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 / 文章 /
文化杠杆原理
企业须重视文化的发展,才能发挥知识整合的力量

【作者: 黃俊義】2002年10月05日 星期六

浏览人次:【4432】

在资本主义盛行的社会中,很多人都知道,也很会利用所谓的「财务杠杆原理」。财务杠杆原理的方法很简单,可以说就是一种以钱滚钱的方式,让金钱达到最大的边际效用。例如一个资本额一亿元的公司,便可以利用现有的资产来作各种信用设定或理财融资,于是以自有一亿元资本,其实就有数十亿元的操作空间了;同样一个数万元薪资所得的上班族,手上几张信用卡加起来,每个月也就有数十万的资金可运用,相信这是当今社会人人易懂的道理。


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除了物理上的杠杆原理与财务上的杠杆原理之外,其实杠杆原理还可以延伸应用在人力资源上,以及知识文化上。也就是说,如果能够充分应用杠杆原理,那么少数人也可以发挥比多数人更大的效能或影响力;同样地,一个小地方的文化,也可能产生改变世局的效应,甚至发展成为具颠覆性的观念潮流。以人力运用来说,所谓「两人同心,其利断金」,一个有共识有目标的团体,当然远胜于散漫无组织的乌合之众;以知识文化而言,更是重质不重量、在精不在多,只要眼光够远、视野够广,其隐藏的影响力也就既深且大。


然而在以电子高科技为发展的企业里,我们为什么要谈文化杠杆原理?只要有技术(物理杠杆原理),并懂得应用财务与人力杠杆原理不就好了吗?如果业者仍然只有这种想法,那么台湾的企业也就永远只能做做代工制造、为人作嫁罢了,不可能在创新价值与品牌形象的全球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而企业如果愿意在文化上做深耕发展,不仅企业经营能够可大可久,也一定可以在自己的领域上引领风骚。


所以,台湾的高科技产业要持续的发展,在文化上的投资与用心经营必不可少,特别是在知识经济渐渐成为主要竞争力的时代,更是当务之急。当然我们也知道,过去台湾企业在文化方面的经营是很漠视的,不过现在不做,明天就会后悔,只要善于运用文化杠杆原理,那么还是可以很快找到一个施力的平衡点。在此提出几个重点可以让大家参考,其一是正视自己身处的文化优势面,做好全球化的企业定位;其二是去芜存精的反省能力与革新变通的道德勇气;其三是要从真心出发,因为不是真心就不是文化了,也不会有永续经营的态度与诚意,既然是骗人的把戏,又如何奢谈文化呢?


总而言之,我们还是要强调,欧美的产品之所以那么有竞争力,决不是光靠表面功夫所致,背后的文化才是整体营造而成的一股无形的力量。这种文化的杠杆力量,如果要进一步的形容,那么可以说文化的杠杆原理要远比人力资源的杠杆原理重要且影响力大,而人力资源又远比财务还重要、财务又远比技术还重要。所以,挟技术而沾沾自喜的传统观念要彻底颠覆了,君不见在硅谷里技术高超的华人或印度人,他们尽可以在美国文化里创新产品、孕育观念,一旦回到自己国内,却变不出什么花样,也搞不出什么名堂,这就是不同的文化结构,这就是不同的杠杆条件。


最后,或许可以用一个公式来体会企业对知识文化之整体经营的重要性,也就是文化的杠杆原理应为:「企业对文化的投入(包括正名定位与调适的力量投入)+人力资源的力量+财务的力量+技术的力量」乘上文化操作上的深远程度。之所以加上人力资源、财务与技术的力量,是因为不管是人力、财务或技术,只要注入了文化的因素,便结合成为文化的一部分。从以上的公式中,高科技产业在面对转型升级的知识经济中,不难找出合乎本身现实条件的文化定位,这也是我们撰写本文的目的所在。


相关文章
智慧充电桩百花齐放
充电站布局多元商业模式
以爆管和接触器驱动器提高HEV/EV电池断开系统安全性
CNC数控系统迎合永续应用
数位分身打造精准数控 欧日系CNC厂迈向永续应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关讨论
  相关新闻
» MIPS卖身的背后 最大获利者是谁?
» IEK:2015中国IC设计业将追上台湾
» [分析]台积电还能当多久的全球第一?
» 医疗电子怎么吃 商机一次报你知
» 个人化需求增加 医疗电子迈向小型化、平价发展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U2F1OJESTACUKZ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