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通路代理业走向创意经营的新时代
通路本身就是一种商品 创造品牌才能扎根立足

【作者: 黃俊義】2002年09月05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8663】

有时候我们会以为一定要先有了产品,接下来才会有营销通路的布局。在未来,除非是强势产品,否则情况可能会恰恰颠倒,也就是产品往往为了通路商的定位与意识形态而开发生产。就以通路发展几个闻名的案例来看,「统一超商」塑造了方便好邻居的形象,接下来开发快餐便当来供应邻居吃饭的需要也就很自然;「生活工场」以居家生活好帮手的形象,让我们生活的品味受到它所提供产品的影响,本来不曾用过的器具也会尝试用看看;「诚品书店」建立一种知识殿堂的形象,使其所举办的展览或讲座也很具有权威性与说服力。以上几个知名的通路品牌都是通路就是一种商品最好证明。


所以,通路经营者应该努力经营自己的定位与特色,并且长期塑造自己的品牌形象。就好像书店的经营不能再只是批书、卖书或便利服务而已,否则大家到哪一家书店买还不是都一样,最后还会造成恶性削价竞争,经营者也会很辛苦。同样地,在电子零组件产业里,通路代理商的地位也越来越重要,近几年来由于产业链的完整,零件代理商的营业绩效与金额都纷创新高,也带动了一家家通路业者走向上市上柜的经营之路,这不仅使通路商经营正规化,也肯定了零组件通路业者的地位。


过去零件代理商的广告总是把所代理的厂牌高高挂起,然后突显自己总共代理了多少知名且质优的品牌或产品线,但本身公司的形象则只是一连串的服务据点与联络电话罢了。接着,由于电子零件的设计整合越趋复杂,通路代理商帮客户解决问题的专业性服务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很多并非原厂可以方便解决的问题,包括时效性与沟通上的竞争能力等等。所以将来原厂的品牌影响力也会减弱,特别是那些通用标准型的零组件,但这正是通路代理商建立自己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同时也是业者转型与汰弱留强的保卫战。


当然,目前电子零组件原厂在形像的塑造上,所花费的人力、物力,以及广告宣传功夫,都是通路代理商望尘莫及的,业者顺着搭原厂的宣传列车,倒也是人情之常。但这样的强势产品会逐渐减少,大部分的状况都要业者去打天下,所以我们也发现近来许多业者不再强调个别产品,而是推出本身各种系统的零组件解决方案,其中透露了不少耐人寻味的讯息。这些讯息表示亲近客户的营销越来越重要,除了原本代理商要帮客户解决问题、供应稳定产品来源的角色外,整合性制造大厂如Motorola与TI之类的公司,也会直接扮演起通路经营与竞争者的角色。


总而言之,电子零件通路代理商的经营观念已面临转变的关键时刻,靠代理一两个知名品牌就能生存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也不会走到只剩下几家大代理商的寡占局面,我们相信后起之秀将会风起云涌,因为将来通路代理商的创意经营将比掌握货源要更为重要,而创意经营毕竟不需要大的资金才能实现。未来制造商可能躲在幕后,而通路品牌走上前台,更或许一些特别的零组件是由通路商主导制造的,而届时像「统一食品」等制造原厂直接经营「统一超商」通路的情况,大家也不用大惊小怪了。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罗升投资BlueWalker 布局欧洲与两岸绿能商机
» 安驰科技建构智慧建筑及厂房能源数位转型对策
» ADI赞助第五届「创创AIoT竞赛」
» 贸泽获Epson America颁发杰出客户成长奖
» 儒卓力为亚洲区客户举办电池管理系统系列研讨会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3L8U58STACUKE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