计又是如此复杂,面临的时间与成本困难非一日可解。如何才能持续且快速推出符合成本需求的产品,一直令人困扰。源捷科技将其资源投注于SoC设计整合服务,熟练且快速的设计整合经验,以及完整的周边策略伙伴网,将能有效解决客户产品成本竞争性与市场即时性等困扰,为三方赢得Win- Win-Win Solution。


相关文章
聚焦数位x绿色双轴转型
资料导向永续经营的3大关键要素
人工智慧引动CNC数控技术新趋势
高频宽电源模组消除高压线路纹波抑制干扰
当磨床制造采用Flexium+CNC技术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Tektronix频谱分析仪软体5.4版 可提升工程师多重讯号分析能力
» R&S展示蓝牙通道探测信号测量 以提高定位精度
» 太克收购EA Elektro-Automatik 为全球电气化提供扩展电源产品组合
» 安立知全新模组可模拟MIMO连接 打造稳定5G/Wi-Fi评估环境
» 攸泰科技倡议群策群力 携手台湾低轨卫星终端设备夥伴展现整合能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T1NZU7E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